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优秀读后感
通过学习课文《装满昆虫的衣袋》,我认识了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并认真阅读了法布尔的著作《昆虫记》。今天,我放学看完了我最喜欢的一本书《霸王镰刀手%26mdash;%26mdash;螳螂》。拿到《昆虫记》这本书的时候,我本身很排斥,我不喜欢这样的封面,土黄色的封面中间是一只蜜蜂,蜜蜂上面是一个戴着帽子的老学究的画像。那就是作者法布尔,看起来严肃又古板。
妈妈说:这是一本值得传世的书。《昆虫记》这本书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优秀散文集,这本书向我们讲述了各种昆虫的样子、生活习性、捕食动作等有趣的科普知识。一个人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26ldquo;虫子%26rdquo;,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26ldquo;虫子%26rdquo;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而这些写%26ldquo;虫子%26rdquo;的书居然一版再版,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直到百年之后还会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更是奇迹中的奇迹。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连鲁迅先生都称赞过这本书。
打开《昆虫记》我跟着法布尔进入了他的昆虫世界,昆虫们排着队向我走来,有勤劳的蜜蜂、有威武的螳螂、还有唱歌的蝈蝈等。它们都像我亲密的朋友一样,可我似乎一点也不了解它们,看了《昆虫记》我开始喜欢、了解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了。凌晨,蝉是怎样脱壳;屎壳郎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分泌物的。还弄清了:%26ldquo;螟蛉之子%26rdquo;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
《昆虫记》为我讲了一个个有趣的故事:%26ldquo;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他刚拥有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个头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26rdquo;蜘蛛织网,%26ldquo;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比这更规范的网来%26rdquo;。100多年过去了,法布尔看到的那些小精灵,在这个日益恶化的环境下是否还存在呢?如果我们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它们是不是就能活下来呢?
我对螳螂很感兴趣,每年秋天我都会去山区的庄稼地里捕捉螳螂和蚂蚱。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放在一起的蚂蚱竟然成了螳螂的食物,为此我对螳螂情有独钟,我现在家里还养着好多只螳螂呢,有的已经下了好多卵了,也有的已经成了标本了。
螳螂的外号叫%26ldquo;祷告虫%26rdquo;,它在昆虫界里可是远近闻名的,有许许多多的昆虫都对它望而却步,连比他大的昆虫都对它束手无策,螳螂很凶猛,凡是被它打败的昆虫都会变成它的食物,螳螂有雄螳螂,和雌螳螂,雄螳螂温柔和善,可是雌螳螂非常凶猛。螳螂的前脚和那双让人胆战心惊的大刀是螳螂的致命武器,螳螂镰刀般的前脚可以自由伸缩,平时螳螂会将前脚折起来举在胸前,当发现有猎物靠近时,它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击对方。在它打架的时候他会立即展开大刀,时刻准备着突击。
在攻击别的昆虫的时候,螳螂的眼睛会充满杀机,螳螂的眼睛有一定的距离,这样就能精确的判断出猎物在哪个位置,再加上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的脑袋,螳螂的装备可算是非常强大了,就算猎物从它后面攻击他,它也能非常快的察觉到,并攻击对手。螳螂不畏强者,哪怕比自己体积大很多的昆虫也敢于挑战,稳、准、狠形容它最贴切,站得稳,看得准,出手狠。一旦得手便会连环出击,不给对手喘息的机会,一直到秒杀对方。并且将对方残忍的吃掉,在昆虫界真是出名的快刀手。
我喜欢螳螂,因为它是那么灵活,因为它是那么敏捷。同时它又富有爱心,对孩子对家人呵护有加,它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就是出去闯,如果你不能成为强者就会被其他昆虫吃掉。它对弱肉强食看的如此清楚,甚至超过了人们的生存理念。
在昆虫记中,我也挺喜欢描写金步甲的那一篇,金步甲吃东西时,一百五十只毛虫刚一到罩子里金步甲就醒来了,一个个都激动的冲了上去,毛虫的背部,腹部成为了金步甲攻击的地方,有的金步甲冲上去撕下一块肉就跑到角落里贪婪地吃着。过了一会,那一百五十只毛虫都被金步甲吃光了。
不过,也有让金步甲不敢下手的食物,就比如大孔雀蝶,几只金步甲贪婪的看着大孔雀蝶,可是又不敢下手,因为它们一靠近,就会被大孔雀蝶扇走,后来,法布尔把它们的翅膀剪掉后,立刻上去把大孔雀蝶吃光。看来,这金步甲只会以大欺小,不敢吃比自己强大的东西。
作者用生动的故事情节带我们走进了有趣的昆虫世界:蝈蝈儿是荤素食性的一种昆虫,它不仅吃甜味的水果,还吃蝉肉,甚至还会吃些春天的四角金龟;萤火虫是荤食性的昆虫,它的食物是扁形蜗牛,当它想食用它们时,它会在弯钩上分泌液体,去咬那些蜗牛们,当蜗牛们不动弹时,萤火虫就开始津津有味地食用它们;金步甲在开始它们的婚姻时,性情很柔和,可是结束婚姻时,新娘竟然不顾一切地把它的丈夫吃掉!就是因为它是荤食性的昆虫。不过也有些家族例外,比如刚刚讲过的蝈蝈儿,它虽然是荤食性,却只吃同类的尸体,从不会活生生地吃掉同类。大自然界中的昆虫是多么有趣呀!
感谢法布尔,是他生动的语言让我认识了神秘的昆虫王国。法布尔的坚持不懈使我很敬佩他,因为他不怕困难,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着的昆虫来观察,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所以说,我们要像法布尔那样坚持、努力、不放弃。一定还有更多的未知世界,在等着我和我的同学们去探索,同学们一起来吧!大家一起来阅读吧,螳螂%26mdash;%26mdash;真正的钢铁战士!我真的喜欢你!
我告诉大家一件事情哦,我以前有些害怕昆虫,但现在读完《昆虫记》后,知道了昆虫的习性,而且还知道大部分昆虫都是人类的好朋友,我就不害怕这些小昆虫了。大家喜欢这些小昆虫吗?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去爱护这些小生灵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