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就如东野圭吾所希望的那样,掩卷,我不禁喃喃:%26quot;我从来没有读过这样的小说。%26quot;
把脸轻轻的贴在书的扉页,就像是冬日里的暖阳抚着我的脸庞,就像在那没有车的时代,空气永远是新鲜的,冬季的白雪、春季花园的花香通过书面散发到我的心里,全然无了读毕东野圭吾其他作品后的彷徨、紧张、寒心。但其实,这本书还是具有日本文学作品特有的细腻与似乎与生俱来的淡淡的惆怅。
这本书可能会让人觉得有些复杂,但理清关系后又觉得简单。实际上它就像一个圆环,把30年紧紧的扣在了一起。在30年前,有人向浪矢爷爷开的解忧杂货店投了一封求助信,而这杂货店有穿越时空的魔力,让30年后的人为其回信,这30年间,他们每个人不经意间的举动却形成了一种羁绊,一个决定,一个事故,一首歌,环环相扣,悄悄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悄悄改变着这个世界。
在书中,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烦恼,爱情、家庭、事业等等,他们的烦恼焦虑在写给杂货店的信中都一一体现,而杂货店所做的就是解答他们的烦恼,他们间每个人都不互相认识,但是都很认真的为对方答复,这认真的一答一回之间却让我怀念起曾经被触动的瞬间,明明是不相识的两个人,之间却好像有了什么约定,承诺要互相帮助,承诺要一起为了梦想而去奋斗,虽然是在向对方发问,虽然是在向对方解答,其实也是在向自己发问,替自己解答,给了个机会让自己好好思考,反问自己的生活。这是一种幸福。
在这本书中,并没有绝对的坏人或者好人,不管是表面上好的或是坏的人,在文章中也都慢慢显露出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克朗在一次火灾中为救一个小男孩而丧命,小男孩的姐姐成了天才少女歌手后每场演唱会都要吊念克朗;因家庭变故的浩介,没有选择与父母一起逃亡,最后成长成一名雕刻师;因生活而去当陪酒小姐的晴美在得到建议后,成了商业界的女强人;而最后也是最先出场的三个%26quot;强盗%26quot;,在杂货店经历一晚上后,幡然醒悟,决定弃恶从善,回归正途。渐渐的我发现,东野圭吾用温柔的笔触向读者画了一条清晰的线,叫救赎。
这是一种幸福的救赎,在帮助了别人之后自己的心却得到某种解脱。而这种救赎的承载体则是爱。这种爱是不分人物不分时空不分界限的,是出自人性本身的一种善,它能够在温暖别人的同时又温暖自己,这何尝不令人感动呢?想想也的确如此,在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的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这让我们焦头烂额,出于没头绪也好,不信任自己也罢,我们总想着能够依靠下身边的某人,希望得到一些建议或是安慰,而这些人,不就是在充当着解忧杂货店的角色吗?他们或许不能给我们一些真正有用的回答,但是就在他们什么也不说只是默默倾听的过程中,让我们更加看清自己的内心,就如浪矢爷爷说的一样:%26quot;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26quot;在我们求助的过程中,求助者得到了救赎。
相反,对于被求助者来说,倾听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会开始思考,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否也可能有同样的事情发生,理清了生活中一些隐性的羁绊。来求助的人%26quot;他们的内心都是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破洞里逐渐流失。%26quot;而被求助者慢慢把自己的真心贴到那个洞上去,不仅堵住了那个洞,又堵住了自己的洞。被求助者也得到了救赎。
当拾起求助者的信,把它铺开在桌上细细阅读,然后拿一张信纸和一只圆珠笔,一字一句的写下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这到底是为谁解忧?
解忧杂货店,是一家号称能够%26quot;找回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26quot;的杂货店,闯进了我的生活,慢慢吹掉我心上的尘土,斩断我道路上多余的牵扯,让我能看清事物的本质,更坚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没错,《解忧杂货店》无意间也成了我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