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
之所以有人技高一筹,是因为他们会冷静地思考,混乱的思考如同夏日里的风暴,把一切吹的乱七八糟。
热情固然是好的,过度的激动只能叫头脑发热。智者告诉我们:镇定能从危难中获得救赎。
东汉末年,袁绍以保护圣驾为名,讨伐曹操,进攻白马。白马是曹操的战略要地,十分重要,曹操毫不慌乱,率兵攻打袁绍的老窝-邺城。袁绍听后气急败坏,连忙带兵增援。曹操探知如此,掉转方向,进军白马,围攻白马城的袁军还未弄清怎么一回事,就被气势汹汹的曹军杀了个大败,落荒而逃。
曹操胜于了冷静,袁绍败于慌乱,历史告诉我沉着冷静是胜利的天平倾斜的砝码。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这说明学习是从思考开始的,我不会去思考那些花木兰姓不姓花一类无关痛痒的问题,我有时思考简单与复杂,人的结构复杂,人性也就复杂,细菌结构简单,生活也简单,思考哲学、思考数学、思考物理,小而言之,思考为解题带来思路;大而言之,思考使我更会思考。
鲁迅先生说:“人类急需一场思想的拯救。”现在的人们何尝不需要?大家忙于快节奏的生活,即使是脑力劳动者,也只思考与自己职业相关的事物,说到底,就是赚钱——生活——赚钱。大家都忙于生活,没有多少人能真正静下来思考。偶有两种人能做到,一种是日暮西山的老者,一种是初春新芽似的婴儿。而前者只顾回首一生,后者什么也不懂。一个国家经济再雄厚,科技再发达,都少不了伟大思想的牵引。这种思想是经过思考才得出来的,可不是心血来潮。
不思考,就没有思想,没有思想,就没有智慧。即使是骗子的伎俩,也是仔细琢磨出来的东西,要不怎么骗人呢?可见,只有经过思考,才能有创造。思考是一切的根本,也是个人成功的跟本。
现代人忙于工作,勤于娱乐,却越娱越不乐。静下心来思考,才能获得真正的娱乐,心中想快乐,快乐才会到来。
每个人都需要快乐,所以要静下来思考,我也不例外,我要实现梦想,就要思考,因此,我的生活要冷静的思考。
失败之后的思考
失败的时候就应当让人指点一番,安慰一番,鼓励一番吗?有谁知道这样子的“好意”只会带来更多的难过,悲哀,甚至愤怒。16岁的我们已经够大了,我们会思考,也会明白,需要的只不过是时间和空间。我们却也还小,需要像一个小野兽般,寻找一个狭长的洞穴,在洞穴的尽头停下,放开所有被自己压抑的,被别人强加的痛苦,舔舔碰壁后的伤,摔倒后的痕,或是表面结了痂,里面还有没化开的脓,用力撕开,让鲜血流出来,让脓化开来,让一切失败后的痛苦,难过都随着那浓浓的,复杂的液体排出。
流泪又怎样?此刻流下的并不是懦弱,而是下一次成功前擦亮眼眸,看着如何用成功治愈伤痛,留下的淡淡的疤痕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勋章。强大的力量不是来自一帆风顺的成功,而是在失败后能舔尽伤口,重新站立的勇气。
若下一次又失败呢?成功的那张创口贴没拿到,而是再次在原来的伤口上猛烈地撞击,流出来的不止是伤口的血,还有眼角的泪。旁人的嘲笑更加大声,更加刺耳,所谓站在你上方的人更有理由抚摸你的头,故作安慰的姿态。而你,除了低下头,默默地让血、泪流进脚下的土地,默默地与土地立下誓约,下次一定成功……
而再下一次,又被贴上失败的标签,又能如何呢?无非是在伤口上撒满盐,疼痛已无法在脸上表现,戴上面无表情的面具,麻木地看着失败冰冷的铁栏竖立在面前,如同一个被剥夺喜悦权利的囚人。你直直的站立着,略一弯曲,便要跪下,臣服于失败。于是,只能暗自咬血立誓,要用成功血耻失败。
下一次,真的成功了。那是在鲜血中绽放的花朵,鲜艳而夺目,旁人祝福,父母欣慰,而你,却笑不出来。
一次次的失败,逼得你不得不漠视掉结果,拼命在过程中寻找漏洞,然后用最细的线缝补,直到无缝可钻,无缝可补。真的补出最完美的答卷时,那双眼睛已感受不到结果。除了应付的一笑,或者说应当的一笑,那张脸真笑不出来。
黑暗的思考
放学了,一个人走在街道上。昏黄的路灯竟显得有些耀眼,时而有过往的车辆和三三两两的人群,竟也显得很嘈杂。终于来到那背离光线和嘈杂的巷子口,一眼望去,无尽的黑,两面墙壁所夹隔的或许就是这世间所有的黑,向前走去,偶然想起有关黑的一些词语:黑暗,黑夜,黑炭……对,还有伸手不见五指。我却没敢把手伸出来验证此刻的黑。寒风吹来,我裹紧了身子向前走。
前方不远处猛然出现一点火光。我想到,这又是谁耐不住寂寞而点上的一支烟?是南京还是云烟?脑子里无意识地猜着烟名。
继续走着,忽一抬头,不觉一惊,在两面墙壁所夹的这条甬道上方,只有一颗星在闪烁着,淡淡的那么一颗,仿佛随时都会消失,我想,或许是被这巷子里的黑渲染的吧?
“汪汪”两声狗叫让我闻而却步,听着时而凄厉时而急切的叫声,我不禁想到,这狗或许是因为扯破了主人的床单或是划坏主人的地板而被赶了出来吧?叫声如此凄楚,令我不禁想起《巴别塔之犬》里的那条狗,不觉心生怜悯。
漫长的黑路顷刻告别,随即我已站到了家门口。我回想起刚才那段路的所见所想,不禁有些奇怪,我都想了些什么啊?怎么会想起这些无聊又意想不到的事情呢?
我捶着脑袋问自己,猛然间感受到来自四周的光亮,这光亮一下子冲走了怯意连带着刚才的思考。不就是黑吗?黑暗也没什么不好,黑暗能让人想起平时想不到或者不屑于去想的事情,能激发人深一层的思考,正是它们伴随着我走过了黑暗啊。
生活中的逆境与黑暗何其相似,逆境中所想的就是超乎常人的,激发出的也是成功所必须具备的东西。逆境中的选择有两种,一是萎靡不振,二是奋勇向前,就像面对黑暗,是转身退避还是勇敢前行。走过黑暗迎来光明,转身回望,竟还会怀念那一段黑暗中的寂静和思考呢。
我喜欢黑暗和寂静。依靠冷静与离奇的思考才能冲出逆境,最终光明与成功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