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
张煜田
残阳就像血一样浸漫在他的全身。
他,手提一把大刀,孤身一人,向城门走去。还时不时地向后望去,慌张、迷茫。
就在这几天前,他还是一个在战场上杀敌的将军,统帅着万人的大将,与瓦剌军互相厮杀。他挥着大刀,向瓦剌军砍去,鲜血浸满了这锃亮的刀片。但他的军队却在长时间的消耗下,逐渐地处于下风。望着数万大军一个个在他的眼前倒下,瓦剌骑兵肆无忌惮地踩踏着明军的尸体。这一切都在他的眼前发生着。他绝望了,他已无能为力去做什么了,但他只能被迫临阵逃脱。
他,调转了马头,向着北京城门的方向飞驰着,他将他那饮血的大刀垂落下来,几滴鲜血落在沙土上,沉浸了下去。他回头,向着他曾经驰骋的战场,看着他手下的士兵已经被俘虏,看着被马匹践踏的战士,他闭上了眼,不想让自己的眼睛里照进一丝光亮。他也只是做好了他自已所要做的事。窝囊的他,孤身来到城门下,他逃了出来。
他承担了逃跑的代价,削职回家。在夜里,他时常梦见那天战场上的场景。他害怕了,他畏惧那天的景象,他的心脏只是不安的直跳着。他不敢闭上眼,只是因为他总会想起那天在战场上战死的人,绝望充斥着他的全身,甚至比战死还要可怕,他只能望向那寂静得像死一般的黑夜。
他想要救赎自己,只是没有机会,他遭到了所有人的唾弃,他不甘心就这样下去,让他的名字遗臭万年。
时间没有辜负他的等待,当他知道可以再次站上战场杀敌时,他已无所畏惧。几个月之后,他又重新披上了那熟悉的战甲,手握着那早已饥渴难耐的大刀站在了安定门之下。他很清楚,这是他最后的一次机会了,他必须要把握住。
北京保卫站前锋战的打响,让他也在时刻准备着瓦剌大军的来犯。当听见一道道的城门都坚守住攻击时,他也深刻地知道瓦剌必定会来,但他不能再输了,因为他在瓦剌军前,输了全部,他必须扳回。
他转动着刀柄,摩挲着那已经起满了老茧的手。他确实等到了,瓦剌的军旗越来越逼近安定门,战斗的时刻到了,他双手紧握着大刀,骑上战马,眼神中充斥着复仇的火焰。他像一个真正的战士,向着瓦剌军杀去,凌冽的寒风吹在他的脸上,隐隐约约还可以看见那道伤疤在他的脸上印下的痕迹。此时他像饿狼一样,捕食着他眼前的每一个猎物。战斗非常惨烈,从傍晚杀到黎明。当朝霞映照在他身上,他做到了,瓦剌大军全部歼灭。他成功了,他通过自已的努力完成了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