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故事作文
生活中的我们,难免会出现“眼高手低”的问题,尤其是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在举棋不定中,傲慢的情绪总是会不经意间显露在稚嫩的面孔上。地铁上,公交车上,在一切公共场合,只要我们侧耳倾听,总能听到这样或那样的抱怨声。
与其抱怨不幸,不如感激不幸,大学教给了我们生存的技能,可是却没有教会我们如何面对人生。面对人生时,不幸才是最好的大学,每经历一次挫折,我们的内心都会更加坚强。
一位雕刻大师,在树林中找到了两块上好的木料,于是把它们带回家,准备雕刻成两尊佛像。就在这位雕刻家拿出雕刻工具时,一块木料,哀求说:“尊敬的先生,我受不了刀斧加身的疼痛,你就放过我吧。”
雕刻家说:“好的,我可以答应你,但你想过没有,如果不经过刀斧加身,你很快就会被人们遗忘,这样,你永远也不会有出头之日了。”说完,他就把这块木料放在了一边,而另一块则被他雕刻成了一尊佛像。
雕刻家完工的那个夜晚,木料嘲笑那尊佛像说:“瞧瞧你,浑身刀痕累累,花了那么长时间,受了那么多的罪,现在还不是躺在这里,一动也不能动。你看看我,身上没有一点伤痕,成天逍遥自在地躺在这里,多快活,说不定,哪天有人再把我高价买走,我的前途更加光明了。你说,我们俩的命运怎么会相差这么大呢?”
佛像并没有理会那块木料的嘲笑,一句话也没说。
几天后,一个寺庙住持前来拜访这位雕刻家。闲聊当中,住持无意间看到了那尊佛像,他愿意出高价买下来,雕刻家不肯。
经过住持的再三恳求,雕刻家才同意把这尊雕像出售给他。雕刻家顺便把那块闲置在家的木料一并送给了住持,说:“这块木料放在我这里也没什么用,你一起拿走吧,说不定能派上什么用场。
“哦,由于香客太多,寺庙的门槛早已被踩烂了,我看这块木料做门槛刚好合适。
住持说完,便把佛像和木料一起带走了。佛像被安放在了大殿的中央,每天都会受到香客们的跪拜,身份尊崇备至。而那块被做成门槛的木料,每天都被人们踩来踩去。
一天夜里,木料又开口了:“我们是相同的两块木料,为什么你可以享受世人的供奉,我却天天让那些和尚和香客们踩来踩去?
佛像终于开口了:“在雕刻大师完工前,我所受的雕刻之苦,是常人难以承受的,当初的你不愿意接受刀斧加身,所以今天你我的命运,才会有天壤之别。
佛像因为忍受了一般人所难以忍受的不幸与痛苦,所以能浴火重生,而木料因为不能承受苦难,所以成了被人人踩踏的门槛。一个人也是如此,只有经历过磨难,才能迎来日后的骄人成绩。还有另外一个故事:
一个走夜路的人,身上没有携带照明设备,所以只能凭模糊的一点星光前行。但是星光实在是太微弱了,只能保证他沿着路的方向走,却不能让他看到脚下有没有绊脚石。
他绊到了一块大石头、重重地摔了一跤,埋怨完自己的不幸后,他悻悻地爬起身,揉着摔疼的膝盖继续向前走。走了没多远,他发现自己走进了一个死胡同,前面是墙,左边是墙、右边也是墙,前面的墙比他仅仅高一个头,但是他费尽了力气也没有爬过去。突然间,他灵机一动,想起刚才绊倒自己的那个大石头,可以用来做垫脚石。所以他返回去搬石头。踩着这个石头,他轻松地爬到墙上,轻轻一跳,就跳过了这堵墙。
故事中的人学会把遇到的不幸转化为继续前行的有利条件,将绊脚石变成垫脚石,终于获得了成功。人生路上,挫折不可避免,只有学会如何在挫折下成长,才能使人进步更快。其实人生起落就像天气一样,虽然一年四季,天气变幻无常,但是阴雨过后,总会有晴天。
人的成功与失败,幸福与坎坷,高兴与悲伤,有很大一部分是人们的心态造成的。一个不愿意吃苦的人,很难享受到成功的乐趣,而一个人承受了苦难与不幸,就能享受到常人享受不到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