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烦恼
不知是因为成长才会烦恼,还是在烦恼中才得以成长,总之烦恼与成长相伴,正如成功总是网罗着大量的失败。
如果说幼年时因为得不到想要的玩具而哭闹算不上一种烦恼,那么真正的烦恼在上学后便诞生了。
童年时:琴与自由
至今还忘不了那一天,父亲在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为我买了萨克斯,他是希望我能像某些孩子那样学会弹奏一样乐器,尽管我对此毫无兴趣。
了不辜负父亲的期望,我决心好好练管。但当我成为班里年龄最小的学员,抱着比自己轻不了多少的萨克斯时,我明白为此我将付出代价--不到半个小时的练习就让我连胳膊也抬不起来。几个月过去,除了肩膀上红印的加深,琴技并没有多大长进。
院里的青草枯黄了,花也谢了。在此之后的岁月里,我竟以惊人的忍耐力熬过了父亲、母亲和邻居责备(大概受不了我的“琴声”)的时光。在练琴的噪音中,心中充满了苦恼与无奈,常幻想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与同龄人尽情玩耍,让疲惫的身体解脱。童年的时光在一种无聊的行为中流逝。
终于有一天,父亲在我练完琴后对我说:“以后你别再练了。”然后把琴锁在箱子里,再没打开。我呆呆地站了半天,不知该欢呼还是该流泪。
初中时:让我再看那灯光
隔开我和父母房间的是一扇门。每晚,如果门开着,我就可以看到父母屋中柔和的灯光
小时候,每晚那门是开着的,只要看到那灯光,心里就不会因独自一人而感到害怕。
上初中后,父母为了让我更专注地学习,每晚把门紧紧地关上,我看不到那灯光了。当我在学习感到疲惫时,打开那扇门想感受一下父母带来的温暖,却看到父母异样的眼光,只得赶紧把门关上,重新打开书本。
灯光,哪怕一丝的灯光也会驱散我心中的孤独,但我却看不到它。
曾经为英语的成绩徘徊不上着急过;曾经为一次失手的生物考试痛心过;也曾为即将到来的语文考试不知所措过。旧的烦恼刚刚过去,新的烦恼又使我消除它而加倍努力。
学习是苦与乐的统一,经历过无数次烦恼获得的成功喜悦虽然短暂,却永远值得回味。那无数次的烦恼也为我记录了所付出的艰辛的努力。
在烦恼中我成长了,正如无数失败后得到了成功。我渴望成长,哪怕带着一个烦恼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