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
高雨忻
小山村里坑坑洼洼的小马路在浓浓的夜色中蜿蜒着向远方。
“咚咚咚……”
老太太一脸迷糊地拉开门栓,嘀咕道:“这么晚了,谁呀?”
拉开门,一股冷风猛地蹿进屋子。屋外伸手不见五指,老太太还未看清来人,就听见他说:“老人家,我是邻村的农民,半年前的洪水淹没了我家的稻田和房屋,亲人也丧生在那场灾难中,我现在无家可归了,您留宿我一夜行吗?”
老太太一愣,好像以前是听说过这么一位可怜人儿,不过,也听说他离开前会偷偷顺走别人的一些东西,那可怎么办呢?可外面风也挺大,夜也深了。于是,老太太说:“先进屋吧。”
如豆的煤灯下,老太太终于看清了这人的样貌:五官周正的脸上因为四处奔波而略显沧桑,一道道皱纹清晰可见,蓬乱的头发,躲闪的眼神快速地打量了一下屋子,随即又低了下去。他的衣衫破旧,裤子也掉色得不像样了,踢踏着一双破了洞的布鞋。
老太太推开一扇门,说:“我孙女有先天性疾病,孩子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攒钱为孩子治病,这有一空房间,你先住着吧。明天我一早就要去种田,早饭你自己吃,可别把我孙女吵醒了。”说完,便回到了前屋,留男子一人在房间。
男子坐在凳子上好一会儿,直到听见隔壁传来老太太轻微的鼾声,才站起来,开始在屋子里到处翻找。可是,柜子里除了打了补丁的旧衣裳、几张老照片,什么也没有。突然,他大喜过望——抽屉里边有一张金色的卡。他连忙拿出来,一看,下面还夹着一张纸条,几行小字的笔迹显得毫无生气,上面写着:“亲爱的茜茜,你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妈妈已经不在了。这张卡里的钱是给你治病的,愿你永远快乐。”纸条下面是一张照片——一家四口在这幢老屋前,笑得温暖。
此刻,男子再无偷东西的念头,他忏悔的泪水浸湿了破旧的衣领,他不知道自己是否偷过这样可怜家庭的财物,他不知道如何才能赎回以往的罪过。
第二天一早,老太太发现——自家的水桶不见了!蹒跚着走到门前,男子已经装满了水在等她呢!男子沐浴在阳光下,笑着说:“老人家,您一个人种田太累了,我留下来帮助您吧。”老太太愣了一下,点头答应了。
霞光瞬间洋溢在男子的周围,像一尊要救赎世人的金身。男子向地里走去,他逆着光望向蓝天,蓝天下,微风拂过,金黄的麦穗轻轻摇摆,仿佛在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