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
陪伴孩子读书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和积累的过程。二年级《最后一头战象》是必读书目,因为读了这本书,才开始更多的了解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连着读了几本他的小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狼王梦》。
在人们心目中,狼是邪恶的化身。汉字里里“狠”和“狼”只差一点,意思是再狠一点就是狼了。狼子野心、狼狈为奸、狼心狗肺、狼烟四起、一片狼藉、豺狼当道等成语都是用来形容残暴、奸诈和凶险。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开始客观地看待狼,欣赏狼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和坚韧。
读完《狼王梦》,你会感叹母爱的奉献、执着和坚毅,感叹一个狼王梦路上的曲折坎坷与血流成河,感叹即使处于大自然食物链上端的狼族也无法逃避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人类本身也是动物,所以不需要折射,只需切切实实融入角色中,化身其中的一只狼,每个场景身临其境,每个境地都会成为一种艰难的选择……
开篇第一句就把我带入了状态:全世界的狼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性,在严寒的冬天集合成群,平时单身独处。尕玛尔草原上,一匹临近分娩的母狼紫岚出现了。紫岚孤身奋战层层惊险的觅食,她在惊险和孤独中忧伤回忆她深爱和崇拜的大公狼黑桑。黑桑在她心中是完美的,他在即将实施争夺狼王计划时意外暴死鬼谷。紫岚历经千辛万苦,在大白狗虎视眈眈下,用狼的智慧和计谋在古河道白色的沙砾下生下五只狼崽,四雄一雌。大自然往往爱开玩笑,九死一生的紫岚刚生下狼崽,一场肆虐的山雨却夺走了一只狼崽的生命。在严酷的丛林法则统辖下,生存是很不容易的。
只剩下四只狼崽,三公一母。长子黑仔,次子蓝魂儿,最小的公崽叫双毛,唯一的母狼取名媚媚。生而不等。黑仔从出生便被紫岚看成是下一代狼王的候选和继承者。为了打下基础,从哺乳开始黑仔就优先独享六乳房中三乳房乳汁。紫岚可谓用心良苦,身体上的基础,心理上的鼓励,以及发现溺爱造成软弱时的及时制止和转换。她用一套自有的教育方法让黑仔一步步成熟,一步步靠近自己期待的狼王梦。怪自己太疏忽,怪自己培养未来狼王的愿望太急切,黑仔过早走进严酷的丛林,命丧金雕利爪下。
严酷的冬天来临时,紫岚带着蓝魂儿、双毛和媚媚聚集狼群。她见到了狼王洛戛,洛戛对蓝魂儿的冷漠更坚定了她对蓝魂儿的信心。她遇到了潇洒彪悍公狼卡鲁鲁的求爱。卡鲁鲁无论年龄外貌实力等各方面来看,都是紫岚的绝佳伴侣。但千钧一发时,紫岚放弃了,她要用全部身心全部精力去塑造和培养蓝魂儿成为下一代狼王。蓝魂儿不负期望,完全按照紫岚的设计成长起来,由开始的胆怯到勇敢机智,不单同辈幼狼视其为当然的头领,就连成年大公狼也刮目相看了。理想已不再是虚无缥缈的梦,变成了已吊在嘴边的一块肥肉。
一切因为一场倒春寒,一场铤而走险的觅食,一块猎人圈套的铁夹子,让一代狼王无处逃生。蓝魂儿死的毫无知觉毫无痛苦,在最后时刻,紫岚是狠心的、痛苦的,却又是唯一的最好的解脱。
狼王梦,我以为就此要告一段落。毕竟双毛自小体格瘦弱,而且精神上软弱奴性。原生家庭自小被忽视被压迫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执着的紫岚却没有放弃。她先从体力体格上壮大双毛,然后先用传统的教育方法去改变双毛的自卑。当结果不尽人意时,紫岚反思传统教育迂腐不适合双毛,并立马设计一套崭新的教育计划,说干就干,超强的行动力。
在新的教育模式下,紫岚先换成一副阴沉狠毒的面孔,双毛被激怒反抗后她又开始实施特殊训练后半部分,转换成丧魂落魄的潦倒模样。在统治和被统治中,双毛深刻地体会到了统治者的权势和威严,训练得到了理想效果。即使紫岚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不但一条腿永远跛了,而且提前衰老了,但对于胸怀大志的妈妈而言这一切都是心甘情愿的。
狼群在聚集时,双毛已经焕然一新。天遂狼愿,工于心计的紫岚为双毛设计了夺取狼王的绝佳时机。洛戛显然不是双毛的对手,性命攸关节骨眼上,洛戛最后一秒威严的一声嗥叫,居高临下藐视一切的阳光,瞬间激发了双毛幼年骨子里的自卑和奴性。洛戛一定是有读心术的,他读出了隐藏在心底顽固的自卑感,读出来只要诱发适时,这种隐藏很深的自卑和奴性冷不丁就会旧病复发。
紫岚心里的苦涩无法诉说。她彻底绝望了。但死神没有召唤她,她还要继续活下去。当她再次遇到卡鲁鲁时,一缕阳光照进心里—她想生一窝活波健壮的小狼崽,在后代中培养新一代狼王。时过境迁,尽管她挠手弄姿,主动送爱,卡鲁鲁厌恶地离开了。更让他难过的是,媚媚也离自己越来越疏远,她长大了。
突然间,她泯灭的梦想又萌生一线新的希望,媚媚的身体里流着黑桑的血脉,她干预媚媚的择偶,不惜极端代价。万万没想到最终和媚媚结合的是卡鲁鲁!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紫岚本可以逃离老雕,却为了分娩中的媚媚,为了下一代的孙儿们,与老雕同归于尽。
但愿其中一只将来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
母爱是残酷的,母爱是伟大的,我无以评价紫岚的做法正确与否,在丛林规则下,谁能有万全之策,谁又能置身事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