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__十几部关于革命历史的电影中选择了这一部播放量不算很高的《辛亥革命》,是因为不想和大多数人一样写建国建军建党三部曲的读后感,有些没有新意。而就是随手点开的这一部《辛亥革命》,意外地让我惊喜。这部片子没有想象中那么的枯燥,叙事较为清晰流畅,细节渲染方面也做得不错,个人是一部值得花钱去电影院上座的革命电影。
接下来我们来讲讲整部片子的内容吧。电影一开始,是一个戴着镣铐的妇女,被身穿清朝服饰的士兵押送着,道路两旁站满了人,看样子这位妇女应该是要去上刑场的。接着,字幕介绍了这位妇女的身份,她就是革命烈士秋瑾。她被带到斩首台前,主持行刑的官员拿出了一张黑白照片,上面是秋瑾和她两个年幼的孩子。官员问她为什么忍心抛下年幼的孩子来造反,她看了看周围围观的群众回答到,我革命是为了天下的孩子,为了他们能有一个安稳宁静的未来。说罢英勇就义。而讽刺的是,那些怀里抱着自己孩子的围观妇女们,似乎并不理解秋瑾,她们的眼神茫然又麻木。
鲁迅先生的《药》便是以秋瑾的事迹为原型,讽刺了当时群众的愚昧无知,麻木不仁,也侧面批判了革命精神和民主共和精神尚未普及,革命党人脱离群众,很难取得革命的胜利。文中的夏瑜为了革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却被群众称为“这种东西”,并说他“发了疯了”,可见当时民众根本就不理解什么是革命,对自己被压迫被奴役的现状一无所知甚至逆来顺受,愚昧且麻木。同文章中一样,秋瑾的牺牲并未换来群众意志的觉醒,民智未开,革命没有群众基础,要如何开展?这个电影的开头也在预示着辛亥革命的失败面在于,革命并未很好地发动广大群众,仅靠资产阶级和进步学生的力量实在太过勉强。资产阶级代表人们并未完全认清中国国情和局势,中国人大部分是农民阶级,要充分发挥农民阶级的力量,才能真正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然而辛亥革命仍然是中国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地位。
在秋瑾、徐锡麟等烈士牺牲后,远在海外的孙中山联合黄兴等同盟会骨干,召集了一批兵力,准备在广州进行起义。经过一番商议后,孙中山等人决定由黄兴与徐宗汉假扮夫妇秘密潜入广州,以便带领革命党人进行起义。1911年,革命军攻打广州两广总督署,革命党人奋不顾身,甚至有些士兵为了起义,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手持捆在一起的手榴弹冲入敌方阵营,英勇就义。然而因为人数差距悬殊,寡不敌众,革命党人此次起义并未成功。林觉民等一大批革命骨干壮烈牺牲,黄兴也身负重伤,同盟会损失惨重。
电影中的林觉民由新生代演员胡歌扮演。不得不说胡歌的演技有很大的进步,把林觉民演绎得有血有肉。审问林觉民的官员看到林觉民出身高贵,又有才识胆略,便暗示他背叛革命党,为清王朝效力,如此便可保住性命。可林觉民对此一屑不顾,并铿锵有力地批判着清王朝的落后腐朽,剥削奴役百姓,称自己革命是为了中国百姓,为了祖国未来,留下了“大清索我的命,我诛大清的心!”的豪言壮语。
最后林觉民和数十个被俘虏的革命党人一起被套上沉重的手铐脚拷,扔在河里活活淹死。在此之后,徐宗汉等革命人士冒死收葬了烈士遗体72具,葬于广州城外的黄花岗,所以广州起义也被称为“黄花岗起义”。后经考证,广州起义死难的烈士有姓名可考者为86人,还有一部分烈士的遗体没有被找到,他们就这样静静地死在了冰冷的河水中。
经过这次的起义,清政府的一干官员开始商量对策,并开始对革命党人进行血腥镇压,同时积极寻求与帝国主义的卖国交易。为了得到四国银行的贷款,清政府将四川的铁路抵押给英国。这一段里清朝官员和英国大使的对话让我印象深刻。英国大使开了一辆精美的轿车要送给清朝的一位重臣王爷,并表示朝廷的方向由这位王爷把控,暗示四川铁路事宜。而这位王爷笑了笑,把大使的手按在车子的方向盘上说到,你们才是方向的把控者。由此可见其实清政府很明白自身的处境,此时的清王朝不过是一具任列强摆布的空壳,可是这些满清权贵们还是不肯放弃高人一等的地位,甘愿任列强宰割,实在是腐朽到了极点。
