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看见的月亮”,偶然看见这句话,仍是满心欢喜,便再次回看了英国作家毛姆的长篇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书中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原是位证券经纪人,有着一家四口的幸福生活。人到中年却突然舍弃一切,离开家乡,义无反顾的去追求自己所热爱理想。这看似荒诞无奇的事情,却如实发生。不得不说,惊叹之余,更多的是佩服和羡慕那份勇气。
反观如今的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了更加富裕充分的条件,但理想似乎还是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词,或许说出来大家都一笑了之。但这本书告诉我们,不是天才,依然可以勇敢,我们始终有逐梦的权力。或许如书中所言,在逐梦路上我们都像是一个终生跋涉的旅客,不停地寻找一座很可能根本不存在的神庙。或许有人说这像是永远追不到自己尾巴的猫,但子非余焉知余之乐呢!
翻开导读,第一句话便是“人生如梦,让我们枕着月亮”。梦可是梦境,亦可是梦想,这本书的主人公,自然是追求着自己的梦想。梦想如月亮般皎洁而遥不可及,却又令人向往无穷,所以他才在事业美满家庭幸福的稳定生活中毅然放弃一切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寻找真正的自己。梦想还没照进现实,便要面临穷困潦倒的世俗生活,恰恰六便士象征的这一现实生活。书中以第一人称“我”叙写,一个个故事在“我”的眼中接连发生,“我”可以是世上的每一个人,代入书中随着剧情起伏体会人生百态,收获感悟,也能自我反省。奥斯卡·王尔德写下过这样的话:“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谋生只是单纯的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状态,而生活是仪式感,做你热爱的事情,过你舒适的世界,跟随自己的内心深处,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曾思考并选择其一,但往往是难以两全其美的。
“只有诗人和圣人才会在柏油路上浇水,满怀信心地期望能长出百合花来回报他们的辛劳。”这是书中的一句话,看似荒唐,竟然有人妄想让柏油路生出生命,拥有色彩。但当我们细细品读,只有诗人和圣人才可以,他们有什么品质?为了理想而奋斗,追逐生命中唯一的光,不管周围侵袭的黑暗,只看着那烤人灵魂的热,奋不顾身扑上去,像飞蛾一般。那是对月亮的敬重啊。我们的一生该如何去追求,是得过且过还是砥砺前行,这值得我们去思考。世上有很多的不可能,但大多数不可能也许有可能存在,正如被判了“死刑”的癌症晚期患者从死神手里逃脱一样,我们要敢于去追逐理想,哪怕那理想在别人眼中就是个笑话。
“只要我的生活中能有变迁……变迁和无法预见的刺激,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满布的海滩的。”毛姆在书中写的这句话更加印证了他不畏万难的品质,诗人是浪漫的,某些时刻,他的浪漫让你以为这是一种温柔的情怀,然而,实则不同,诗人的浪漫是执着的表现形式,一种带着诗人特有的美感的表现形式,不可忽略的是其中的执着,为了那个理想,那个也许不被世俗认可的理想。世人笑他疯狂的执拗,他内心却无比的欢喜,只因为追梦在路上,渴望刻骨铭心,即使这一路痛彻心扉,一路坎坷,一路变数,一路刺激,追逐着,向往着,不论结果如何,不求世人的理解,他就是他,心有所向,处处天堂。而圣人之所以成为圣人,坚持不懈也是必不可少的品质,他必定经历了常人没有经历的挫折与磨难,但是一切都走过来了,阳光也好,风雨也罢,经历过不可能的极点,才能有不惧怕一切的可能,柏油路上也可以用血汗和泪水哺育出鲜花,圣人的坚信让保罗·高更也坚信理想就在眼前,触手可及。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月亮是梦想,六便士是现实,毛姆笔下的斯特罗夫选择了拥抱月亮,放弃手中的六便士,这无论在任何时期的人们看来都是一种莫大的勇气。而现实中的人总是喜欢随遇而安,得过且过。就像人们会因为贫穷失败而放弃理想随便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女人会因为无法遇到真爱而放弃追寻随便找以为体面的丈夫过一段看似美满的婚姻。生活中有太多事阻碍着我们对梦想的追寻,而在这一个个岔路口之中,我们渐渐迷失了自己,忘记了初心,看不到月亮,便只低头于地上可怜又可悲的六便士,望不见星空,便以为自己卷入一片无尽黑暗。斯特罗夫看似荒诞无稽,莽撞无畏的举动,又是多少人想都不敢想的奢望,他的贫困潦倒的生活不会令任何一个人称赞与羡慕,但他饱满激昂的精神世界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敬佩的!
书中写到“大多数人所成为的,并非是他们想成为的人,而是不得不成为的人。”何尝不是呢?我们活在当下,不得不去考虑他人的想法,不得不去顾及他人的感受。就如同考上大学当我们选择专业、选择就业时,我们当中许许多多的人要听从父母师长的安排,要顺应时代的变化,又有哪些人是真正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活的呢?我们察言观色,成为了不想成为的人,成为了不得不成为的人。书中不仅仅给我们提供了主人公选择的教材,还探讨了我们在未来路上可能要遇到的事情,更是告诉我们做人不要迷失了本心,我们可以察言观色,但不要忘了原本的我们,在克服困难时,在追逐梦想时,在做真正坦荡的自己时,要保持那份独特性,要勇敢追求幸福。
月亮与六便士,代表的不仅仅是理想与金钱之间的抉择,更是代表着我们内心深处的选择与世俗为我们做出的选择,我们可以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活着,匆匆忙忙劳劳碌碌一辈子;但是我们更可以为自己而活,遵从自己内心深处的选择,这世界本来就没有太多是与非,无愧于心就好。有人说,月亮遥远,追求一生,不过是水中捞月,镜花水月一场空而已。比起我们追逐到手的月亮,追逐的过程才是更加美好有趣的不是吗?也有人说,面对月亮那么遥远的事,立足当下,专心于六便士的便利,难道不好吗?如果这样想,岂不是更像井底之蛙,满足于枯井上的蓝天,却不知枯井外的天空,多么广阔无垠。享受追逐月亮的过程,在追逐中找寻人生的价值,才不负此生。
人生正如一场美梦,枕着月亮,踏风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