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人
每当我看见那双漂亮的鞋子,眼前就立刻浮现出这样的情景:寒风中,一个老人在角落里为人补鞋,他就是一位令人可尊可敬的补鞋匠。
记得去年的一天,哥哥姐姐们和我一起到外面去玩。不一会儿,天色逐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人渐渐暗了下来,回家的路上,我不小心滑倒了,我的鞋划了一道口子,我急忙来到鞋匠补鞋的地方。只见补鞋老人正提着箱子要回家。我迫不及待地迎上去说:“老爷爷您能帮我补鞋吗?”老人望了望天空,忧郁了一下,说:“好吧!我帮你补。”老人又重新坐了下来,打开补鞋箱,拿起鞋开始补。我仔细端详着老人,他头戴草帽,黧黑的两颊深陷进去,满脸深深的皱纹和衣服皱褶连成一片。那是一件洗得发白的旧上衣,并且纽扣没有一个是相同的,鼻梁上架着一副老花镜。右手拿着针用力穿过鞋,左手把线拉扯过来。他把裂缝缝了一遍,直到缝得很结实。鞋补好了,我问他:“爷爷多少钱?”“一元。”他回答。我愣住了,“怎么这么便宜,一天也赚不了多少钱!”“我只不过在家闲着,没事做,出来补补鞋还可以给人带来方便。”我被老人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给老人,穿起鞋子直奔回家。
我穿着补好的鞋往回家的方向走去,还不时回头望了望,只见和蔼可亲的补鞋老人正在寒风中收拾箱子。老人在寒风中补鞋的样子至今令我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