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人世间》终于落下帷幕,应该说我不是这部剧最忠实的观众。更年期的诸多不适让人鲜有心情去追剧了,此时书画的世界成了我闲暇时间流连最多的地方,或许这就是属于我自己的人世间吧。
从同事那知道这是一部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作家梁晓声我并不陌生,这位活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作家在古稀之年为人们呈现出这样一部鸿篇巨著让人感叹。可以说他是用自己一辈子的积累完成了这部作品的创作,在此我们唯有深深的敬意。
作品讲述了东北一座小城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直到现在的光字片人们的悲欢离合,以周家一家人的生活为主线。说心里话已经看惯了世界经典名著的我目光变得有些挑剔,可即便如此,我依然被电视剧呈现出的真实的生活场景和鲜活的故事情节感动着。
低矮的房屋,烟熏火燎的墙体,泥泞的道路,老式的脚踏车,还有下雨天深夜漏雨的房屋,那雨水滴滴哒哒的从房顶滴到水盆里的声音,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熟悉。恍惚中我似乎又回到了上世纪,雨夜在老旧的房屋里沉睡的时候房屋漏雨时的慌乱,天晴的时候老公爬上房顶更换破了的砖瓦,搭盖牛毛毡的画面,到现在都记忆犹新。看着郑娟和秉昆在漏雨的房间内开始对饮,感慨万千,并不是所有的生活的困顿都会让人沉沦,浓缩了无数人生悲剧的郑娟身上呈现出的善良乐观和勇敢让人喜爱。这个世界上极少有完全大公无私的圣人,但是市井百姓生活中能放下自己内心深处的私念却让人感受着寻常百姓身上散发出的无尽的暖,当郑娟把自己的出生时就生活在那里的房子拆迁后取得产权分得的楼房送给发小的妻子于虹的时候,不是没有纠结,但是纠结之后依然送了出去,而且还替她支付了房款三万元。如此的桥段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可能看到,因为毕竟是价值二十多万的一套房产还有门面房啊!电视剧如此的呈现出来更多地还是想唤醒人与人之间抛却金钱之外的纯粹的情谊吧。但是于虹拒绝秉坤夫妇让她用门面房入股饭馆,执意把门面房出租出去把得到的三万租金硬还给秉坤的时候,我心里有点不爽,我似乎感觉到了于虹的极重的心机,从毫无血缘关系的人那里要来一套价值不菲的房产,难道是三万块钱就可以撇清的吗?我倒更希望看到她把门面房送给秉坤开饭馆,这样似乎能让人感觉到郑娟秉坤夫妇的义举能有一点暖意的回馈。毕竟人家把房子都给你了。人心深不可测,如果有续集我真的好希望于虹的儿子将来会知恩图报,这样才会让人感觉人间值得吧。
屏幕上看着秉义秉坤兄弟两个穿着胶鞋在光字片泥泞的道路上行走,蓦然的就想起自己小时候在泥泞的巷子里行走的场景,雨伞是破旧的,胶鞋也是贴补了好几块的,那时候最大的理想就是有一把漂亮的雨伞哪怕是塑料的也好,有一双新的胶鞋可以肆无忌惮的在雨中行走。如今的人们早已经不穿胶鞋了,可是那曾经在雨中行走的小女孩的渴望却鲜活的停留在我的记忆中。
作品仿佛就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官员商人工人,教授公安编辑导演一应俱全,当发小们开始长大从亲密无间到最后春燕夫妻和郑娟秉昆反目,让人无限感慨,曾经的相互扶持是真心地,后来的你死我活也是真实的,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心态不知不觉的发生着巨变,看着春燕和德宝瞅着饭馆里温暖的觥筹交错的场景落下的泪水,那是一种已经无法融入其中的艳羡和悔恨,人可以自私,但是当你的自私伤及他人的时候收获的只能是众叛亲离和悔恨。电视剧对原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春燕没有在悔恨中自杀而是被发小们和街坊重新接纳,秉义结局的改变,可能就是为了给观众呈现出一种大团圆的美满结局,可是对于生活在尘世中的每一个人来说美满都是一种终极的神话般的存在求,更多的时候是一种难以承重的煎熬。无论如何,即便是生活的泥沼里我们寸步难行,但是远方的希望之光就是我们义无反顾努力前行的动力吧。
电视剧有些桥段让我感觉不适,似乎是为了拉长剧情做的无味添加,冬梅辞职要去北京,秉义请调要回家乡,作为夫妻如此的重大事项居然两个人都没有沟通导致冬梅失去妇产科主任一职,让人感觉不合常理,即便是秉义告诉冬梅自己想请调回家乡也没有什么啊,领导批不批是一回事,告诉不告诉是另一回事,二者并不矛盾。凯丽饰演的曲老太在我开始观看的时候去世,但是片头片尾镜头为数不多的几个画面让我感觉很违和,可能是她的广告铺天盖地的结果让我很难把她和剧中人物联系在一起吧,广告里那张美颜过度肌肉僵硬的面孔让人产生了极度的视觉疲劳。忽然想起一位老艺术家说过的一段话,大意是演员要活在自己的角色中而不是综艺节目和广告上,是啊,作为一个演员,用鲜活精彩的角色和观众交流才是正道吧。
电视剧人世间还原了一个时代的生活场景让我们这些五零后六零后倍感亲切,当那些已经消失的生活场景再次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回忆的苏醒,更是对生命中逝去的那些岁月的一种深深的礼赞。人世间,跌宕起伏的生活还会继续下去,苦辣酸甜的故事依旧会继续上演,做为滚滚红尘中的一粒粒微尘,我们唯有祈愿这人世间多一些圆满少一点磨难,多一点快乐少一些苦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