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
[我来听听]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1953年,美国纽约州一所小学的一位教师,要求他的学生写作文谈谈25年后的生活,学生们写好后,他把这些作文封在一个大信封里,说要等25年以后才把它拆开,看看学生们的设想和25年后的现实是否相符,到了1978年12月,这位教师拆开那个信封,阅读当年那些用幼稚的笔迹写成的文章,不禁大惊失色,因为,这些作文有的预言喷气式飞机三小时可以渡过大西洋,有的预言会也现按钮电话和自动冲印相片的摄影机,一位女孩子甚至看到了通货膨胀,预言25年后,要花四倍的价钱才能买到一辆汽车,这些预言竟然都成为了现实,这就是想象力的巨大魔力。
想象力对我们而言很重要,它能使一切片断的事物变为完全的整体,使缺陷世界变为完满世界;它能使一切事物都完整化,甚至也是无限、无所不包的宇宙变得完整。想象力是灵魂的工场,也是成功的“核反应堆”它可以给你带来成功的目标,让世界上许多事物向你展示出新奇的面目。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天生就有丰富的想象力。小时候,我们都是天才的幻想家:一会儿幻想自己生出两翼,自由翱翔于天空;一会儿又幻想自己潜入水底,与鱼虾嬉戏为伍;甚至想象自己发明通天长梯,登上了月球和火星……在那个五彩缤纷的幻想世界里,我们随心所欲、无所不能。?可是渐渐地,我们不再有时间和心情去从事那样的想象了,真的想让我们的想象力不幸被偷走吗?
其实,每天我们都会有一些小小的诡谲的创意存在于大脑中时,不妨相信成功已经在某处存在,仅只需要我们动手去捉住“她”罢了。这就需要我们处处留心,时时锻炼自己的想象力。
著名童话作家陈伯吹爷爷就有从观察入手,随时锻炼想象力的习惯。他看到氢气球在空中飞就在素材卡片上随手写下“氢气球/空中/小飞人”。后来,上医院看望一个病人,又写下了“医院/氧气瓶/氢气”。回到家,他将两张素材卡片合在一起,“医院/氧气瓶/氢气”,“氢气球/空中/小飞人”,细细一想,有了。那个主人公得重病被送进了医院。医生是个马大哈,开处方时将“输氧气”误写成了“输氢气”。结果,肚子里输入氢气的主人公飘上了天空。于是,这位小飞人开始他空中的历险故事。他的一部10万字的长篇童话故事《塌鼻子传奇》就是从这两张素材卡片开始构思、联想、发展,最后才完成的。还有一回,他看到有个喝醉酒的人晃晃荡荡地穿马路。一辆轿车经过那里,司机慌忙刹车。可那个喝醉酒的人,竟摇摇晃晃地去撞那辆轿车,弄得行人们都啼笑皆非。他就记下了“喝醉酒的人/过马路/去撞轿车/怪”等字样。后来他突发奇想:如果轿车醉了,大街上将发生怎么样的情景呢?如果有人给轿车装的不是汽油,而是酒……他在那张素材卡片上圈圈点点、涂涂画画的,一个有趣的“轿车醉酒记”的童话故事就这样构思成功了。你看,想象力的锻炼是多么重要呀!
那么想象的方法主要有哪些呢?(1)类似想象:这种联想是由相似特点的事引发出来的,这种“似”或取其形,或取其神。(2)接近想象:这种联想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事物,在空间或时间接近的基础上产生的联想。(3)对比想象:这种联想是由对立关系的事物形成的联想。如由冬想到春,由繁荣想到衰败。(4)因果想象:事物之间常有一种因果关系,我们可以由因想到果,由果想到因,
要把作文写得丰富生动,就要善于想象。让我们放开想,给心灵以自由,让思想的触觉上天入地,涉古历今,直至未来;让我们试着求新求异,努力创造新的形象,传达新的思想,给人以新的教益和启迪吧——
[我们来读读]
选段(一)圆的想象:(1)我眼前有一个圆,仔细一看却变成了一个车轮。这已是一个旧的车轮了,橡制的防滑纹已经被地面磨平了大半,只有钢铁制造的瓦圈仍然发亮。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旧车轮,仍在尽自己的使命,承担着沉重的车身,飞快地旋转着,满载着货物的汽车风驰电掣般地向着目的地驶去。车轮飞转着,像是永远不知疲倦,尽管上了年纪,但仍身手不凡,雄风不减当年,崎岖不平的路面在它身下一闪而过,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虽然它满身风尘,却永不停息地向着目的地前进。(2)那一口井仍安静地躺在村旁,往日的喧嚣早已远离了它,渐渐地它干涸了。那圆圆的台子都不能遮掩它的衰老。青青的石头上刻着深深的皱纹,井沉默了。只有井旁的那棵老树,常垂下一枝、两枝枝条抚摸它一下。几茎杂乱的野草悄悄地伏于它身上,偶尔探头向深深的井底望去,然而除了黑暗还是黑暗。井原本也年轻,那时圆圆的井沿上常站着人,圆圆的波心中也常映出姑娘们的刮脸,可是自从有了自来水,唉!井不由得沉思了。
