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径通幽庭院深作文
唐代诗人常建有诗言:“清晨如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人生其实有三种境界,少年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中年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老年时,回归初时本真,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其实从一开始,山本是原本的山,水本是原本清澈的水,只不过我们的心灵被混浊的世态所浸泡太久,沾染了世俗的尘埃,才会因此迷失了自我,忘记了自己的初衷。
如若你看倦了风物世态,厌倦了喧嚣纷繁的尘世,不妨坐下来,煮一壶茶,将世事风情都泡在茶中,将云水禅心煮成一壶茶,此后,品出个人的清欢。不妨与我,走进那唐代诗佛之称的王维诗篇中,抛弃身上沉重的包袱,忘却这世间的恩怨情仇,走进那空灵寂静的禅院,去感受那“万籁俱寂”的深深禅院,幽幽山谷。
盛世大唐,只需一壶酒,就能品出盛世大唐所诞生出来的唐诗,不同的风味,不同的人生百态,或是慷慨激昂,振奋人心;或是沉郁苍凉,忧国忧民;或是哀婉缠绵,扣人心弦;或是清新飘逸,简约宁静。也许唯有盛世大唐,才能诞生出最为风流别致的诗篇,而除却那些慷慨激昂,风流韵味的诗篇,我最爱的,还是那“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山水田园诗人王维。
王维,前半生位极人臣,兢兢业业,后半生,历经安史之乱,政局动荡变迁之后,跌落谷底,自觉无力挽救朝廷,从此归隐终南山,在中年之后,舍弃一切个人的名利得失,将心交付给了山水禅佛,归隐山林中,因而才有了”诗佛维摩诘”之称。虽是他的归隐,亦是带着几分仕途不如意,带着几分失意之感,但他终是在山水田园之中,忘却了自我,忘却了红尘里纷纷扰扰,悟出了人生的真谛。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王维的诗篇中,多为透露着禅意,看似简单直白的语言,实则意味深长,每每读来令人感觉身临其境,能够忘乎所忧。“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也许,人生总有无路可走的时候,倘若任运随缘,学会随遇而安,那么水穷山尽之后,也终会迎来柳暗花明的一日。但随缘亦不是意味着放任,闲散也不是意味着蹉跎。时间不会为任何人珍重,但我们仍旧要珍惜时间。做自己该做的,珍惜自己所能珍惜的,才是最为重要的。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夜深人静的时候,王维独坐在幽幽山谷间,弹琴长啸,与清风明月相伴,泠泠清音,空灵寂静。草木山水都融为一体,他忘记了自己的名姓,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他红尘中的所有名利得失、所有的痛苦、忧伤和无奈。此刻,只轻轻地拨弄一曲唯自己听得懂的弦音,既不是为了表演,也不是取悦于谁,只是为了愉悦自己。与孤独相伴,与这山间的明月竹林互诉衷肠,远离纷扰的人世,纵是孤独,亦是自得其乐。
“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其实,人生真正的智慧,并不在于深奥难懂的章句之中,亦无关乎任何的哲学宗教,而是体现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生活的真理,源于日常生活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中。而参禅悟道,亦是如此。
白落梅曾说,禅是朴素的,无须美妙生动的修饰。禅,亦是寻常的,不是邈远迷幻的神话,而是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在人生经过的路口,在每一个擦肩的刹那。只要内心通透平和,任凭风云席卷,星残梦缺,也可以花好月圆。泡一壶茶静坐,世间山河尽落杯中,乱世烟云都归于纯净,似皓月澄辉。这便是禅的境界,亦是彼岸最美的莲开。
但这世间,又有几人能做到无我两忘,不染纤尘,冷眼俯瞰烟火冷暖人间?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清心寡欲,无忧亦不生愁烦。王维的归隐,亦是带着几分仕途的不如意和无奈,而真正的修行,亦是在红尘中,又何必同古人一样,离群索居。若身在红尘中,心在禅韵的境界中修行,又何尝不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清代诗人张问陶有诗曾言:“门庭清妙即禅关,枉费黄金去买山。只要心光如满月,在家还比出家闲。”参禅悟道,无须手捧经卷,耳听梵音,端坐蒲团,伴随青灯古佛。只要内心洁净无尘,一片澄净明朗,我亦可以贪恋人间烟火,殷实人家,几方竹院,守着简单的流年。柴米油盐,皆是生活之乐趣。人生百味皆尝,身处太平盛世,阳光如水,万物明朗,我心亦如明镜空庭,随缘喜乐,随遇而安,甚好。
时光在老,我们在变。无论尘世间的你我走过多少条宛转迂回的道路,喝过多少冷暖交织的茶,无论沧海如何变成桑田,世事如何变迁,不求花落不沾衣,亦不求内心不染尘埃,只希望你我能够不忘初心,内心不生愁烦亦不生忧虑,也不沉溺于红灯绿酒,而是一片慈悲安详,纯善美好。
如若有缘,待到某天老去之时,多想找一间简单别致的小院,与某个心意相通的男子,过一段云水禅心的闲淡时光,过一段与世无争的山中岁月,等待着某个有缘的过客,结缘相识。此后,于松下听琴;月下听萧;涧边听瀑布;山中听梵音;于室内抚琴作画。如此生活,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