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玩伴们散文
我和妹妹们散文
(一)四姐妹
我是1991年出生在中国黄土高坡的一个小山村里,我出生的地方就像母亲的胎盘一样美丽,一样纯洁,也一样贫穷,只有孕育的责任而没有养育的能力,我一出生就注定了自己以后的善良与单纯,就像这生我养我的地方。父母因受重男轻女的封建礼教的影响,将我寄养在了叔父家,然后外出寻求生计,也为生个男儿来传宗接代。
大妹比我小两岁,她是妈妈在一场大病之后生的,因此爸妈对她非常爱护,一直把她带在身边,可以说是比较幸福的一个,。用她自己的话说,父母的过分疼爱使她成了一个性格豪爽,外表坚强,其实是个内心柔弱的人,她个头比我大不说,心智还比我成熟。我有时不得不怀疑我是姐姐还是她是姐姐,朋友们会说:“你干脆把你妹叫姐得了,看你那傻样。”我说:“不行啊,哪有这回事,况且我爸妈也不同意,不管咋样她还是得把我叫姐姐啊。”
二妹就比我小好多岁了,粗心的我只知道她今年十三岁,连生日、属相都不知道听爸妈说,她出生在家里情况最艰难的时候,没有跟上营养,所以身体瘦弱。二妹可以说是我们姐妹当中最漂亮的了,薄薄的嘴唇,白净光滑的脸蛋,不大不小的眼睛,真的是个美人坯子,她性情温和。心肠极软,她的心思不显山,不漏水,但总会做出让我们惊讶的事来,。她特别喜欢动物,家里的猫狗都由她管,爸爸曾经还开玩笑说让她长大之后去当动物园园长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小妹比二妹小两岁多了,她出生在怎样的生活情况下我不清楚,只觉得她可以算得上是个小机灵鬼,在家里干活也要讨价还价算计半天,小小年纪总是欺负我,心直口快的孩子总是将一切感情显露的淋漓尽致,她总是在我的面前念叨着:“唉,这愁死人了,”我说:“你小小年纪,愁什么呀?”她说:“你看这大姐嘛,都快二十的人了,怎么连个男朋友都没有啊,我真害怕你到时候嫁不出去,你要嫁不出去不得把我愁死啊。”我说:“小屁孩,你懂啥,我都不急你急什么?她就会说:“你看你那胖嘟嘟的样儿,有谁敢要啊,看你那傻样肯定会被坏人拐走的。”她这样说话我的气不打一处来,我说你少管闲事,我不胖那叫婴儿肥,懂不懂,我不傻那叫可爱,你懂不懂啊!不过和她说话还真有意思。
(二)初见
孩提时代我和大妹在一起玩过,但那已是记忆之外的事了,因为相隔太久远了,根本没有被记起过,那时在老家经常以书信的形式与父母交流,后来就是电话了,也听到了三个妹妹的声音,没有照片经常用想象来构思她们的摸样,总之怎么可爱就怎么想,不过一听声音就是可爱的孩子。
我上高一,寒假来临,我第一次来到父母身边,也第一次见到妹妹们,那时小妹只有六岁吧,还在上学前班,二妹上一年级,大妹上初一。当我来到那个家门口时,自己首先就把自己给唬住了,这是别人的家啊,爸妈当然是可以接受的,只是这从没见过面的妹妹会不会接受我啊,爸爸先进屋了,我站在门外犹豫不决,不知是进还是不进,里头传来妈妈的声音,她问:“孩子呢?”爸爸说没接上,妈妈说怎么可能啊,急得都快哭了。两个小妹妹争着问爸爸:“我大姐呢,你怎么一个人回来了,我大姐上哪儿去了呀?”听着她们甜甜的声音我再也忍不住了,推门进去,妈妈一把将我拥在怀里只是嘿嘿的笑着,这是我的妈妈啊!我日思夜想的妈妈啊!大妹说我妈要哭了,我说我妈不哭,然后我们都笑了起来。
这时已到午夜了吧,妈妈忙着为我做饭,大妹在看电视,因为生疏也不理我。二妹羞涩,对这突如其来的大姐有点害怕,躲在炕脚傻傻的笑。只是小妹像我的前世情人一样特别的亲热,向我问这问那。我用生涩的普通话和她交流着,她乘势钻到我怀里,盯着我红红的脸蛋,问我:“大姐,你的脸为什么这样红啊。”我说长的红呗!她说像红苹果,我真想吃。在我还没有同意之前她就狠狠的亲了我一口。那是我们团聚的一夜,我们玩得特别开心,那晚我和大妹小妹一起睡,我们三个人在一起聊家常,爸爸妈妈和二妹在炕上听着我说我这十几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快乐、忧伤、幸福、委屈都在这个晚上顷泄给了黑夜,给了父母,我想父母肯定在黑夜中流泪,因为我也在流。这样挺好,可以让父母知道我是多么的需要他们,让妹妹们知道在父母身边是多么幸福的事。
接下来的几天玩得特别愉快,妹妹们都缠着我玩耍,我也给她们讲讲老家的事情,向她们询问家里以前的生活。她们张口一个“我妈,”闭口一个“我爸”让我听着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爸妈会赶快纠正她们说:“那你大姐的爸妈在哪儿呀!”她们就会憨憨的一笑说:“不习惯嘛,我们就不小心忘掉了啊。”可爱的妹妹们费了好大的劲终于纠正过来了,那时我也快要离开了。短暂的相聚进仅仅进行了一个月,当我因学业不得不再次回老家时,真的有千万种的不舍,舍不得父母,舍不得可爱的妹妹们,小的两个妹妹们抱着我的脸说要吃我的红苹果,最后一次,就最后一次了,她们将自己脏兮兮的小脸一个劲的往我脸上蹭。
我还是走了,带着对这里的一切的不舍走了,回家之后的苦苦思念折磨的我透不过气来,我的妈妈,我的妹妹啊!什么时候再次相聚啊!
