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未来人的一次交往
秋天到了,?树叶变黄了,?一片片飘落下来,?伴着秋风,?在空中慢慢飞舞?忽然有片叶子,?从我眼前飘过,?那轻盈的姿态似乎在诉说着它曾经的美丽?是处处红衰翠减,冉冉物华休?看着远处灰蒙蒙的毫无生气的天空,?我心头一惊:?难道地球真的要走到那一步.
那是今年暑假的一天,?我参加的旅游团到达了我向往已久的戈壁?车一停,?我便迫不及待地跑了下去,?望着那一座座荒凉的古堡和四周寸草不生的沙漠,?心中不免有些感伤?想当年西夏在这里建国的时候,?这可是水草丰茂,?气候宜人的沃土,?但物转星移,?几百年过去了,?曾经辉煌一时的帝都到如今也只剩下沙海茫茫?出于好奇,?我偷偷地溜到了一座古堡后面?忽然看到它的背后有几块大石头,?堆在一起,?与之不成一体,?似乎是有人故意掩盖了什么?一定是有文物吧!?我心里这么想,?不由得激动起来?为了看个究竟,?我索性把那几块石头一块块地移开,?当我把最后一块移开时,?一个不规则的洞口展现在我面前?我欣喜若狂,?不管三七二十一,弯下腰便爬了进去?也怪,?明明古堡不算大,?但这洞似乎是长了一些?正当我摸着石壁往里爬时,?一道强光忽然刺入我的眼睛,?我顿时昏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时,?一个机械死板的声音传入耳朵:?”你是中国人吧?“?我慢慢张开眼,?只见一个全身银白色的怪物站在我面前?我感到从未有过的紧张,?耳朵里只听的自己的心跳,?大气也不敢喘?他看我好像醒了,?便坐在我对面,?古怪呆板的声音又响了起来:?”不用怕,?我是来自3698年的美国人,?我来一是为了考察二十世纪末的地球环境,?二也是为了验证时光隧道的稳定性?我不会伤害你的?“说完他顿了顿?这时我才注意到这声音是由头盔上的机器里发出来的,?似乎经过翻译?”我知道这对你来说无法接受,?但我认为有必要告诉你,?我是艾尔伯·爱因斯坦,?人类的再生克隆技术把我复制了出来?最近,?在我的相对论的基础上,?我又发明了时光穿梭机……“他看到我疑惑样子,?便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又继续说道:?”你大概不知道吧,你误入了时间隧道实验室,?按理是不能放你走的?但我看你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就仍然让你回到你的世界?不过,?既然来了,?我还是有必要提醒你们这些过去的人类,?现在的地球除人以外,?没有任何生物,?就连水也是我们自己合成的?人类的生存环境正日趋恶化,如果你们还在意你们的子孙后代的生活环境的话,?就请立即开始尽最大的努力保护环境吧!?“说到这里,?他不免有些激动?”我代表实验室的全体成员做出决定,?送你回去,?希望你带动并号召全人类保护环境?至于今天你所见到的,?说出去多半也没人信,?反正我们实验室已经完成任务,?要回未来了,?以后再不会有人能找到我们?未来并不是固定的,?我们那个地球就算是糟蹋了,?希望你们这个地球不要重蹈覆辙?请你们珍重?“说完,?只见他的手按动了一个机关,?顿时,?我眼前又是一道强光刺过,?昏了过去。
再醒来时,?发现自己正躺在旅游团的人群中,?团长关切地问我是否有事,?为何要独自离开团队等一系列问题,?我一一敷衍了过去?在遭到众人指责之后,?才又回到车上.
晚上,?我久久不能入睡,?回想着白天那一幕,?心想:?那该不会是做梦吧??不过仔细一想,?便又否定了自己的推测?未来人的话语回荡在我耳中,?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不免让人害怕?为什么未来的地球竟是那种样子呢?
