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如果我们把致富当成成功的全部定义,那生活就索然无味了;但是不可否认,致富往往是成功的第一步,迈向它你会在沿途看到更多的风景,感受更多的智慧滋养,成为一个事业辉煌、精神富足的人。
在拿破仑·希尔《思考致富》之所以如此著名是因为他的主题材料只有一个,那就是思考。可见思考是多么的受人欢迎,而那些掌握它并使用它的人从此走向成功。它指引过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人物非凡的成功之旅,诸如美国总统罗斯福、发明家爱迪生、企业家洛克菲勒等都从中获益匪浅。
还有更多的平凡人因此积累了财富,有的人成功地实现了家庭的和谐,有的人获得了商业伙伴的支持,甚至威尔逊总统在军事训练和募集战争军费中都用到了这些秘诀。
“缺少知识就无法思考,缺少思考就不会有知识”是一句至理名言,他的意思是:你没有知识你的答案就会没有根据,而如果你不去多多思考你又怎么会有知识呢?其实值得你思考的事无所不在,比如:电脑是如何运转的?纸是如何制成的?而许多名人都是在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细节中发现了大问题。
思考者,首先必须是一个独立的人,进而必须拥有独立思考的权利,才可以展开独立之思考。巴金曾经说过:“有些人自己不习惯‘独立思考’,也不习惯别人‘独立思考’,他们把自己装在套子里。”一方面,作为思考者的巴金,就是冲破“套子”的人,既冲破别人所设的诸多套子和禁忌,也冲破自己已有思想的樊篱。另一方面,作为思考者的巴金,在思考的过程中,愈加清晰地认识到独立思考之于人,就像面孔和空气之于人,既是维系一个人存在的精神基础,也是人之基本权利。这其中,支撑着思考者的,不是“勇气”和“良知”等易于被摧垮的道德评判,而是对人之生命的尊重。若无独立思考,人如何证明自己的存在,人如何成为人而异于鹦鹉或木偶?
思考其实是一种习惯,只要你肯用心去培养,你就可能是下一位时代大师。
思考
诸葛孔明,一个多么熟悉的名字!轻摇羽扇,笑容满面的神态永远在中华民族的心中,这位智慧的化身,其实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
伟人篇
你是那位“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的“山野村夫”;你是那位“《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问的智慧之神;你是那位“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英雄人物!
身居陋室,却名扬四海,“卧龙”先生早已在三国的长空传唱千遍,才高八斗,学富五车那是不争的事实。你自化管仲,乐毅,孰不知徐庶的口中你比起开周八百年之姜子牙,创汉三百年之张子房有过之而无不及。皇叔玄德三顾茅庐,诚心请你出山匡扶汉室,隆中对后,你亦被他心诚所感动,决定展现你的雄韬伟略,三国的历史从此由你书写。
舌战群儒,连吴抗曹是你口的侦散;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是你才干的体现,定都西蜀,七擒孟获是你智慧的象征;木牛流马,孔明之灯更是你聪明的结晶。“三颀频繁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表》表达了你的志向,蜀国大业你功不可设,你是所有忠臣的榜样!
凡人篇
毕竟你不是神,错用关羽――那位刚愎自用的将才,曹操的狗命在他的指尖悄悄滑过,你只有华容道占痛哭;大意失荆州――那可是西蜀的半壁江山啊,致使关云长败走麦城,最终中箭而列亡!在这国家前途生死攸关之际,你没能制止刘备,最终酿成七百里火烧连营之惨景,白帝托孤开始上演了,你可曾忆起,刘备临终时的话语:“如吾儿月扶,尽力扶之;如不可,汝可取而代之。”一心想做忠臣的你却无情地被阿斗这条沉重镣铑所铐。错用马谡,失守街亭,最终挥泪而斩;事必躬亲,白发早已爬上了你的两鬃,六出祁山之后,七星灯灭之时,你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如此种种,使你这颗璀璨的明珠蒙上了一层沉重的阴影!
毕竟,孔明不是神,“人非圣贤,熟能无过”我们应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世界,应用辩证的思维思考世界,这样,我们眼中的世界才会真实。
思考的高贵
命,因思考而不再单调;人生,因思考而不再空虚;世界,因思考而不再单一。
悬崖边,一颗飞翔的心坠落了,那是小鹰的尸首,不管生与死,他们跳下去了,因为若不敢跳,他们又怎能体会搏击长空的快感?不论结果如何,至少他们认真思考过了。
海面上,一个美丽的梦破灭了,那是鹏鸪的身影。不顾结果怎样,他们毅然选择了搏击海面。他们思考过了,若不这样做,将永远无法体会征服海洋的幸福。
蜜蜂找不到出口,你可以说它愚蠢,但它思考过了,光明永远是它追寻的梦。每一次的撞击瓶底它们都全力以赴,他们思考过了,黑暗不是它们要追求的,即使它们死了,但这是壮烈的死,只因为他们思考过了。
苍蜂找到了出口,你可以说它苟且偷生,但它思考过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走向黑暗,那是他们的权衡之计,它们思考过了,生命比什么都重要。他们是聪明的家伙,因为他们懂得思考。
蜜蜂也好,苍蝇也罢,即使它们的结局截然不同,但那是它们思考过后的选择。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生离死别,而是一味盲从,人云亦云,毫无头脑可言。孩子经常说,花儿是红的,夕阳是蓝的,小草是绿的。其实这又何尝不对呢?色彩本就是人为规定的,在孩子们的世界里,它们就是那样的。而大人往往绝对化地教孩子,这会使孩子缺乏思考,缺乏创新的。
正因为伽俐略的思考,才有了日心说之诞生;正因为有了菜特兄弟的思考,才有了飞机的出世;正因为有了袁隆平的思考,才有了杂交水稻的出现。思考的魅力不在于结果如何,而是在思考中,思想与思想的碰撞,精神与精神的感观。
灵魂,因思考而更加充实;头脑,因思考而更加灵活;人类,因思考而更加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