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径通幽庭院深作文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散文
张亮者,一介书生,好文好诗。性豪迈而沉静,率真而诤 诤。格物致知,微言大义。娴于春与青溪长,花随流水香,志于诵明月之道,歌窈窕之章。以其组诗《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雪》为例,简析他为诗为人丰富多姿的内心递进纹理脉络;彰显其挚爱生活、重构心灵、多思追质以及不懈探索诗歌美学的志向和胸襟眼界;抒发“酬志了十年春梦,快心波万里天风”的豪然性情,真真是“每每兴来无纸笔,割云折苇描心迹”啊。
有哲人说,生活是金子铸造的,是一种理性境界,能使人无论是顺是逆,是上是下,是退是进,都一如既往,情绪悠然,神志自然,精神灿然。对张亮来说,道理亦然;但不同的是,生活对他并非像李健的《风吹麦浪》般优雅轻盈诗意。他两岁丧母中年丧父,波诡云谲的家庭动荡生活给他留下了太多的冻缩和伤痛,正如《第一场雪》所说:“你晶莹的泪,爬满了/我干净的窗,滴滴剔透”。但他并未退缩,像北方荒原上的野草,自有一种坚韧的力量,依然挚爱着酸甜苦辣的生活,回归并坚守着人性本质,坚信“只要有人的地方,世界就不是冰冷的”;他用那双清澈而深邃的眼睛审视未来,最大限度的切近人生与精神的理想之境,蔑视挫折,大步向前,正如其诗曰:“那是对暮秋最后的惜别/悄悄藏着入冬前你怎样毅然赴难的狂喜,看/那透亮的街灯,不是你/黑夜中闪烁的眼吗”。
如果说,清晨我们看到了清新绚丽温暖的阳光,那么昨夜又是怎样在孤寂徘徊冷漠的不安等待中度过?人生就是这样,当肉体与精神两维元素俱陷白黑红尘时,有人沉醉不醒得意放浪,“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有人浑浑噩噩苟且偷安,“此生随万物,何处出尘氛”,“更疑天路近,梦与白云游”;而张亮却在繁琐深浸的世俗生活中理性觉醒,决然跳出,依“雪”的内在冷峻,用关切甚至焦虑的笔力遒劲突围,以锐不可挡的气势要把自己的灵魂洗得干干净净,他说:“我躲在暖室/清茗袅袅,鲜衣酒香/看窗外世景,俗欲纷扰/皑皑雪块飞打眼帘/洗涤着我欲陷欲深的灵魂”。突围之后,才能轻装上阵,穿越生活万象,澄清庞杂,以清醒的智慧,广阔的视野,为生活添劲,为精神焕然,为梦想展翅。
有人生性好动,走遍千山万水,走出了人生的广度;有人一门深入,一往无前,走出了人生的厚度。张亮更喜欢后者。平素,当他看到摇曳的芦苇曲折有致、浓淡有别,在空旷的河面展示着灵动的线条生动的构图丰富的层次时,他欣喜地笑了。他并不排斥这种形式的美,但更倾心万物表层里面的内核,如沉潜的冬日,因为雪的下面是滚烫的热土,土里蕴藏着等待沛然而出的生命。正像他的诗作,日益呈现出沉甸甸的内涵和不断求索的思考。“用尽力气狠嗅/滚动的梅香无影/独立寒天拥雪/浮华纷谢尽裸/噢,原来这银白的清幽世界/只是一个久违的白日梦境”;“寒风逆袭了,我们不过变成了雪花/春意朦胧了,兄弟呀,可要警醒/走在乍暖还寒的夹缝间/我时刻触摸着自己既强又弱的心跳”。诗家言,诗是“肉身中灵魂的顿悟与唤醒”,她同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刻的生命体验、善省的心理结构、超拔的直觉能力相关。往往能越过感性化的浮层,真抵事物的内质,到达思想深处的家,成为回味与沉思的结晶,强烈感受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深邃壮美画意。
与冷静内敛克制透彻的诗风相比,张亮其诗的艺术特色更是显明。首先,从文字运用的架构到诗体的呈现形态,再到水到渠成的表达效果,都印证和体现了朴素自然清新的美 学特征。在诗歌中,语言文字就像天上的星星,忠实地陪衬着主题这个散发柔美光辉的月亮,起到多维装饰、畅达表述、现情透意的媒介作用。道家认为,“朴”是没有雕琢的木,“素”是没有染色的丝。她们代表着事物原本的状态即自然的状态。“道法自然”的思想更告诉我们,自然才是事物的极致,也是精神所应追求的极致。这就要求为人为诗崇真尚善臻美,以本色为真,以本色为美,正如张亮诗云“那春的嫩芽,夏的浓艳/冷秋庄重的金黄/都被你温柔地厚厚封存/化美为核”。同时,张亮其诗通篇透析着清新之气,清雅简洁,充满生气,让人如浴山泉,身心俱爽。
其次,语境情境的着力营造大大提升了诗作的品位和质量,增强了感染力,美化了读者阅读的氛围。其诗云“热情地捧起你,细细端详/你却抽身逃逸,空空如也/真是害怕,我越来越无法洞悉/你圣洁的灵魂,在/山舞银蛇的苍茫中/该怎样凝冰骨挺”;又如“是谁,惹君一怒/猛掷玉鳞三万片/又是谁,回眸一笑/一朝妩媚解千忧”等。在这里,语境与情境相融一体,形成了诗体的意境之美,灵动通透,不但给人以感觉的享受,而且通过有限的物象、场景,让人进入了无限的时间和空间,获得了一种哲理性的感受和领悟。正像《富春山居图》展现给我们的那种美:江水、远山、村落、草坡、亭台、渔舟、小桥……看似淡,却容易醉人;看似淡,却浑厚阔远,恣意汪洋。
当然,诗无完境。张亮之诗还需在今后的践学中修剪枝蔓,增厚盈境,多点透视,以更加轻盈的姿态承载多维的寓意,明确方向,饱具冲击,向我们绽放一幅“泪眼向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的美丽愿景。
张亮,陕西潼关,渭南市作家协会会员,潼关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短篇小说集《春浪拍岸》,许多作品发表渭南日报、《西岳》、《古魏文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