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与甜作文
苦与甜
总喜欢,在太阳下精心地品味着一杯茶,品味着那一份“甜甜”的苦……也许,是因为闷热的天气,烦躁的心情。六年级了,这日子过得太乏味了,太苦了。
记得,周作人的书房似乎原先叫做“苦雨斋”,后来,又叫“苦茶庵”,怎么说,也都脱不了一个“苦”字。苦,是什么?是一人在家的苦闷;还是六年级的烦恼;是一人品味茶的苦滋味;还是受批评的难过?谁也说不准。
世上苦味的食品并不多,似乎除了黄连,苦瓜,莲子也没几样了。但奇怪的是,东方人的茶,西方人的咖啡,都出奇一致的苦。记得,妈妈说,我出生后吃的第一个东西就是黄连,人一出生就要吃苦。也许,这只是巧合,但也是一种信息,说明了“苦”的重要性,这苦,苦得有几分飘渺,有几分神秘。
有人说,泥土的味道是苦的,海水的味道是苦的,连泪水的味道都是苦的,苦,是人生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整个世界,都是苦的。这苦,苦的有几分博大,有几分精深。
六年级了!六年级是苦的代名词,一切都是苦的,苦题目,苦分数,苦自己,一切都是苦。记得,这时候,妈妈总会叫我写一篇《六年级,这一场嘉年华》。这用心,却是甜。我知道“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管是东方人的茶,或是西方人的咖啡,之所以苦,是为了能更好的尝到甜。我出生后吃的黄连,是因为人生要先尝到苦,才有甜……
其实,我知道,苦是甜的源泉。六年级的苦,是因为未来的甜。苦,是幸福的所在。
在阳光下,我诗意地品尝着一杯茶,回味了……这“甜甜”的苦。
小橄榄的哲理
你喜欢吃小橄榄吗?金风送爽时节,橄榄上市了。一颗颗圆溜溜、晶莹莹、宛如绿宝石的小橄榄,真令人馋涎欲滴。然而,一口咬下去,眉头却会立即皱起:呀,这是什么味?又苦又涩!但几秒钟后,一股甜丝丝的感觉却在唇舌之间漾开了,直沁心脾,让人觉得唇齿留芳,顿时眉笑颜开。生活颇像一枚橄榄,有喜有优,有笑有泪。生活中的“苦”,代表着不幸与失败,而生活中的“甜”,则包含着幸福和成功。巴金曾说过:“人们是这样,苦与甜交织他的心房,成与败编成他的历史。”的确,在茫茫的大千世界里,“苦”与“甜”织就了人们的生活。苦与甜是对立统一的,没有苦,就无所谓甜;反之,没有甜,也就无所谓苦。“吃尽苦中苦,方得甜中甜”,无数历史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春秋末年,吴国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苦心人,天不负”,越国重新强大起来,一洗前耻。勾践的成功正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最好注解。小橄榄中含有各种各样的物质,但只有在唾液中酶的催化作用下,才反应而生成糖类。生活中,“苦”转化为“甜”,同样是得有一定条件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必须有拼搏和奋斗的毅力,有与不幸和困难决一死战的精神。海伦?凯诺是一位集聋、哑、盲三种残疾于一身的美国姑娘,但在老师的培养下,她从未沉沦。她把泪水溶进生命,在崎岖的人生道路上艰难地跋涉,在汹涌的人生海洋中顽强地扬起风帆。功夫不负有心人,海伦终于成了一名震古铄今的教育家和作家。由此可见,只要锲而不舍,即使是在极端不利的条件下,也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功,也可以化苦为甜。“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垡少伟男。”的确,苦难,对于懦夫是异常可怕的,而对强者,则是磨砺意志的砥石。苦转化为甜决不是轻易的,它需要付出代价,这代价有时甚至是青春、鲜血和生命。小橄榄实在太苦了,于是有人把它用盐水泡过了再吃。这样,苦味没有了,但甜味也大为逊色,远不及先前那般清香、甘甜。生活不也是如此吗?只有尝到那苦到极点的滋味,才能享受到甜到极处的舒畅。试想,梅花如若不经一番寒霜苦,又焉能花香袭人呢?人,如果自甘落后,违背甜与苦的辩证关系,那么甜同样会转化为苦。就如那水,有蒸发升腾为彩虹的高雅美丽,也有堕入阴沟的污秽不洁。类似之事,在我们周围是屡见不鲜的。当然,也有人对小橄榄尝都不愿尝,或者咬一口就把它抛得很远很远。也许这是个人的爱好,别人无权干涉。但倘若对待生活如此,那他将永远品尝不到小橄榄的美味。怕苦,会使人一事无成,会使人“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生活中处处都有哲学,正如小小橄榄也会使我们悟出苦与甜的辩证关系一样。为了甜的到来,让我们勇敢地投入生活,去品尝那苦涩的“小橄榄”,去迎接那充满无穷的幸福回味的明天吧![简评]文章从吃橄榄的感受谈起,娓娓道来,引出一种深刻的生活哲理,让读者悟到苦与甜的辩证关系。丰富、贴切的实例与画龙点睛式的议论相得益彰。这种夹叙夹议的写法,易学且效果好,是很值得中学生效仿的。
趣味人生甜与苦
我们的人生少不了五味:酸、甜、苦、辣、咸。然而,你知道我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咸吗?我给你们介绍一下我的甜与苦吧!甜:在罗江中心小学,三年级期末考试总分第三名:黄晨昀。语文:96分;学:100分;总分:196分。我一听,可乐了,好想早点发试卷,回家好给爸妈一个惊喜。试卷发下来了,回家了,我似一支离弦的箭,回到了家,爸妈看了试卷,高兴的不的了。苦:在福安二中门口,自行车纷纷而过。一天,干好我值日,走到二中门口时,一辆自行车直冲我来,撞了我一个四脚朝天,头打裂了一点,血一点一点的往下流。我快步回到家,跟妈妈说了这件事,妈妈听了,十分心疼,拿出红药,涂在我受伤的地方。这就是我的甜与苦。
品味酸甜苦辣
酸、甜、苦、辣这四种味道,各有各的特点,它和人生大概是一样的吧。艰难、困苦、坎坷、挫折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但快乐、赞扬、温暖也一定不少。
酸是一瓶味道并不好的酸奶,甜是一瓶好喝的娃哈哈,苦是一瓶医治百病的中药,辣是一瓶味道特浓的咖哩汤。
酸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委屈,甜是满面春风、平易近人的微笑,苦是泪流满面、痛哭流涕的悲哀,辣是火冒三丈、怒火冲天的气愤。
酸是萨克斯吹出的委婉调子,甜是小提琴奏出的轻快序曲,苦是大提琴稳重的慢板,辣是小号热烈的快板。
酸是朋友失去信任的悲,甜是结识新朋友的乐,苦是失去朋友时的哀,辣是与朋友发生争执时的愤。
酸是成绩不理想时的不快,甜是得满分时的自豪与骄傲,苦是拿着考卷却“一问三不知”的懊悔,辣是被一道题难住的急切。
酸是鼻子酸酸的感觉,甜是嘻嘻哈哈的快乐哲学,苦是被冷落的空虚、寂寞,辣是被错怪的愤怒。
酸有酸的特点,甜有甜的好处,苦有苦的优点,辣有辣的魅力。
人生中缺一不可,否则你的人生将会变得十分的乏味、枯燥,变成灰蒙蒙的一片。而感受过这四种味道的人却不同,他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是那么的绚丽多彩,充满所有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