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前,初入职场的我,在看《永不放弃》这部电影时,被故事情节感动到泪流满面,一直到几天后,心里还隐隐有一些难过。那时的悲恸,大抵是源自于一份同理心,亦是对片中主人公坎坷命运的感同身受。片中男主角仓泽英雄曲折的就业经历,以及从出生便注定充满磨难的人生,背后则是由一份伟大的母爱,和自身顽强的信念在支撑着。
主人公仓泽英雄自出生便患上了神经性小儿麻痹症,造成大脑与运动神经受损,能够活下来已属不易,之所以取名为“英雄”,是一位单亲妈妈对儿子全部的爱与希冀,祈望英雄能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在命运与病痛的磨难中长大成人。成年后的英雄,说话口齿不清且行动不便,生活上仍需要母亲的照顾。然而,娇小柔弱的母亲,每天要打早晚两份工,才能勉强维持这个残缺的家庭。
为弥补那一份缺失的父爱,母亲每天给英雄讲“首席推销员父亲”的故事,还经常拿“父亲销售语录”里的话来鼓励英雄。久而久之,这些充满着爱和鼓励和话语,无形中就成为了支撑英雄和妈妈的精神支柱。在虚拟榜样的引导下,英雄从小就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父亲一样优秀的推销员。
影片的开头,22岁专科毕业后的英雄,由妈妈陪着去面试一份推销员的工作。那是一家经营状况不好、规模也很小的家用净水器公司。可是,却连这样的一次面试机会,竟然还是母亲瞒着他每天去恳求社长得来的。很多人能做却不愿做的推销员的工作,和一家小到不起眼的公司,是英雄自专科学校毕业后,得到的第一个面试机会,却又在所有人异样的眼光里,被那个社长敷衍打发出门。在妈妈“不要放弃”的鼓励下,英雄返身又去恳求社长,终于得到了这家公司给予的三天试用期的机会。
第二天,社长故意将最差的区域分给英雄去推销,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英雄坚持自己要做一名“优秀推销员”的信念,用真诚去敲开一户又一户客人的家门。方便安装的家用净水器,对右半边身体僵直扭曲的他来说,简直就是一项大工程,初次尝试以失败告终。虽然,这期间经历了失败、挫折和质疑,但是,英雄的信念并没有动摇。最终,凭借他不懈地努力,加之内心的真诚和善良,命运为英雄的推销之路打开了一扇温情的窗,他成了公司里业绩最好的推销员。
可是,命运并没有放过他。当他用挣到的第一笔提成为妈妈选了礼物,妈妈却因过度劳累病倒入院,社长也宣布公司破产的消息。新公司社长受到原社长的请求,也因公司的需要将英雄收入新公司,新的工作环境很好,但岗位并不是英雄“想做的事”,他没有放弃要做一名“优秀推销员”的梦想。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他找到一种适合市场的新产品,并一再向新公司社长提交计划书,希望得到新产品的推销机会。终于,他面对困难时的勇气,以及对梦想的坚持,赢得了女同事的支持,社长许可了他去上门推销的任务请求。
“你觉得这个世界上不可能的事情,是因为你没有试着去做”。
我们觉得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别人真的可以做到。对一个根本不敢于去做的人来说,一切都是不可能。英雄在离开妈妈病房的时候,他说,原来一直认为“想做的事”和“能做的事”不同;这一刻,他已经用行动告诉妈妈“想做的事”和“能做的事”不一定不同。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英雄付出了比正常人更多的努力,也渐渐懂得用善意的谎言表达爱,用体谅和承担去回报那份爱。英雄的成长故事里,有每一个少年成长历程的影子。只是相比而言,命运对我们足够垂怜,我们健康且家庭美满。但是,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我们又缺少英雄那样的勇气和坚持。
这部影片没有运用华丽的镜头,更没添加任何特效,整部影片都只有平淡的生活场景,和细腻质朴的感动。或许有人会说,电影都是被包装修饰过的故事,如若这些故事能带给我们一些感动和启发,我们还有必要去纠结故事的真或假吗?时隔多年,周末再翻出来看这部电影,仍然被情节感染到潸然泪下。
生活匆忙的脚步总是将我们真实的内心远远地甩在身后,最初的那份梦想也随着时间变得模糊不清。出生时,便被家人寄予了某种希冀;懵懂时,也知道成长的道路上会有坎坷;长大后,为梦想和他人的期待而努力……或顺遂,或委屈,或欣喜,每天不停为生活和梦想奔忙时,你可曾停下来问问内心:我想做什么,什么是我能做的?答案,每个人都不同,就仿如海岸上的灯塔,是生活的目标和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