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忙碌又疲惫的时候,终于用着自己身体里残存下的一丝精力追完了剧,最后两集的剧情相对来说偏温柔些,还是蛮好看的一部剧。
剧情类似工作狂计划狂大雨规划好了人生的每一步,但是意外来临,失业失恋同时进行,又遇到热爱视频拍摄的小雨,还有因为买房生活拮据的小武,最后的结局相对来说现实,但是对我们生活在现实里的人来说,这样的结局还是挺难的,小武卖掉上海的房子在老家买房开店,小雨以助农计划继续自己的短视频事业,大雨在金融公司实习后选择了接受自己的平凡。
问问自己,这个电视好看在哪里?好像在于生活的窘迫和现实。
我们也曾在生活中像小武一样,因为生活压力选择开通几家银行信用卡,以贷养贷,但是绝不会向父母或者朋友说破,甚至还要装作自己很有钱;也曾因为不懂人情世故,不会为人处事被领导穿小鞋被客户打骂,觉得生活没有一丝尊严。只是我们没有像小武一样努力生活,没钱就去兼职赚钱,也没有像他一样能够照顾好自己的家人!
我们也曾像小雨一样,曾对未来对自己充满了无限希望,曾经以为只要努力我们也能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是现实就是,我们既不具备小雨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热爱也不具备相应的能力和素质,我们只是个平凡的人,哪怕一辈子可能都浑浑噩噩不知道自己的追求是什么?就算知道,也不知道到底是生活压垮我们的理想还是自己放弃自己的人生?
我们也曾像大雨一样,以为只要努力上进奋斗,生活总会给我们回报,可是哪只段位太低,一开始我们敢于斗争谁知被当了枪,不过是别人的棋子,后来我们学会了忍气吞声,才发现我们的终点不过是很多人的起点!我们也从一开始的血气方刚到后来学会接受平凡,不过是生活给我们上了许许多多的课罢了!我们以为自己掌握了所谓的方法,却不知道这可能是一些人生活中的日常技能,我们一边安慰自己接受自己的平凡但是也一边讨论这别人晋升后面的各种因素,仿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给自己安慰,才能让自己觉得自己也不是那么差,差距就是差在后面的因素,但是恰恰是这些因素,最终让我们甚至我们的下一代也只能被固化在这个阶层。就好像那句,为何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昨天下午好朋友跟我说,他工作四年快到正科(国企),我说我工作十年也还是个科员!如果你要问我,差在哪里?差在研究生学历上!高考第一年上线二本,四年毕业,上班,从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再到县级部门,几乎每一步都走的异常艰难,因为我不会写材料,因为我是个女性!我朋友,高三复习一年,专科,专升本,研究生!一路就是努力上学,毕业去新疆援藏半年后来辞职回西安去了国企!我被打击到了吗?其实也没有,我早就觉得如果我的人生在工作上没有可能突围,那么我会在其他方面突围,我不适合的领域,可能就像大雨,拼尽全力也只是别人的起点!
我婆婆3月份回老家,这几个月我基本都特别累。我忽然明白了“心力”这两个字,以前听老师讲课,会觉得哪有人会忙的没有时间一辈子就只穿同样的衣服,但是现在我觉得我理解了。我每天都挤时间,挤到现在,我每周的锻炼舞蹈时间都没有了,我必须把除了陪女儿之外的其他时间用来学习准备遴选,我每天中午都渴望睡一个好觉,可是偏偏连中午的时间都经常被挤占。早上洗澡的时候,我在想,心疲力尽,原来我的心力也被耗尽了!我突然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了,我得改变,于是,我换上了自己应该穿的衣服,涂了口红,可还是匆匆忙忙上班!我总是觉得自己好累,好矛盾,我总觉得我无法平衡给自己的时间和给女儿的时间。
今天中午上厕所的时候在想,可能这段自己带娃的生活的最大感触就是和解了!我开始理解我们小的时候每天要承担那么多的家务?我也开始理解为什么我妈连一盒水彩笔都不给我买?我也理解了为什么小时候带我的总是姐姐?生活太他妈辛苦了!我们却只能选择忍着受着并向前跑着!但是我一定要告诉自己,我不能把我的压力转移给我的女儿!
下午看完电视情绪不是很好,电视有值得看的地方,很多地方估计会引起共鸣。我好像总是没有办法坚持去干一件事,是因为不热爱还是因为我本身就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