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玩伴们散文
我的奶奶们散文
一
自爷爷去世后,家族里所有人都将关爱聚集在年逾80的奶奶身上,济南的冬天相较于威海,是寒冷的,于是众人便同意了把奶奶接到威海来的要求。
奶奶很苍老了,白发已疯狂的占据了大半的头颅,清瘦的脸颊上除了高高凸起的额头和腮帮骨,其余的都凹了下去,被一张枯黑皱褶的皮囊支撑着!高龄的奶奶是思维涣散神志不清的,她大抵忘记了自己已经身在威海,远离了承载太多回忆与痛苦的陕西老家,忘记了儿女的名字,当我在无意中提及已过世的爷爷时,她一脸的漠然,冷不丁的冒出一句:“死就死了呗,那湾子里的牛娃死得比老头还早哩!我顿时被噎得目瞪口呆。”接着她的话匣子被彻底地打开了:“周家老婆婆死得早,王家老婆婆死得更早,两个老婆婆的葬礼可体面了,前来送葬的,从村头排到村尾,那人可真是个多呀!就花圈就直接插满了坟头,只可惜两老太婆临死都没能见到自己的孙儿孙女……”我的心猛地被揪了一下,奶奶的身体在威海,心却永远的留在了陕西老家了:“唉!俩老太婆没死的话,说不定湾里可热闹了,真是可惜!年轻的人,活着活着就没了,婷婷妈是这样的,俩老太婆是这样的,牛蛙子也是这样的……”奶奶自个念叨着,无视我们的存在。她的眼睛闪着光,眼神时而兴奋,时而伤感。看得出奶奶的心里一定是酸甜交杂着。
二
奶奶口中的两奶奶是指周奶奶和五奶奶。周奶奶已故多年了,那时我上三年级,周奶奶的死,对于当初的我来说,谈不上悲伤,也不是庆幸!其实我很不喜欢周奶奶,甚至到了厌恶的程度。周奶奶这个人尖酸刻薄,又爱占些小便宜,是家族里有名的“碎嘴婆”。她趁着村里人不注意,一小袋一下袋偷装别人家稻谷、小麦之类的粮食,或者把自家的鸡,撵上晒谷场,任鸡崽子随便糟蹋别人家的粮食。村里的人都很讨厌她,尽量躲避着不与她来往。唯有奶奶和五奶奶不嫌弃,把她当做亲姐妹。我却很看不上她,记得有一次,她又去晒谷场偷别人家的稻谷,正好被我撞到了。抓着这个机会我便大声地和她吵开了。一老一小,她不让我,我也不让她在晒谷场吵得不亦乐乎。她忽然冒出一句:“你个臭丫头,白眼狼,真是没教养。”
在我的老家“没教养”这是一句最恶毒,语言攻击力最强的话。妈妈常常教导我说:“一个女孩子,干什么事,说什么话,都要有个女孩子的样子,否则别人骂你‘没教养’,这丢人可就丢大了,不仅丢你自己的脸面,更丢的是我们的脸,别人会认为我们做父母的能力太差,教育出这样没用的孩子!”当时听到这话,气得我火冒三丈,骂我,不打紧,干嘛要骂我爸爸妈妈,委屈的泪水顿时唰唰唰的滑了出来,边哭边嚎着“以大欺小,活不老……”还边往回跑,打算着把一肚子的委屈告诉着父母,让他们帮我评评理,知道事态的来龙去脉的父亲,一听,火了!
可惜那股火却是向我发的,“你本来就是没教养,我们之前是怎么教你尊老爱幼的?”我呆呆的望着父亲,迟疑了几秒,“可是你们也教导我,做人要诚实,不能偷,不能抢,可她老是偷我们的东西,还骂我,我都看到啦!就是看到啦!……”我呜咽着,底气不足地说道,“啪”一声,脸上火辣辣的疼,我彻底懵了,为什么错的明明是她,却不被爸爸妈妈认可啊?“一个女孩子,看看你,连形象都没了,小小的年纪都去骂人了,长大了还了得?……”至那次的事后,小小的童心便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不仅是因为和她吵架被爸爸不分青红皂白的狠狠批了一顿,更因为自己小小的是非观念里,已重重的给她贴上了非对即错的标签!
周奶奶病倒,人们发现那扇千疮百孔的门已紧紧关闭了两天的时候,终于有人按捺不住,破门而入了,那时的周奶奶已半身不遂,丧失了意识,谁也不曾料到前些天还吵吵嚷嚷谈天论地的她今会遭遇这样的不测,那时的我暗自庆幸着。村人及时把消息捎给她的儿女们,儿女们以忙碌为借口,没有一个回来照顾已经无法自理的周奶奶,村人更没有一个人愿意去照顾这个被大家公认的“碎嘴婆”,后来还是看不过眼的妈妈去照顾了她的起居,我在万般不情愿的状态下,被妈妈牵着手,逼着做了她的小手下,当我们掀开锅盖,一股恶臭扑鼻而来,那时正值夏季,散发出来的馊味正是剩下的饭菜的馊味!而旁边软垫子上的周奶奶正在艰难的往嘴里扒拉着从锅里盛出来的这些馊饭!我的心情说不出的难受,周奶奶是很可怜的,受尽病痛折磨而死的整个过程,在多年后的今天,已成为我内心深处的追忆和歉疚!爸爸说得没错!而幼时那些自告奋勇的行为,只是自己心中的自以为是,自以为是?终归是含有特定的错误成分的吧!
