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家庭教育讲座心得体会
今天上午收看了王琨老师主讲的《中小学生家庭教育》节目,主要阐述了影响孩子一生的三大教育,家长给予孩子的五大力量,以及如何唤醒孩子的六种观念。讲座围绕着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联系生活实例,贯穿古今中外,内容深入浅出,在家庭教育层面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也使我们家长受益良多。
父母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家庭教育至关重要,榜样的力量不容小觑,在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引导上举足轻重。自古以来,父母普遍对孩子持有非常高的教育期望,大多怀揣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目标。但试以反问,父母是否达到了孩子的期望呢?孩子为何会从儿时的崇拜父母演变为青春期的逆反父母呢?自己是一个好榜样吗?这些问题直逼内心、句句入骨,让我对“榜样”二字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更体会到了父母作为“榜样”在孩子心中的分量。
身为一名高一学生的家长,高中三年是一段特殊却又精彩、艰难却又重要的人生旅途,我们需要陪伴孩子共同度过、共同成长、共同成就。一方面,我们要争做好榜样。“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全家的功课,在周末陪伴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读读经典名著,看看中外史书,学学专业知识,提供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给予孩子内生的学习动力。在双减政策和高考改革背景下,学生内卷、家长鸡娃应成为过去式,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已不是素质教育的口号,我们家长更需要在家庭教育中践行落实,做到诚实守信、以身作则,好好学习、强身健体,温和谦卑、循循善诱,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另一方面,我们要寻找好榜样。历史上与生活中不乏值得尊敬与崇尚的好榜样,伟大的开国元首、抗疫的医护人员、英勇的消防官兵以及辛勤的农场园丁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价值可能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私以为为孩子树立劳动的榜样十分关键,这也是在学校教育中无法涉及的,我们应在家中教育引导孩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中小学生家庭教育讲座观后感(必备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