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与教育读后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读《玫瑰与教育》有感
乌市 清风达人
认识窦桂梅有些年头了,当时就觉得这个女人很厉害,人不光长得漂亮,而且很有才气,又是清华附小的副校长,又是名师,很多老师都称赞她。一个人既能当领导,又能在一线教好课,我一直很好奇,她到底是怎样一个人,有多少精力可以完成这些事情。这个假期有幸观看了窦桂梅的教育随笔——《玫瑰与教育》,真正感受到了大师的风范,打从心里喜欢她,佩服她。
本书一共分为四辑,每辑都有自己的主题,记录的是教育随笔和对教育的思考。第一辑清淡与忧患。写了她的教学反思和由孩子身上引发的对家庭教育的思考,以及在这其中与朋友的交流。第二辑在听说读写的背后。主要写了她在语文教学中的所做所想。第三辑日本的教育管窥。写了她到日本参观的所见所感,特别是对比中国和日本教育的不同所引发的深刻的体会。第四辑在白纸黑字的沃野上。写了她博览群书的感想。在轻松的文笔中渗透出窦老师的思想和智慧。
窦老师出生于贫苦家庭,靠着自己顽强的毅力从吉林走到了北京,从师专走到了研究领域,成为名师,这期间的辛苦只有她自己知道,但从窦老师真实质朴的语言中,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她对教育的热爱,在教学过程中的快乐。她的快乐感染着每一个人,每一位学生都深深地被她吸引,在欢笑中学到知识。她也曾在日日夜夜不停地拼搏与奋斗。她的成功源于她的勤奋,她的执着与坚强。因为她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窦老师在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只要与孩子们在一起,心情就会变得像蓝天一样纯净。”这样的话听起来很容易,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却很难达到这样的境界,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不断制造意外的孩子,厌烦的情绪总会有,这种厌烦就是因为我们还没能完全把自己的爱浸透到孩子们的骨子里。
特别喜欢“境由心生”这个观点,它是窦老师在《心中盛满阳光》一文中提到的,都知道每天面对沉重、繁琐的事务,孩子不经意间制造的麻烦,面对自己专业成长的困惑与压力,还有教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的不满现象,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不能改变这一切,我们只能换个角度想问题,也就是窦老师总结出的四条人生哲理:一是改变态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如意,如果总是抱怨,这样真的很累,就好像和人相处,很多事情并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发展,我们改变不了别人,改变不了事情,改变不了环境,我们只能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对事情的态度,做什么心态最重要。二是享受过程。“生命是一个括号,左边是出生,右边是死亡,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填括号。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无论是精彩还是糟糕。”看到这句话很有感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要走,都有自己不同的未来。谁说只有读大学才有出息了?谁说赚到大钱就是本事了?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人生,无论是繁花似锦还是落叶纷飞,都要细细地品味,活出自己的精彩。三是活在当下。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未来到,只有今天最好把握,好好珍惜现在,就好像知足常乐。四是学会感恩。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学习,去工作,去生活,就可以得到很多快乐,学会感恩,即是拥有幸福。
窦老师指出“如果你把所处的环境看成是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狱;如果你把周围的人群看成是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如果你把所处的环境变成魔鬼,你就在制造地狱;如果你把周围的人群变成天使,你就在营造天使。”是啊,在面对教育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面对自己的专业成长的困惑与成长上,我们应从中寻找阳光,快乐的地方,紧贴地面行走,激情向上生长,静下心来,安心教育,安心本职工作,给孩子、家长、同事送去自己的光和热,脚踏实地,留下教育的足迹。这正如窦老师自己的网名“玫瑰”(名字倒着念)一样,给予人民的是芬芳、美丽。
读完名师之作,掩卷沉思,这本书给我留下了太多的感触。《玫瑰与教育》,她使我又一次经历了心灵的洗涤,窦桂梅让我了解了激情与快乐,了解了对教育的热爱与真诚。已经处于不惑之年的我,更加懂得自己肩上的重任,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新的一学期能不断前行,可以像她一样成长为一朵绽放的玫瑰。让我的教育事业中充满芳香,充满爱。因为我要像窦老师一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