三
我的五奶奶,是各位奶奶中我最敬畏的奶奶,关于她的记忆,太少了。人,就是很奇怪,关于某个人的记忆越少,却越是思念得厉害罢!
五奶奶是各位奶奶中最年轻的奶奶,也是针线活做得最好的奶奶,奶奶待人和善,即使与村里人们敬而远之的钉子户也能把关系搭得好好的,人们自是喜欢她。她家处于村口,每逢夕阳西下,扛锄耕作而归的人们便纷纷在她家门前的大石板上歇息闲侃,久而久之,村落里闲得无聊的奶奶婶婶新媳妇们;无所事事,东游西逛的懒汉子们,便常常会不约而同逛到这里,说笑的说笑,下棋的下棋,打麻将,打牌,嗑瓜子,谈论是非的,一应俱有!
那时,家里忙,大部分时间我都在五奶奶家度过,吃过饭,饭碗一扔就跑了,导致父亲常常是从村头喊到村尾的找我,转了一大圈,才把我从五奶奶家抓出来。再后来的日子里,学聪明了就跟爸爸采取“游击术”,一听到喊声,急忙蹦出来告诉五奶奶,我要回去了,否则又要挨屁股了!从她家出来后,我便绕着小道往别家跑,但这样的事,自是没好果子吃的,第二天起床,眼睛红红的,屁股早都肿得老高!
五奶奶家的确很好玩,不但是因为热闹!幼时的我,并不是个爱凑热闹的人。大人的世界,小孩不懂;小孩的世界,大人不懂!不同的世界,融不进去,就是不懂!所以就各玩各的喽,他们能专注而开心的聊天,对我来说便是莫大的开心了,这样,我才能逃过五奶奶的法眼,溜到别处去自己玩,玩什么呢?虫子,蚂蚁,蝴蝶,沙子,泥巴,什么能玩就玩什么,只要他们不叨饶我,大家就彼此穷开心着!有时玩着玩着候冷不丁地被人拧着耳朵提起来,妈呀!回头一看,是五奶奶,那张平日里笑眯眯的脸完全绷了起来,没有一丝笑意,很多时候,那张笑脸没有笑意的时候,我就能准确的预料到,完了,自己完蛋了,“作业写了几篇了?”“又想挨打了是不是?”“去折棍子去”五奶奶因为不完成作业而打我时候,是丝毫都不留情,也不含糊!但也常常会在第二天拿上好吃的来我家送给我。只要不犯错误,五奶奶还是很疼我的,好吃的好玩的,都尽数归了我!
五奶奶去世的时候,我上幼儿园,姐姐突然跑到我的班级告诉我“五奶奶死了!”,“死了?什么是死了?死就死了呗!”那时的意识里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死了”这个词,村子里有男人骂女人:你死哪去了?笑死我了,疼死我了!可是他们都没死啊?那天放学后,我匆匆地往回跑,经过村口时,我惊呆了,看着忙碌的人们,一大堆的问题全都涌了上来:死了?!怎么会死呢?怎么会呢?我惊恐地在忙碌的人群里找着妈妈,扯着妈妈的手,妈妈甩开了我,恐惧顿时侵袭了我的整个大脑,我悄悄的从回廊的拐弯处窥视着大厅里的木馆,旁边是一张书本大小的相框,里边的五奶奶笑得多美,多慈祥啊!后边有人推了我一把,是我的小玩伴,安安!
“五奶奶死了”
“她人呢?”
“就在那个棺材里啊”
我使劲的踮着脚尖,可是太矮了,看不到棺材里边,“我们去看看吧?”
“好哇”
“待会儿去,现在那里有人啊”
当我们蹑手蹑脚的跑过去时,我愣住了,五奶奶一身花衣,静静地躺着,就像是刚睡着一样,“她还会醒的吧?”
“应该会的吧?可是又不像啊?瞌睡了,咋不到床上睡觉呢?”
“嗯,也是啊!”我一直坚信着奶奶是睡着了。
可是直到那棺材被好多壮汉子抬上山的那刻,睡着的奶奶一直不曾醒过来!好多天后,望着那座新坟,常常会想:奶奶会什么时候醒过来啊?她醒了之后可怎么出来啊?想到这些问题是个严重的问题的时候,我焦急的哭了出来。
时日一天天的过去了,直到最后,聪明的我才知道了“死了”的含义,就像奶奶一样,睡着了,而且是再也不会醒来了!
四
所有的奶奶们都在我不同的年纪离我而去,当再次回忆起曾经遇到的那些刻骨铭心的人事时,三位奶奶已是记忆当中重要的人,必须追忆的人!
我的玩伴们散文9篇(我的玩伴们散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