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思考作文
读书与思考散文
读书可以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使得我们在这个庸常、乏味、单调的生活中,发现生命中诸多的美好与意义。古人云: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此话——套用畅销书作家村上春树先生的口吻——甚得我心!
感谢伟大祖先创造出如此出神入化的文字,使得我们能够借助它,可以畅游知识的海洋,抵达理想的彼岸。
文字,可以让我们感觉岁月中许多美好的东西。——生活很是粗糙,亦很无奈,需要我们用心经营与打理。感受简单生活的诸多美好的瞬间。
林海因为什么要写小说《城南旧事》?她给了我们答案:......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我想,我们记录文字、运用文字,也是为了留下那些曾经感动我们、无法忘却的记忆与爱。
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主题曲,有这么一句歌词:......我不愿意,让黄土地埋了我。让我写下诗,让千生都知道有个我,让万世都知道有个你,共享福祸。......
我爱文字,视它们如我的孩子;——它们是我生命的延续与发展。(我曾经写过:每一篇作品,都是我不可或缺的产儿。它们是我用文字这种形式,精心抚育而成的;如果说某一天,我已不再人世间,那么它们将是我的延续与发展)
岁月如此浮华。你可以一无所有,但不可以一无是处;你可以随心所欲,但不可以随波逐流。——是拥有无穷魅力的文字,让我们学会了思考、深刻而又与众不同!
孔子说:贫而乐,富而有礼。这句话也可以这样理解:贫穷的人并不快乐;富裕的人往往没有礼貌。所以,他老人家才苦口婆心告诫并且希望人们:贫而乐,富而有礼。孔子又说:君子固穷,安贫乐道。
我国哲学家梁漱溟先生写过这样的书:《这个世界会好吗》。通过这本书的书名,可以告诉我们3个信息:1.在梁漱溟先生看来,他生活的时代似乎并不太好。2.梁漱溟先生希望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好。3.这个世界是否会好,梁漱溟先生还是心存疑虑的。综上所述,所以他问:这个世界会好吗?
熟话说:古来圣贤皆寂寞。也许,哥写的不是文字,而是寂寞。——是独善其身的旷达,是超凡脱俗的逍遥;是内心绝对的笃定,强大到万里无云,阳光普照。心有理想,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