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和室友们去看了潘玉良的画展,回来后更想了解去了解这个传奇画家的一生,花了点时间把电影《画魂》看了。
虽然在电影《画魂》中认识到潘玉良,但是对于一个艺术家的了解更应该是透过她的作品。潘玉良(1895—1977年),原名陈秀清,江苏扬州人,著名女画家、雕塑家。曾任巴黎中国艺术会会长,作品多次参加法、英、德、意、美、日及瑞士等国画展。潘玉良的艺术创作涉足白描、彩墨、雕塑、版画等诸多领域,以油画方面的成就最为突出。她的作品受西方印象派、野兽派等艺术流派的影响,同时融合了传统绘画的线描技法,“合中西于一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色。对于一个画家而言,潘玉良的艺术功底相当深厚,在展出的多幅速写中就可以看出来,她对人体的形态的掌握非常有火候。而她在油画作品中也对人物的神态把握得相当到位,有些比较写实,有些比较夸张,有些甚至有那种野兽派的作画风格。在寻求画家的自我风格中也在慢慢的尝试,从线条的勾勒逐渐转化为运用色彩面的分割。在画面效果上,很注意整体的协调性,在背景上习惯于层次的处理,有些用远处的景色拉开层次,有些用远处的小细节给画面增加一种层次感,细腻而精致。“这是古典唯美的经典作品。”安徽博物院副院长黄秀英说,“不仅是技巧的表达,更是她情感的表达。这是潘玉良对自己的期许,她的出身一直被人诟病,但她却显得如此优雅和高贵。”
情感浓郁的自画像、色彩明丽的风景画、线条细腻流畅的人体画??在浙江美术馆
4、
5、6号展厅,潘玉良来源于“彼岸”又融入“彼岸”的画作把中国的笔墨精神和西画的实体质感融合为一,又把她对中国艺术的诗韵才情和西画艺术的色彩领悟呈现无遗。潘玉良是中国在民国初年少有的接受了现代美术教育的女性之一,也是致力于中西艺术融合并取得突出成就、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她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先行者之一,但她的意义却超越了艺术的单一层面。她的一生演绎了个人命运在特定社会语境下所发生的多重转变;交织中国进入现代,特别是新文化运动以来,教育、艺术、女性精神、社会言论、家庭伦理等领域内诸多观念的碰撞和变迁。”从巴黎街头景象、乡村风光,到大
自然中悠游自在的动物都成为她绘画的素材。从她的风景画中,感受到她对大自然的热爱;在她的静物画里,领悟到她对塞尚形式主义的认识;并在她中后期创作的一批以中国民间妇女活动为题材的油画作品中,领略到她对野兽派色彩的感悟。中国传统绘画的线条融入色彩纷繁的西画中,使她的油画作品带有中国艺术的意境、韵律、诗情。对于一个女性而言,潘玉良的画作中,有很多母子同乐的图画。通过这些画不难感觉到潘玉良浓浓的母爱。她是爱孩子的,向往孩子的,但是由于她的特殊人生经历(13岁曾被卖到青楼),她为了避免孩子在出生时蒙上莫须有的东西,她拒绝生孩子。同时她为了表达对她逝去的丈夫(从青楼赎回她)的感谢,她也终身未再嫁他人。这些都说明了潘玉良的保守与正直,同时也体现在她的画作中,那种端庄和文雅。
潘玉良是中国在民国初年少有的接受了现代美术教育的女性之一,也是致力于中西艺术融合并取得突出成就、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她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先行者之一,但她的意义却超越了艺术的单一层面。她的一生演绎了个人命运在特定社会语境下所发生的多重转变;交织中国进入现代,特别是新文化运动以来,教育、艺术、女性精神、社会言论、家庭伦理等领域内诸多观念的碰撞和变迁。对于一个中国人而言,她对色彩的运用是相当丰富的,可能是出自于对中国文化深深的热爱,画作多出现红、黄、绿、蓝这几种中国艺术中常用的鲜明颜色。相当大胆的运用对比色,使整个画面非常绚丽,有些颜色还类似粉蓝、粉红、粉绿,使整个画面很和煦,充满了女性的温柔。即使是在对国外的生活人物的描绘中,也大胆用色,就算在主要的画面上不能用色,也会在细节中体现出来,绚丽的围巾,华丽的椅子,缤纷的洋伞??很美、很快乐。而在若干静物的作品中,潘玉良对花的喜好是很明显的,不过我更喜欢的是插花的瓶子和桌布,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每个花瓶的图案和色彩都不会雷同,有动物的、有花卉的、有朴素的、有透亮的、有华丽的??让人眼花缭乱。而桌布也非常的美丽,配合着静物,有繁星一样的碎花、充满对比色的条纹、类似少数民族的图腾,有动物的百态(蝴蝶居多)??和整个画面相得益彰。另外,在人物的处理上,有些女性的衣服也别有心思,比如有一件衣服上,乍看是一些碎花,其实是一个蝴蝶衣,而且里面的蝴蝶全都长得不一样,可见画家的心思谨慎而细腻。艺术总是相通的,潘玉良
要是在这个浮躁的现代社会,我想她更有可能成为一个时尚大师。
潘玉良艺术上的自我完成应该得益于她温良的教养与敏感的气质。当然,在她早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马蒂斯的影子,德兰的影子,博纳尔的影子,甚至有俄罗斯现实主义的影子。(她到过前苏联。)但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之后,她的油画作品中却只留下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与粉彩瓷画的影子。最终,她没能成为一位大师,但是一位出色的画家。 潘玉良的画可能是属于小众的,她带给人更多的是一种情调,但是却不能磨灭她的艺术价值。“艺术乃人类之生命,现代之作家应求现代艺术来慰藉现代之人类”——这是蒋仁在潘玉良的某幅素描上留下的。也许这是对潘玉良作品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