[我来试试]
一、运用想象,把下列成语构想成生动的画面,并用文字表述出来。
1、风尘仆仆2、眉飞色舞3、灰心丧气
风尘仆仆
张家港市第二中学 黄伟
终于要回家了,怀着一颗激动不安的心,他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下了火车,望着两旁熟悉而陌生的建筑不由感慨万分,五年前,由于工作需要,他只能离开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走进了西部大开发的建设队伍中,一走就是五年。想到马上就要见到阔别已久的妻儿,他的心激动地都要跳了出来,虽然为了见到他们,一路上风尘仆仆,但他此时似乎忘记了所有旅途的疲惫,心情也特别好。
终于,看到了熟悉的家门,看到了窗口映出的黄晕的灯光,他的脚步更轻快了。
终于,他忐忐不安地敲开了门,“叔叔,你找谁”奶声奶气的询问声后站着的是一脸惊愕的妻子。
“小晴!他是你的爸爸呀!快叫爸爸!”妻子
“我的乖孩子,爸爸好想你们啊!”紧紧地抱住我的女儿,泪水夺眶而出。
夜深了,这一家的灯火却更明了。
眉飞色舞
张家港市第二中学 朱宇
“欣然一票!乐仪一票!”值日班长在板上统计省三好学生推荐的民意测评投票结果。
我神定气闲,想着昨天我已经笼络好民心,几位死党异口同声:我们一定支持你!再说了,凭我的成绩哪有不技压群芳之理。
“欣然一票!欣然一票!”
我心飘然,听到接二连三的报到我的名字,我禁不住有些眉飞色舞了,想到我这个班中骄子,身在学校,处处是老师的表扬,走在路上,都能感到同学射来的羡慕的眼光,好像每个人都知道我的身份一样,凭着我“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精神,难题被我攻破不少,各种赞誉此起彼伏,连父母走出去,脸上都觉得光鲜照人。我带着骄傲的神情瞥了一眼乐仪“你一天到晚忙着班里的公益事情,又有什么用!关键时刻还是分重要啊!”
“欣然三十二票!乐仪三十二票!”
“班长,你自己还没选,还差你一票呢?”同学喊道。
我心中暗喜,值日班长跟我可是够姐妹的交情,关键时刻哪有不帮我之理,胜负早已分出,想到这更是心花怒放。
班长郑重其事地在乐仪的名字下添了一横。还没等我开口,他就说:“我承认你学习好,我们都比不过你,可是你从不愿帮助同学,遇到问题,你总是说我很忙推脱,你不该高高在上,脱离同学,省三好学生更重要的是看他心里有没在装着班集体。”
我顿时哑口无言,刚才的眉飞色舞的神情早已飞得无影无踪。
灰心丧气
张家港市第二中学 卜嘉庆
迎面走来一个小男孩,大约十五六岁,乌黑的头发剪得短短的,一根根竖了起来,像只刺猬。圆方形的脸上两道浓浓的眉毛,一双大眼睛,透出一种迷茫,嘴唇微微地张着,好像在叹气,头低着,一直看着脚上的鞋。一阵微风吹过,落下几片枯叶,在男孩面前飘落。他抬走头来,看着湛蓝的天空,又长长的叹了口气。心里想着:
已知:昨天的作业?没有交,今天重10克的作业?又等着我,我对付他的办法是X;英语考试的不及格加上默写的不及格,物理老师的批评加数学老师的责怪。
求解:我能干什么?