清王朝又一次丧权辱国的行为,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湖北新军被紧急抽调前去镇压。在武昌,新军当中的革命党名单泄露,湖广总督瑞瀓开始对名单上的革命党人逐一捕杀革命形势非常危急。面对严峻的形势,新工程营的革命党人熊秉坤、金兆龙等愤然打响了革命第一枪,敲响了清王朝的覆灭的丧钟,史称武昌起义。经过一夜的激战,武昌起义的革命军攻占了总督府。
武昌起义的成功,举国震惊。消息传到美国,孙中山和同盟会成员欢欣鼓舞,立即派黄兴和徐宗汉赶往武昌战场,革命军也说服黎元洪出任革命军总都督协助作战,大大振奋了革命军士气。为了保护革命胜利的花蕾,断绝清政府的资金,孙中山前往欧洲,企图说服四国银行拒绝贷款给清政府,而清政府则派袁世凯掌控军权,镇压起义。面对北洋军对汉口的猛烈攻势,革命党人虽然节节败退,但仍不惜以热血和生命保卫飘扬着革命红旗的武汉三镇。兵强马壮的袁世凯一方面镇压着革命军,另一方面仍试图在各方势力的博弈中寻求利益的最大化,他暗地里通过革命党人汪精卫传达与革命党和谈的愿望。与此同时,远在欧洲的孙中山继续游说各国银行家拒绝放款,以此来推进革命进程。武汉保卫战牵制了清军主力捍卫了新生的革命政权,其他各地革命组织也积极响应,先后十余个省宣布独立,革命风暴席卷全国。
经过这么多火与血的洗礼,黄兴和徐宗汉的感情不断升华,两人决定结为革命夫妻继续并肩作战。随后,黄兴带领革命军进行阳夏保卫战,此战打得异常惨烈,战士们死伤惨重,有许多战士为了保命不得不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截肢,活活痛死过去。黄兴和黎元洪艰难支撑,在各种反动势力的夹击下,黄兴理性分析,认为此事南京防守薄弱,便决定先攻打南京,并毅然率领部队撤往长江下游,前往南京带领了南京光复之役。此刻的孙中山也通过在各国银行代表参加的宴会,通过切割宴会上的烤羊来讽刺各国列强瓜分中国的野心,并一语道破清政府已是苟延残喘之际,贷款给这样一个破败的政府不会并带来收益,以此成功地说服了四国银行,暂缓给亲政府的贷款,之后在回国途中与黄兴相会。长江战舰在行进中,传来了多省宣布独立的消息,孙中山和黄兴等革命党人备受鼓舞,自此,革命形势进入了南北对峙的局面。
经过多方努力,南北代表唐绍仪和伍廷芳终于坐下来会谈。经过艰难谈判,双方达成共识,支持建立共和政体。经过十八省代表的公开民主选举,孙中山被推选为首任临时大总统。后袁世凯逼迫清帝退位,以和平方式推翻清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专制制度,开创了民主共和的时代。
整部影片较好地还原了辛亥革命这一段里程碑的历史,对诸多人物的细腻描写,相信会让更多人切实地感受到那段艰难岁月。当然本片也存在不足之处,例如各国国旗很多都是用的现代国旗,部分人物(例如汪精卫)过于脸谱化,部分台词直接照搬后世评价,对史实表述有误差等。但瑕不掩瑜,这并不影响《辛亥革命》成为一部优秀的革命电影。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好几处都让我热泪盈眶,例如秋瑾受刑,林觉民英勇就义,战士们冲锋陷阵,以及片尾陈意映收到林觉民的《与妻书》时的痛哭流涕。本是带着“为了写作业随便看看”的心态,没想到在我观念中无趣刻板的红色革命电影能让我“真香”,实属意外之喜。我强烈推荐同学们有时间都去看看这部上映的《辛亥革命》,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开创了民主共和的新时代,社会风气也逐渐变得开明开化,为中国接下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