选段(二)落霞的光辉向四方编织成了一道道狭长的、血红的光带,把四周的天空染成了一片金红。啊,多么像母亲那双美丽的而又掺杂着血丝的眼睛啊!温和、慈祥、恬静、还含着笑。她凝视着我,用深沉、热切的眼光把我深深地溶化在了爱心中。清爽的晚风轻轻地撩过,我惊奇地发现我的记忆竟不可抑制般地激烈活动起来。这使我不得不由这宽广的天空想起了我儿时的摇篮。时,对于我娇小的躯体来说,摇篮就像我的天空。白色的枕头,蓝色的被子,曾给我带来多少温馨、欢乐……
选段(三)秋天的校园并不比春日逊色。小巧的一串红,娇艳的美人蕉,泼辣的凤仙花,饱满的鸡冠花……然而,其中似乎总缺少一些醒目的色彩。对,是象征和平、宁静、纯洁、坦率的白色!于是在我眼里,不起眼的葱兰显得别具一格了。
[我来想想]
师:如果由一个圆你会想到什么呢?
生:我会想到零”,想到“英文字母的o”、?“是月亮”、“是乒乓球”、“是烧饼”、?气球,滚铁环,转球,班主任的白眼、?“唱歌时的嘴巴”、车轮……
师:由圆想一个东西并不难,难的是赋予这个事物以特定的意境如圆(1)把它想象成车轮,“尽管上了年纪,但仍身手不凡,雄风不减当年,崎岖不平的路面在它身下一闪而过,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虽然它满身风尘,却永不停息地向着目的地前进”就让车轮人格化了,车轮的这种人格化的献身精神使作者想象力高人一筹了。赋予了特定的意义以后还要学会对想象的景物做了具体的描绘,让人感到真切。圆(2)在这方面就体现得很好。如“安静地躺在村旁”表现“井”的孤独,“深深的皱纹”表现“井”的衰老,“只有井旁的那棵老树,常垂下一枝、两枝枝条抚摸它一下”表现“井”的寂寞,“几茎杂乱的野草悄悄地伏身于它身上”,表现“井”的荒凉。体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细腻的感受力。
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见琐碎的小事,也许当时看毫无关联,可是,经常锻炼自己的思维,把不相关的事物织就一个美丽的故事,那你就让思维插上想象的翅膀。譬如选段(二)就是个例子。
师:作者是由“眼前的落霞那狭长的、血红的光带”想到“母亲那双美丽的而又掺杂着血丝的眼睛”又由观察晚霞时“温和、慈祥、恬静”想到在母亲身边的感受,作者又由天空想自己“儿时的摇篮”摇篮——的天空、白云——白色的枕头,蓝天——蓝色的被子。
生:我知道了,因为他们有着太多的相似点。
师:是啊,这就是接近想象,首先由眼前的景、物关系到另一个事物,两者必须有相似点相连。而且这种绵绵不断的联想和想象需要深切的体会和敏感热情。就像作者所说:“发现我的记忆竟不可抑制般地激烈活动起来。”要保持这种热情需要对生活不断的留心和积累。
师:下面我们再看一下选段三。这个选段显然是从对比想象的视角出发的。用“小巧”“娇艳”“泼辣”“饱满”与“和平”、“宁静”、“纯洁”、“坦率”相比,从反面展开联想的,这样联想往往会使我们的思想变得深刻。所以对比想象对我们而言也非常重要。
师:此外,因果想象我们已经在《天上的街市》中有所接触,如:由天上的街市想到人,流星想到他们提着灯笼在走。我们在日常的作文中往往是综合着运用的,关键看头脑能否根据意象迅速地在头脑中形成新的形象,经常锻炼对于学生来讲很重要。
师:?另外,想象不是漫无目的的,有很强的社会性和目的性。为什么这样想象而不那样想象,受作者思想感情、表达意图的支配,也就是受写作内容主旨的支配。没有目的的想象无异于胡思乱想,没有写作主旨的想象作文只能是没有灵魂的作文,只能是肤浅的甚至是庸俗的作文,我们在写想象型作文时,首先要想一想自己要表现什么,文章的主要意思是什么。既要大胆想象,又要使想象为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服务,如果仅是想象令人眼花缭乱,而缺乏内蕴,苍白无力,读来收获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