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了《向沙漠进军》我感受到了沙漠的威力。它所到之处能使森林全被摧毁,田园全被埋葬,城郭变成丘墟,那么古代那神秘的楼兰原来是水草丰茂,商业发达的地方,又是怎样在沙漠的侵袭中被吞噬的呢?我很想知道个究竟。
那是今年暑假的一天,?我参加的旅游团到达了我向往已久的戈壁?车一停,?我便迫不及待地跑了下去,?望着那一座座荒凉的古堡和四周寸草不生的沙漠,?心中不免有些感伤?想到古时候,?这可是水草丰茂,?气候宜人的沃土,?但物转星移,?几百年过去了,?曾经辉煌一时的帝都到如今也只剩下沙海茫茫?出于好奇,?我偷偷地溜到了一座古堡后面?忽然看到它的背后有几块大石头,?堆在一起,?与之不成一体,?似乎是有人故意掩盖了什么?一定是有文物吧!?我心里这么想,?不由得激动起来?为了看个究竟,?我索性把那几块石头一块块地移开,?当我把最后一块移开时,?一个不规则的洞口展现在我面前?我欣喜若狂,?不管三七二十一,弯下腰便爬了进去?也怪,?明明古堡不算大,?但这洞似乎是长了一些?正当我摸着石壁往里爬时,?一道强光忽然刺入我的眼睛,?我顿时昏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时,?一个的声音传入耳朵:?“你是中国人吧?”?我慢慢张开眼,?只见一个怪物站在我面前他看我好像醒了,?便坐在我对面,?古怪呆板的声音又响了起来:?“不用怕,?我是来自36的美国人,?我来一是为了考察二十世纪末的地球环境,?二也是为了验证时光隧道的稳定性,?我不会伤害你的。?”说完他顿了顿?这时我才注意到这声音是由头盔上的机器里发出来的,?似乎经过翻译?“我知道这对你来说无法接受,?但我认为有必要告诉你:“?我是艾尔伯爱因斯坦,?人类的再生克隆技术把我复制了出来?最近,?在我的相对论的基础上,?我又发明了时光穿梭机……”他看到我疑惑样子,?便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又继续说道:?”你大概不知道吧,你误入了时间隧道实验室,?按理是不能放你走的?但我看你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就仍然让你回到你的世界?至于今天你所见到的,?说出去多半也没人信,?反正我们实验室已经完成任务,?要回未来了,?以后再不会有人能找到我们?未来并不是固定的,?我们那个地球就算是糟蹋了,?希望你们这个地球不要重蹈覆辙?请你们珍重?“说完,?只见他的手按动了一个机关,?顿时,?我眼前又是一道强光刺过,?昏了过去.
再醒来时,?发现自己正躺在旅游团的人群中,?团长关切地问我是否有事,?为何要独自离开团队等一系列问题,?我一一敷衍了过去?在遭到众人指责之后,?才又回到车上.
晚上,?我久久不能入睡,?回想着白天那一幕,?心想:?那该不会是做梦吧??不过仔细一想,?便又否定了自己的推测可是,我想,如果他带着我顺着时光穿?梭机往在古时追溯,那我就一定可以揭开楼兰之谜了。
[我来说说]
生:我们就喜欢写这样的科幻故事,写未来人、未来事。但是,我想光信马由缰地想还不行,必定寄托我们的某种思想感情或愿望。我想如果抓住困扰现代人的环保问题,不只停留在对沙漠的好奇方面,再以巧遇未来人,听取未来人警告的方式,表达了对当今环保问题的关切和对环保意识的召唤,更有意义。
生:作者想象丰富而合理:首先在构思上,摆脱了通过时空隧道到达未来的老套,而写未来人来到现在访问,帮助现代人解决难题。这表面看起来不合理,但作者没忘交代:“人类的再生克隆技术把我复制了出来……”这就使离奇的事情显得自然合理。
生:作者写自己巧遇未来人的缘由,也摆脱了“飞向未来”或“梦游未来”的老套,写自己在一座荒凉的古堡中,与未来人不期而遇,这样写,不但增强了故事的神奇色彩,而且增强了故事的合理性,为突出故事的主题创设了条件。
生:故事的想象丰富,不但体现在故事情节的摄人心魄上,而且应主要体现在绘声绘色的描述上:写戈壁之旅,要让人如临其境;写古堡探秘,要让人引人入胜;写巧遇未来人,要让大家如见其人。所以,在写作时,要加以恰当地描写,如对想象中人物的描写,自己的心理描写等等,这样可以增强文章的真实可感性。
生:作者在写“我”听未来人的一席话时,如能加强心理描写,表达效果会更好。
生:我们写想象文,不能慢慢交代,慢慢铺垫,写了三分之一的篇幅,还没有什么事情发生,没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一味地交代自己遭遇未来人的前因后果和过程,这样写不但不符合想象文的特点,而且很难吸引读者。所以,我觉得第一个节就要为关注的环保问题做好铺垫。“让电影早点开演”,早一点把读者带到故事情节中去。
生:写想象文也不能不能用概述代替描写,要有看上去真实可感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