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的讲话题目是《关注生态环境维护我们的家园》
在上周五,我们举行了隆重的科技节开幕式,本周科技节的各项活动即将拉开帷幕。老师知道,我们有许多同学已经跃跃欲试,在积极的做着准备。有的同学正在大量阅读着科普读物,汲取科学的营养;有的同学正在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寻找科技小发明的灵感;有的同学已经张开想象的翅膀,准备用科幻画展现自身美好的理想;还有的同学把爸爸妈妈请来当顾问,指导自身完成科技小制作。老师相信,同学们经过自身的努力,一定会在科技节中展现自身的才气,取得优异的成果。
科技节里,有非常多的活动等着同学们去参与,其中有这么一项主题活动“维护我们的家园——防止有害生物入侵”。为什么我们要开展这一项活动呢?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国际贸易和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经各种途径有意或无意地将外来有害生物带到国内的事时有发生。据统计,我国每年森林生物灾害的发生面积从50年前的几十万公顷上升到目前的800万公顷以上,其中外来有害生物的危害尤为严重。从上个世纪20年代以来,已经入侵的外来有害生物达数十种,虽然这些外来有害生物的成灾面积仅占整个发生面积的20%,担损失却占60%以上,损失额高达到560亿元人民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松突圆蚧等30多个外来入侵动物种和水葫芦、大米草、紫茎兰等90多个外来入侵植物种。特别是松材线虫病等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使我国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我们国家每年都要花费上亿元的资金进行防治,直接经济损失也非常大。因此,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工作刻不容缓,任重而道远。
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有责任维护我们的地球,捍卫我们的家园。通过这一次科技节的主题活动,我们可以收集一些有关有害生物的资料,认真听取老师的知识讲座,掌握有害生物的知识,积极参与知识竞赛,开展小调查,写写小优秀论文,找找身边的有害生物,把它根除掉。还可以开展力所能和的宣传活动,让我们周围的人都来关注我们的生态环境,既要维护有益的生物,如保护绿化,维护益鸟,消灭有害的生物。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热爱我们的家园,维护我们美丽的家园,建设最佳人居环境,让我们在美丽的家园中沐浴着阳光,吸取着营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