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
周芳琴
夜空的星星仿佛也瞧见了底下胆颤心惊的一幕,哆哆嗦嗦的躲回云层,不肯给予汤姆心中一丝丝的光亮。汤姆甚至觉得周围的黑暗里潜伏着一头头野兽,想要把他吞吃入腹。
他快速穿过街道,边跑边不停回头,他害怕那个坟地的魔鬼突然蹿出把他抓住,路边一个个树桩在他眼里都像极了一个个人影。他加快脚步,翻过波莉姨妈院子的篱墙,悄悄地溜回房间里,把自己瑟瑟发抖的身体塞进被窝。滴血的刀,死不瞑目的医生,崩溃的可怜的酒鬼彼得把他的脑子搅得一团糟。他无比后悔没有做波莉姨妈口中的听话的孩子,这样他就不会半夜去墓地探险,不会碰上可怕的杀人现场,不会像现在这样连眼睛也不敢闭上。怎么办?该不该说出去?不,不能说,他和哈克一起发过誓的,可也许过不了几天,无辜的替罪羊彼得就会被推上刑台,而那个真正的杀人凶手,还如同毒蛇一般潜藏在人群里。只有他,只有哈克看见了凶手手心的鲜血。可要是说了,他和哈克说不定就会受到凶手残忍的报复,说不定也会像那个医生一样,躺在一片血泊之中。想到这,他打了一个冷颤。对,绝不能说。
他下定了决心,睁着眼睛熬过了那个可怕的夜晚,那是一个怎样的夜晚啊。第二天,有人被杀的消息便传遍了整个小镇。汤姆挤在人群前,战战兢兢地听着那个毫无人性的家伙撒着通天大谎,刺眼的阳光下,照在他魔鬼般的面孔上:略显杂乱的头发、浓粗的眉、布满血丝的可怖的眼、还有那鹰钩似的鼻,都成为他噩梦的主顾。汤姆钉在原地的腿有些发抖,他只希望苍天能立刻降下一道雷劈死这个混蛋。可天不随人愿,这个骗子仍活蹦乱跳,安然无恙,似乎这滚烫的阳光不能使他的内心受到一点点煎熬,使他感受到一点点灼热的痛感。
彼得被关了起来,可他仍不敢说。内心的愧疚淹没了汤姆,加上波莉姨妈的指责,与女孩的冷战,这些都让他无法在这继续待下去。他约好两个伙伴,乘船躲在一个无人的地方,那里没有大人,没有罪恶,有的是无限的自由。汤姆几天来慌乱的心得到了片刻的救赎,暂且安定下来。他把那晚的事抛诸脑后,他想在这实现一直以来当海盗的梦想,而不必回去接受良心的煎熬。但在夜晚,那只彷徨迷茫的小兽还是会把他从白天的欢乐中拽回,他尚且能在这里快活自由,而无辜的彼得只能对着冰冷的墙壁痛苦悔恨地等待自己的死期。他在满天星星的注视下做出决定,他要回去,他要揭发那个真正的凶手,他要把可怜的老彼得救出来,把他那颗惴惴不安的心救赎出来。
那天,在法庭上,他用尽全身力气,把凶手的名字叫喊出来。小镇的居民都称赞汤姆是个救彼得的英雄,只有汤姆自己知道,那一刻,得到救赎的,还有那颗汤姆索亚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