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重心的南移》教案
教学目标
1、知道唐朝中晚期至两宋南方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最终完成于南宋之时。
2、通过概括唐朝中晚期至南宋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及原因,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归纳问题的能力。
3、使学生认识,商业和对外贸易达到了空前的水平,居当时世界的领先地位,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教学重难点
重点:南方商业的繁荣
难点:南方经济发展的原因
教学过程
导入用幻灯片显示:
《史记·货殖列传》里面关于江南经济的情况,再展示白居易的《忆江南》,《宋书》关于江南经济发展的描述。
材料一:
楚地之越,地广人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无积聚而多贫。是故江淮以南,无冻饿之人,亦无千金之家。
---《史记》
材料二: 国家根本,仰给东南。
——《宋书》
[提出问题]为什么江南会从一个落后、荒凉的地区成为一个经济繁荣、风景如画、人人向往的美好地方?南方得到了怎样的发展?什么时间开始“国家根本,仰给东南”?
带着些问题,我们一起走进我们今天的课堂,一起来学习“经济重心南移”一课。
【讲授】经济重心的南移
活动一:
[提出问题] 学生看“南方农业的发展”一目的内容,结合以下材料,从中找出南方农业发展的原因。
多媒体展示下列材料
材料一: 唐后期,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混战使关中地区经济受到严重破坏。五代之际,黄河流域政权更迭,战乱不已。其后,北方历经靖康之难、宋金对峙、蒙古灭金,战乱不休。
材料二: 吴越王弘募民能垦荒田者,勿收其税,由是境内无弃田。……国人皆悦。
材料三: 宋代时南北气温普遍变冷,南方相对适宜农作物生长。加之在长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北方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而南方受到的破坏较小,南方农业发展较快。
材料四:南方人口南迁图
问题:对以上四则材料进行分析归纳,说说南方经济发展的原因。
教师小结:从同学们的回答中我们可以归纳为三点原因:(幻灯片展示)1.北方战乱而南方相对安定。2.政府重视、扶持。3.北民南迁,带去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劳动力。4.南方自然条件优越。
活动二:
[创设情境,提出问题]下面请同学们看书,从课本上找出这一时期农业发展的表现。
学生回答过程中教师多媒体展示各种作物的图片
教师小结:从上面的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到五代、宋时期南方经济发展在农业方面表现有三点:(用多媒体表示)
①水稻跃居粮食产量首位。②棉花种植扩展到长江流域。③茶树栽培有了很大发展。
活动三:
[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多媒体展示《耕获图》
[教师引导]同学们,请仔细观察这幅《耕获图》,想一想,图中的农民都进行了哪些劳作?
活动四:
[提出问题]教师多媒体展示:找一找南方手工业发展有哪些表现?
(学生回答问题时,幻灯片展示相应的蜀锦、江浙丝绸、景德镇瓷器等加深学生的印象,使学生进一步感受这一时期我国手工业的发达。)
活动五:
请大家先认真阅读第三目内容,分小组找一找,南方商业的繁荣表现在哪些方面?
活动六:
幻灯片顺序出示唐都长安与北宋的东京图、清明上河图、货郎图、动态《清明上河图》、宋代海外贸易图、宋朝的纸币交子图等,分别从商业都市、海外贸易、交易工具等方面引导学生进一步领会宋朝商业的繁荣。
活动七:
[教师强调]同学们,到现在为止,我们对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过程就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了,请大家回顾所学知识,讨论归纳一下这一过程。
【活动】经济重心的南移
通过引导学生讨论分析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过程对我们今天的经济建设的启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史实得出历史结论和归纳出历史发展的规律,坚持“史为今用”的原则,达到历史学习的最终目的。
【测试】经济重心的南移
课后习题
1.从五代起,南方的农业超过北方的原因是( )
A.南方战祸少,许多中原人流落到江南,增加了那里的劳动力
B.从越南引进的占城稻得到推广
C.南方重视兴修水利 D.麦
2.北宋时,出产的瓷器质地细腻,色泽莹润,后来发展为瓷都的是( )
A.定窑 B.钧窑 C.景德镇 D.哥窑
3.全国经济重心由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是在( )
A.魏晋南北朝 B.唐朝
C.北宋 D.南宋
4.北宋前期在四川地区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 )
A.交子 B.会子
C.关子 D.铜子
5.读图回答问题: (P59北宋纸币)
⑴指出图中所示纸币的名
称,以及它最早出现的时期
和地区。
⑵它具有怎样的历史地位?
⑶指出它出现的原因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