(三)再次见面
三年之后我高中毕业,考入了父母所在省的大学,目的是为了离父母近一点,为了补偿心中曾经缺失的那份爱,为了一个家庭的团聚。三年了,三年之后的又一次见面,妹妹们都已经长成一个个俊俏的丫头了,大妹考入市里的高中,二妹上四年级,小妹上三年级了,这次见面显得格外亲热,亲热的几天过去了,我开始烦躁起来,爸妈的过分客气让我很是难受,中规中矩长大的我很难接受妹妹们的调皮,很难用真心去疼爱她们,可以说是不会疼爱吧,一有不满仗着自己是大姐的身份会对她们一顿臭骂,有时自己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常常在自责与忏悔中度过。可是随着时间的慢慢飘去,我打骂她们就成了理所当然,就成了家常便饭,积压了十几年的野性与愤慨全部爆发在了她们的头上,而将一切行使自如的我,却没发现自己那时柔软如棉花的心肠,在她们面前竟变得硬如磐石,就像小妹常说的一句话:“大姐偏心,大姐对别人家的孩子那么好,唯独对我们这样狠。”是啊,她们弄乱了房间我会骂,顶撞了我我会打,而且下手特狠,也不知道打了多少回,尤其是当大妹回来后她们就更难活了,大妹对待小的两个比我更凶,常常吓得她们俩个躲在我身后求救,我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乘机当一次大好人,以拉拢人心。
(四)又要离开了
因为我和大妹对小的两个的压制,使得她们恨起我们来了,大妹补课走得早,她们两个说:“一个魔鬼终于走了,这还剩下的一个啥时候走啊,她要是走了,我的这颗心儿就可以清静清静了”我知道她们说的是我,但我没有揭穿。而当我真的要走的时候她们又会说:“大姐你不要走好不好,或者说晚几天走行不行,”我说:“不行,车票已经买好了,”但是她们心里没有车票的概念,依然会嚷着让我不要走,当我提着行李要上车时她们又争着给我拿行李,又会问大姐什么时候回来啊?我说你们放假了我就来了,她们说那你要给我们打电话哦,我说会的。钻到车里,车子启动门口的四个人挥着手,将我的眼泪都挥下来了。
回到学校,我会给她们打电话,问好,报平安,只是每次电话的时间间隔在增长,直到再一次回家,二妹会用爸爸的手机给我发短信:“大姐,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每一次的内容几乎都一样,我有时回,有时不回,收起了这份感动,将它带回家。
(五)感悟与感动
每一次放假同学们都要打工挣钱,而我却毫不犹豫的回家,家里有我的老父老母,还有那可爱未成年的妹妹们,我总有一种预感就是现在不回家,以后回家的机会就更少了,其实这不是预感,而是必然。人家常说女儿大了就会成别人的人,我想着在还没有长大之前给父母好好的当孩子,父母一直想要个男孩,只是命运捉弄人,让我们四姐妹毫无由来的住进了他们家,作为他们的大女儿,我深切的感受到男孩对于庄稼人的重要性,也不再责怪父母以前对自己的不公平,我只能用我女孩子的温柔,大女儿的身份,感动父母,孝敬父母,也教妹妹们去关心父母,让这个家不要因为缺少儿子而缺少爱,缺少感动。有时看着小妹的小手为爸爸洗脚,我的心中会荡起无限的温柔。
每当大妹上学离开家时,我感到家里会缺少些什么,而当我要走时我看到家里更冷清了,还好,有两个调皮的妹妹为父母作伴。我常常憧憬着我们四姐妹带着自己的另一半与我们的孩子来到这个养育我们的地方,与我们的父母欢聚,那将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场面,那真的就成了人间天堂了啊!
那次大妹补完课放假回家,晚上我们躺在床上她说:“在学校我非常的想你。那次给你打电话我差点哭了。”我说为什么啊!她说可能是我们接触时间长了,产生感情了吧。这应该叫做日久生情吧!我笑着说什么呀。我们一出生就注定会有不一样的感情,只是因为不在一起而将它潜藏,现在我们在一起了感情才可以毫肆无忌惮的释放。我也为大妹的这番话感动了许久。妹妹们都对我很依赖,有时候什么事情都来问我,问的我烦了,我就会说问你爸妈去,她们会说在我们眼中你就和我们的爸妈一样重要,这在她们看来再简单不过的一句话,却深深的感动着我的心,我是她们的大姐姐,我有保护她们的责任,她们这样的依赖我,相信我。让我真的好感动啊。四姐妹,四姐妹长大后将各奔东西,只是这情谊会永远连在一起,永远都不会断!吮吸着一个母亲的乳汁没有其他的营养成分,但依然茁壮成长着,这就是我们四姐妹。永远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