答:灰心丧气
想到这,他继续低下头,慢慢地走着,树枝上几枝麻雀正叫得欢,可是小男孩看都没看一眼,继续前行,他将手插在口袋里,微风吹来,忍不住打了个寒颤,路边的小石子让他的脚滑了一下,差点摔倒,他索性在路边路沿上坐下,他缩起了脖子,眼神十分缥缈,看着人来人往的马路行人匆忙而有目的,他却如此地漫无目的,他第一次感到莫名的悲哀,不由沮丧到了极点。
二、一个孩子趁妈妈不在家,拆散了家里的小闹钟,妈妈见后,狠狠地批评了孩子。
如果你是妈妈,你将如何处理这件事?请展开想象,具体生动地写出处理这件事的全过程,并给文章定个题目。
例文: ???? 拆坏的钟
张家港市第二中学 何庆源
忙了一天很晚回家的我用钥匙打开家门,走进客厅。
“欢欢,功课做完了吗?”我扭头一看,儿子躺在沙发上,地上散落了一地的玩具。
这孩子!我摇摇头,收拾起散了架的小汽车、断了腿的小人,还有……
“欢欢!你给我起来!”我气急败坏地呵道“你怎么把我和你爸爸结婚纪念品给拆了!”
看着这只面目全非、残破不堪、遍体磷伤的闹钟——这可是我和他爸爸异常珍惜的东西啊,多少年过去了,他都完好如初,如今——
一股怒为从脚底直窜脑门儿,我的声音更大了——
“欢欢!!!”
儿子揉着眼睛,好不容易把眼睛睁开,含糊不清地说:“妈妈,我很想知道钟是怎么跑的,可是我拆了却装不回去了。我把它弄坏了,你别怪我好吗?”
望着孩子可爱的脸蛋,我不知道为什么刚才的怒气跑到哪去了,抡起的巴掌缓缓地放下了。“快回你自己房间去睡吧!”
儿子似乎庆幸我没打他,一下子没有睡醒的样子,又恢复了他那活蹦乱跳的样子,一路走一路跳“噢!开飞机、开飞机,飞到天上地下去……”
调皮的儿子愿来是装睡。
唉!我叹了口气,继续收拾着被拆坏的七零八落的钟的组件,忍不住的心疼,可是拆坏的钟虽然没用,但是做错了事的孩子还可以教!
三、作文训练按下面提供的材料,展开想象,写一篇记叙文,题目自拟。
夜幕降临了。在开往北京的16次列车上,人们陆续进入了梦乡。突然,广播里响起了急促的呼唤声:“旅客们注意了,旅客们注意了,9号车厢里一位乘客突然发病,有哪们乘客是医生的,请赶快到9号车厢来……”广播响了一遍又一遍……
例文(1)
一路走好 张家港市二中 屈姗姗
车厢里早己乱成一团。列车长心急如焚:虽然火车已经提速,但到达目的地仍需要半个小时,车上基本的药物、医疗器械都有,就是缺少一个急救医生。眼看病人的情况越来越糟糕,这可如何是好。
这时,有两个男子走到列车长前。
“你们是医生?”列车长大喜过望。
为首的青年对他耳语了一番,他的脸色变了。他看着后面的中年男子,又看着重度昏迷的病人,犹豫了一下,终于点点头。
于是,那个中年男子开始动手治疗。他的动作麻利而熟练,不停地吩咐旁边的青年拿这拿那,一看就是一个职业医师。
大家的紧张的神色开始放松,病人确实在好转。
没有人发现,那个青年的眼睛一刻不离地停留在中年人身上,眼神非常地复杂。
也没有人发现,列车长的眉头一直紧锁着,眼神里有一种奇怪地担忧。
“呜——”汽笛长鸣,火车终于到站了,病情得到控制的病人被送往医院。
当乘客们纷纷向那们中年人致谢时,青年如释重负般地长叹一口气,然后掏出一副手铐,铐在了中年人的双手。
乘客们惊呼起来,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青年人平静地对大家说:“他是在逃犯,我负责押解他进京”
“我要感谢你们,让我又一次履行了医生的职责,我现在是多么希望以前做的错事不要再发生,我仍是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啊!所以到最后,我还想送给你们一句话:”无论到哪里,都要一路走好!再见了!“
车厢里寂静片刻后突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课外迁移训练:
1、拼图训练,凭借已知的几个图形,拼凑成一个有趣新奇的图案,再阐释创意,如:把两个“△”,一个“○”,一条直线拼成一个有意义的图案,再说明图案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