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救赎高中作文共
爱桥的救赎美文
影片主要讲述一位伟大父亲在一次意外中为救整个列车的乘客,毅然却又无奈放弃了儿子生命,让这种小爱幻化成大爱,使一位吸毒女子得到救赎的故事。
本片荣获棕榈泉国际短片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美国温馨电影展水晶心奖。奥斯卡最佳短片提名。
冷漠的面孔,行进的人群,那一抹抹红色点缀着布拉格街头寒冷,让温暖流淌在匆忙交错过往之间。
桥,是连接此地与彼岸工具;列车,是从过去驶向未来工具。车站是离别伤感之所。身为道桥扳道员的父亲抱着可爱儿子拉多穿梭于人群,看他们喜乐哀伤,诀别亲人、爱人及昔日驻足城市。父子俩生活简朴,儿子祈求第二天去父亲工作场所,谁也没想到这竟是改变人一生的约定……
影片开头采用暖色调,缓慢镜头,舒畅音乐,全片主要采用倒叙式结构。父亲在雪中凝望窗外,关于儿子的回忆涌上心头。父亲紧紧抱着儿子,宛如抱着一件即将逝去的珍宝;儿子纯真地依偎父亲,场面温馨而动人。父亲在儿子的再三恳求下选择妥协,可命运弄人,他作出无可奈何而又残酷无比的决定:他毅然拉下了手闸,用儿子换来了火车所有乘客生命。
痛失爱子的父亲在寒风中悲痛哀号,而车上依然洋溢温暖与爱意,两场景形成鲜明对比。而对父亲大量近景特写,面部表情独特展示,抒发了父亲内心悲痛欲绝。利用少女主观镜头,和自火车而下的俯拍模式,烘托这位父亲丧子之痛,悲泣哀号无人同情的状态。窗里窗外,侧身相视。火车本可以一驶而过,导演巧妙运用慢镜头,将本可以半秒钟列车驶过延长了五六分钟,吸毒少女燃着火机,注视着他,面部表情由惊讶到目瞪口呆,最终由茫然无知到石头般震撼,此处暗示了女人思想转变,这种大爱对她的救赎。
车厢内安祥人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救命恩人、伟大父亲的丧子之痛。机器生硬声音,火车鸣笛音响,人声及大量音响恰到好处的运用,暗示开启拉多死亡之路。缓慢镜头,影片也由此步入冷色调。天堂和地狱,只差一瞬。桥,可以塑造生活,也可救赎灵魂,让人唏嘘不已、潸然泪下。
无尽铁轨向前延伸,车上乘客一如既往地欢声笑语,故事风格朴实无华,离别的车站,挥手的人们,分手的情侣,等待的离别,片子虽短,却凝聚了亲、友、情等众多元素。隆隆火车,车窗内声嘶力竭,外面形形色色人群,寥寥画面,却塑造了人间百态、众生万象啊!影片没有轰轰烈烈大事,只有娓娓道来的父子亲情。一瞬间失去,一瞬间的顿悟。
影片具有浓厚独特宗教色彩,内涵丰富深刻,有令人幡然醒悟之感。结尾当中,新的城市,父亲和少女再次相遇街头,女孩为人母,获得新生,怀中孩子如天使般对父亲微笑,呼应了开头少女对逝去儿子扮鬼脸。就像上帝,为了拯救生活在罪中的我们,而赐下独生子耶稣在这世上。即便是牺牲自己的儿子,他仍这样做了,让无罪的耶稣代替我们承受被钉十字架痛苦,流尽宝血,洁净我们。父亲眼眶深陷,伤痛犹存,嘴角却深深扬起,主题寓意深刻。末尾采用黄色调,温暖明朗,弥漫淡淡阳光。
电影《桥》剪辑顺畅画面节奏把握到位。时空倒叙手法,声画同步,前后呼应,多个镜头不谋而合的重叠,首尾圆合,突出了影片叙事情节完整性,令观众身临其境,设身处地地感同身受。影片人物形象丰满,主题鲜明。女人背影从光明拍向黑暗,预示她将把更多的芸芸众生从冷漠黑暗中拯救出来,实现爱的桥梁传递。
一念之间,大爱无言。父子无言之爱,温存心底。影片启迪观众,人与人之间感情不一定需要什么理由才被关联,不经意遇见也不失为一种潜移默化的感动 。我们看到别人不幸,即便不能为别人做什么,至少把自己人生活得更有价值。人生一场轮回,我们应当珍惜眼前拥有,怀念过去曾经拥有,勇敢追求未来。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架起爱的桥梁,通过清醒认知过去,现在和未来,串联生活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从而实现由小爱转换成大爱,让更多的人从堕落深渊中救赎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