第一次当演员叙事作文
我们小艺术团表演班组织了一部电视剧的摄制。这部名叫《校园历险记》的电视剧是我们小站自编、自导、自拍、自演的第一部戏。
这个电视剧主要讲的是:以朱黎子为首的几个唯恐天下不乱的调皮学生在学校内发现了一间“鬼屋”,好奇心极强的他们对鬼屋展开了秘密调查但是他们一系列奇怪的举动被班上的“事儿妈”――中队长丁雨佳和她的几个死党发现了,尾随着朱黎子他们展开了另一个调查。后来,中队长和她的死党们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居然跟朱黎子他几个人成了“同盟”。大家齐心协力,终于破解了“鬼屋”最终的秘密,发现“鬼屋”原来是小偷的窝点。最后,把小偷(演这个角色的杨明聪一再强调他演的不是小偷,是“侠盗”,因为小偷是偷井盖的,他不偷)抓捕归案了。
当本剧的导演也就是我们的高老师在班上宣布了这件事后,我们都非常兴奋。在分配角色的时候,高老师先让他觉得可以演好这个角色的几个人都来走一遍戏,然后选出最合适的人选。有同学为了争到一个角色,都爬上了桌子。最“强”的是蒲一帆,他为了争到马晓楠这个角色,甚至“贿赂”高老师吃了一次最贵的“哈根达斯”(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言,我不能确定它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最后角色是这样确定的:罗一聆演胆大、但有点儿莽撞的朱黎子,蒲一帆演大大咧咧的马晓楠,李雁林演胆小怕事儿的皮德义,黄清怡演冷静沉着的丁雨佳,我演中队长(丁雨佳)最好的死党(我是本色演出,在这部戏里,我就叫何忻h)刘一辉演性格急躁的一班之长,苏童瑶演中队长的“跟班”也是中队长的朋友罗晓荷……
角色分配完毕,我们便开始了《校园历险记》的拍摄。由于是第一次拍戏,在拍摄的过程中,有同学因为紧张忘了词;有同学着急抢了戏;有时家长拍照的闪光灯让本来拍得好好的一段戏穿了帮,因为这些“事故”都一次一次的重拍……
记得,在一次拍一段集体戏的时候,虽然拍不到所有人,但因为是现场采音,所以要求下面一点儿声音都不能有,摄制过程中,下面有两个同学实在忍不住,说了点儿小话,被录进去了,“重拍,有人说话。”导演打断了正在拍戏的同学,“祸不单行”,不一会儿第二个“祸”又来了,一个同学的家长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手机铃声又被录了下来,所以,又要重拍了……终于,终于有一次我们都觉得拍得不错的时候,正等着导演说“过”,导演却又说了一声“重拍!”我们面面相觑,异口同声地问:“为什么啊?”导演无奈地指了指天上:“刚才天上有飞机飞过,声音很明显,只好再辛苦你们一下,重新拍一次吧。”“唉……”我们大家不约而同地摇摇头,叹了口气……经过无数次的反复,这一段戏好不容易才拍摄成功!
摄制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还有一件事,在我们拍“鬼屋”的时候,“导演团”的成员们把事先准备好的蓝色的皱纹纸套在了吊灯上面,灯光立刻变成幽蓝色,“鬼屋”那种幽暗的感觉油然而生,但是左看右看总觉得好像还缺点儿什么。哦,原来是缺了“鬼屋”里那种令人毛骨悚然的烟雾感,“导演组”的成员们先是让一位爸爸在镜头面前吐烟,但是发现效果不行,又让那位爸爸把烟吐在一个杯子里,用报纸盖住,积多了以后把报纸拿开,让烟散出来,但是还是不行。最后,他们想到一招绝的(真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让我们帮忙把乒乓球撕碎成小块儿小块儿的,点燃来制造烟雾弥漫的感觉。我们准备好进“鬼屋”实际拍摄的时候,老远一股烧焦的臭味儿扑鼻而来,当时我们几个女生的第一反应就是把鼻子捂住,幸好高老师说所谓的“鬼屋”就是一间很久没用过的弃屋,是有点儿发霉的味道,允许有捂鼻子的动作,不然“迎接”我们的又是导演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了……
经过大家的努力,《校园历险记》的现场拍摄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进入到了后期制作。
在这次《校园历险记》的拍摄过程中,有灿烂的笑容,也有伤心泪花;有兴奋的欢呼,也有遗憾的叹息;有对成功的期盼,也有对劳累的抱怨……这次《校园历险记》的拍摄,使我体验到了当演员的辛苦和不容易,本来只有一分钟的镜头可能要拍无数次,甚至一天……被看那些大腕儿整天被媒体追着那么风光,可他们在拍戏的过程中都付出了很多艰苦的努力,可见想要做成功任何一件事,没有辛勤的付出是不行的!
《校园历险记》这部电影可能在不久之后会在小站的安排下播出,到时候希望大家去捧捧场撒撒花,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