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
蔡怡君
一只爬行动物鬼鬼祟祟地爬过墙角,四周寂静无声,只有那可怜的小东西的脚划过阴冷、潮湿的地面发出的“沙沙”声。突然,有一束光照了进来,门,被打开了。那小东西猛地一惊,钻进地缝中。屋中的一切,被阳光覆盖,一个沉淀了许多年的故事,被揭开了一角。
这是一个很大的房间,可里面的景象,让人不寒而栗。一具具白骨被堆放在其中,对,这是一个堆放有罪之人处死后尸体的房间,是一个黑暗阴寒到阳光照进来也温暖不到谁的地方。人们在其中翻找着,努力辨认着,可他们看到了两具奇怪的尸体,一具紧紧抱着另一具,被抱的骨骼纤细,明显是一个年轻女子,抱她的一定是自己跑进来的,因为脖子上没有伤痕,可是丑得出奇,驼背,头骨陷在高耸的两肩中间,腿一只长一只短。这个丑陋的男人就是我,加西莫多。
我是一个弃婴,生下来后因长相丑陋而被母亲抛弃,裹了个襁褓放在巴黎圣母院的弃婴篮内,饥饿,使我放声大哭。我在长了脓包的眼皮下艰难地睁开眼,是一群女人围在我身边说些什么,可她们为什么不给我食物,我好饿啊……一双有力的手把我托起,是一个青年,两道眉如浓黑的墨描过,透出干练和睿智。他收养了我,在我成年后,他当上了副主教,让我当上了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
日日夜夜与钟相伴,我的耳朵渐渐地聋了,在这世上,也只有副主教能和我交流,当然,还有我心爱的那口钟。
一天夜里,副主教给了我一个任务,抓住那个成天在广场上跳舞的姑娘。我照办了,可在我得手时,旁边有一个男人又打又踢,引来了夜巡队,我被捕了。
可能是不幸吧,遇上了一个聋子审判员,两个聋子的谈话是你们无法想象的。在莫名其妙中,我被拖上了绞架,跪在地上,接受鞭刑。好疼,我试图挣开束缚我的绳索,可我看见我的副主教装作若无其事地走过,心,瞬间凉了……随他们打吧,可是我想喝水了,“给水喝!”我用嘶哑的嗓音怒吼。无济于事,像当年一样,只是围观,嘲讽。一串铃声由远及近,击打在我的心上,是她和她的小山羊,我昨晚绑架了她,她肯定是来报复我的,想到这里,我垂下了头。一个木碗递到我面前,是水!抬起头,对上那双清澈的眸,她好看地瘪瘪嘴,把水送到我嘴边。她太善良了,我在那一刻发誓,一定要保护好她。
再次见面,是在几年之后,她只穿着衬衣,和她的小山羊加里,在游街示众,我跑了过去,把她抱进圣母院,她的身体软软的,香香的,怎么能睡在地上呢?我把我的床让给她,给她找了一套衣物。本以为可以这样过一辈子,可是在一次围攻圣母院后,她不见了,我四处寻找,是副主教害了她,让她蒙冤入狱,成为死囚,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她被绞死了。我把副主教推下了圣母院,去他的养育之恩吧!可看到他被摔得血肉模糊后,我后悔了。两个我最爱的人都死在了我的手上,我再也没有活下去的意义了。找到那间屋子,从烟囱爬进去,见到了我心爱的人儿——爱梅斯拉达,紧紧将她拥入怀中,就此长眠。
门,关上了,屋内又恢复了黑暗,那个小动物钻了出来,它替我讲完了故事。那个黑暗的社会、悲惨世界我救赎不了,但我可以救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