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了皮尔波特42年的职业生涯。现在让我回想起来,都有许多震撼。他,比尔:坚强、自信、自立、善良、固执且永不放弃。
荧屏里他是一个天性脑瘫的人,无法站直,走起路来一跛一跛的,一只手只能永远地反背在身后,连打领带、系鞋带、扣袖口这样的事都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行的人。一直以来他都是头戴礼帽,身穿西装,胸前很仔细的别着一根假领带,没有换过。正装虽然穿在身上,却完全无法掩饰住他异样的手,异样的步伐,走起路来踉踉跄跄的样子。
他在出生的时候,因为医生用夹子把他夹出来,伤到了他的脑部,于是造成他一辈子的伤害。他长的很丑,行动不方便,人们第一眼看到他,都会被他的外表给吓到,不过他的妈妈教导他,不论如何,都不要因为他自己的外表感到自卑,或厌恶自己。他成功扮演一位登门推销员的工作。
在他工作的第1天就有人向公司投诉,说他的形象吓着了孩子,他没有求一直照顾着自己的妈妈去处理这件事而是自己去恳求上司,让他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他没有跑到那个投诉者门前求人家怜悯自己,也没有回到家里,发誓永不再走出家门。他采取的处理方法是:再一次走到那个被吓着了的小男孩乔伊儿家,再一次敲开他们家的门,当那个小男孩儿出来开门时,他躲在墙后,只伸出一只手,手上是一个滑稽可爱的手指木偶,那个手指木偶张开双臂对着惊喜的男孩儿说:你好啊,你可不许笑出声呀,在小男孩儿呵呵的大笑声中,彼尔伸出自己的脑袋,此时男孩儿的妈妈正应声来到门前,看到眼前的一切,尤其是孩子灿烂的笑容,很自然地,她微笑着发出了邀请:请进屋来吧,请进多么高明的公关,多么智慧的化解危机的方式!
有一次在医院检查时,医生说:比尔,你完全不用工作,你可以申请政府的残疾补贴。比尔很生气的说,我有工作。我是沃尔斯特的推销员。
在某一次他服务的公司交接时,他部门的主管退休,新的主管是个年轻人,很瞧不起他,在年会评比中,结果他却是那个年度最佳销售员。后来计算机开始普及,由于他不会使用计算机,加上营销模式的改变,以及他慢慢衰老的事实,让他大受打击。在一次的车祸之后,他决定要退休,不再工作了。
车祸发生后,雪莉要为他给公交公司打官司索赔,比尔坚持说不,这是我的错。这时不仅是雪莉生气,我也难以接受,但是我相信这是一种社会责任的表现。这时,记者乔伊写了一篇关于这位登门推销员的文章。里面描述了,他是一根联系小区居民的线,一起社会的关注,让他再一次发现自己的价值,于是他又回到原公司,发挥他自己的精神,继续服务大家。
生活中的人是最善良的
他开始上门推销一点也不顺利,但是他坚持专业的推销,当有人要给他钱而不要产品时,他转身就走。他不是只为了卖东西,而是真心的关心着他的客户。第一个购买比尔产品的夫人,最后被发现她死后,家里还留下了一整个房间未开封的沃尔斯特产品。这个女人,跟很多孤寂的人一样,他们购买的不是产品,而是在和一个愿意跟她聊天,提供真诚情义的人,无论这样的人是否漂亮、健康。
采访比尔的那个记者就是小时候受到惊吓的小朋友乔伊将比尔描述成为一个邻里感情的维护者,新闻的传播者,而比尔也确实融入了他顾客的生活当中。他和他的顾客准确的说后来都成为朋友,有一次我记得特别清晰,雪莉多次提醒他一位太太送货的地址写错好像错了,他固执坚持没有写错。在晚上,是一位先生收到了那个产品,他给隔壁的太太送去,他的确是有意要促成这一对孤寡的老人能走到一起生活。后来这对老人只闪现几秒的幸福生活镜头,这就够了。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尊敬、爱护母亲,不放弃客户。
这部片子值得看的地方太多了,比如那个了不起的妈妈,如果不是她始终如一地鼓励自己的儿子;如果不是她坚信自己的儿子像他已经去世的父亲一样优秀;如果不是她用各种方式告诫儿子(包括在给儿子带的午餐面包上写上persistence的字样):让人们对你感兴趣需要时间,你要有耐心、耐心,再加上恒心;如果不是她始终如一地捍卫儿子做人的尊严,包括在别人嘲笑她儿子时她挺身而出比尔说,母亲叫我永远不自卑。
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一句台词就是他在照顾他母亲的时候他们的对白她看着儿子为了她换了好多家养老院。在整理的东西的时候。她说:负担,我真是你的负担!比尔说:不,我们扯平了!
此外,比尔在对人的关心和帮助中所体现出的情商以及他在处理各种问题时表现出的机智,还有他不惜卖房子以捍卫他的道德观的选择,以及他作为一个孝子对后来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母亲所表现出的种种温情、体贴和照顾
还有,为比尔做钟点助手的雪莉,是个温柔善良的女人,她早已融入到了比尔的生活中了。可是当比尔没有经济实力,无法雇佣她时,她却仍然从细节中透露出对比尔的关怀。
42年忠于母爱,忠于职业,忠于客户。
写下这些只是在表明我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