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
黄若希
夕阳的余晖渐渐变淡,蝉的啼叫慢慢变残,枯脆老枝上挂着几片发黄的树叶。北风一吹,刮起遍地落花,萧瑟、凄凉。
他就在这样的街道上走着,几年的艰苦使他的面容变得沧桑,嘴唇因缺水而发白干裂。他的脸上印着岁月的痕迹,额头上划过一道极其丑陋的疤痕,他披着一身旧衣服,寻找还在经营的饭店。
终于在街角的阴蔽处,一丝微弱的灯光逃出,他好似飘在海上寻到一块横木一样的欣喜,大步跨过去,拨开略显老旧的门帘,他坐在了离窗边最近的座位上。
他细细地打量着这家小店,不大,却很温馨。他站直身,迟疑地朝收银台走去,点了一碗汤粉。在等待中他得知这家店的主人是一位盲人,付钱只要放进一旁的木盒里就行。
店里只剩他一个人了,盲人正在后厨为他做粉。木盒里的钱此时诱惑极大,无声地召唤着他。他咽了咽口水,抬起早已出汗的双手,向木盒伸去。
后厨发出一声响,是盲人老板要端粉出来了。他来不及多想,随意抓了一把就迅速回到座位。
粉已在他的桌上,洒着许多牛肉,还伴着一些小虾米,混着上腾的热气,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他纳闷,跟微笑的“看”着他的老板说:“我点的是汤粉啊,不是牛肉……”话未说完,老板就打断了他:“我知道,这碗里的牛肉和小虾米算我送你的,听你的声音还年轻着呢,晚上不吃点好的,饿坏了身体怎么办?”
盲人老板慈爱地拍了拍他的肩说:“吃吧,肯定饿了吧。”
他没说话,眼里闪过一丝纠结,“把钱偷偷还给老板吧。”心里有个声音,“老板对你这么好,别让她失望啊。”
“不行啊,现在身无分文以后该怎么生活啊”另一个声音反驳道。
两个声音在他脑子里打架。良久,他抬手,端碗。是的,他做了一个决定。
他吃得很快,不久,便冲着还在忙碌的老板说了句就来付钱。他将吃汤粉的钱放到木盒里,顺便,偷偷地把他原先拿的钱悉数放回。
做完这些后他早已大汗淋漓,心里却松了口气“这算是我对自己的救赎吧。”他转身朝店外走去。
“小伙子,要不你来店里帮忙吧,包吃包住,工资你说。”盲人老板朝他喊了一句。他看向窗外,枯脆的残叶顺着微风顺滑飘零,瘦瘠的树枝上已有嫩黄的叶芽探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