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宫崎骏的《龙猫》。起初是一种来自视觉和内心享受感的愉悦。因为故事写的太精彩了!尤其是漫画创作的更加是惟妙惟肖!这样的片子,早已经让我忘记了“小日本”的“残暴”!然而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当你过于沉浸其中时,便会发现快乐之后竟然是眼泪!我回想了儿时能够让自己振奋的动画片,有《圣斗士星矢》,《足球小子》《变形金刚》。。。竟然都是那个“残暴”的“小日本”创作的!
我的回想让我不能够安然的享受《龙猫》的喜悦的。我于是查阅了相关的资料,更加吃惊的发现:《龙猫》仅仅是宫崎骏1988年创作的作品!在后,这种“老”的动画片竟然能够给我征服,我更加的震惊!我查到,中国的动画发展现状,国产动画片年产量仅为日本的1%左右。日本现人均拥有国产动画5-8分钟,而我国只有区区0.0012秒。我又看了荧幕上流行的动画,国产动画是如此“冷清”:《狮子王》、《海底总动员》、《蜡笔小新》等等“泊来动画”迎来上座与收视狂潮的同时,国产影片的全年票房收入却不到40%,更不用说仅有的几部国产动画片了。而电视市场的国产片比例一度只有10%左右。在音像市场、印刷市场、文具、玩具、儿童服装等衍生产品市场以及漫画书吧、卡通吧、电玩及娱乐网络市场里,到处都是洋品牌的踪迹。我国巨大的卡通市场潜力正被外商大力挖掘,每年造成直接损失数十亿之多。不少专家在业界人士座谈时都曾痛心疾首地表示,国内动画的差距是在创作理念、台本构思、后期制作以及发行销售上全方位的落后,这不仅是每一个动画人的悲哀,也是整个文化产业的痛处所在。
为什么是“小日本”赢了我们的动画?是我们没有人才?是我们没有市场利润的激励?还是我们的文化不够先进,没有创作动画的“养料”?
我要说的是,第一:我们有人才,一位业内人士在表述国内动画人才流向时遗憾地说,在廉价劳动力的吸引下,国外制作单位纷纷把动画片的动画和上色两个劳动密集型环节交由中国的动画公司完成。因此目前的现状是国内一二流的动画人才都在给别人打工,三四流的人才从事国内动画的原创。
第二:我们有市场。据权威的机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我国动画产业有1000亿元产值的巨大发展空间!这么大的一个“蛋糕”!马克思说:“如果有20%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的法律”。企业家都是为利而牟。所以不是市场的限制了我们的动画发展!
第三:是文化吗?这就更不可能了。几百年前“小日本”都在学我们的文化!我国的动画创作土壤应该更丰富才是的。
那么,我们的问题在那?为什么我国的动画落后日本那么远?用专家的话来说:落后的不只是二十年!我个人认为,是一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我们的心态与意识的问题。正如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杨红文说:“目前,中国有两大动画制作基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中央电视台动画部。而他们开发意识不强,相关动画片的衍生产品不愿意做,由于体制问题,他们靠政府拨款生存,不需要以赢利为目的。日常生活中根本看不到中央电视台或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授牌的衍生产品。上海电影制片厂制作的《我为歌狂》只卖给了7家电视台,当时浙江义乌一家做动漫衍生产品开发的民营企业,投资200万元拍这部动画片,获得的回报就是获得了这部动画片衍生产品的开发权,但后来由于只有7家电视台播放,并没有产生很大影响,衍生产品的开发也毫无意义,该企业一下就亏掉了200万。”同时致命的是:中国的动漫作品只注重教育意义,忽视市场,计划经济观念还在影响着一些人。在国外,动漫画形象设计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做衍生产品,而中国设计动漫形象是看有无教育意义。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如果没有优秀的原创动画片及其成名的卡通明星,一切开发和经营都是一句空话!而日本的动画却树立无数那个让人耳熟能详的卡通明星:如,星矢,哆啦A梦(机器猫),大空翼,等等。。。更让人拍案叫绝的是,日本人把这些动画明星都赋予了一定的精神内涵。这远非我们所能及的。
第二,动漫产业不是个单纯的孤立的生产链条而是一个连续的多元的产业链从动画的设计到演出到衍生品的开发,这是一个紧密的联系的整体,缺一不可。在我国,动画设计人才现状是:中国的动画产业人才还不到1万人,平均学历是大专。而影视动画人才总需求量在15万人,游戏动画人才总需求量大约在10万人,但全国动画专业毕业生每年只有300人。同时我国动画产业更是缺少衍生品开发的人才和团队。
因此,我们的动画要想发展就必须有一种全民的意识,在中国,动漫画针对的主要群体还是学生,而在日本韩国是针对全民的,他们有少年漫画、青年漫画、成年漫画、老年漫画。李忠浩说,韩国政府在电视台的播放、许可证的发放等方面都会给予动漫画很大帮助,并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扶持动漫产业的发展。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落后于“小日本”。本人非常讨厌日本人,但我缺最喜欢日本人一个特点,确切说是优点。那就是爱学习!而且坚持不懈的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在古代学中国,在现代先学英法,后来英法国力不行了就学习美国佬。这一点真的让人佩服!所以,我们不要带有感情色彩去排斥日本的动画,因为我们在排斥先进。支持国产,就要给他危机感,让他去发展。真希望看到我国动画业真正的强大起来。动画产业属于一个国家附加值非常的高的产业,远非加工业所能够比的。我也希望看见有中国的留学生到日本去学习动漫,学习动漫产业。不要留学日本总是学习机器人!加油,中国制造!龙猫会帮助我们动画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