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以为狼只是喜欢群居的野兽,凭借着数量的优势捕捉一些小动物,苟且是这世界上的生物而已。在我的心目中,狼的地位是及其尴尬的,凶猛不及狮虎,速度不及猎豹。同为食肉动物,也只能去欺负绵羊和兔子。甚至,它的存在就是为了衬托虎豹更加无敌无畏,像一部电影,狼永远只配当配角。然而,读完《狼图腾》,我越来越明白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无知,愚昧。
草原也曾有虎豹,但在漫长的岁月里,它们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相继淘汰了。而狼,则成了草原真正的霸主。这是为什么?
狼是智慧的。这一点在草原狼捕杀猎物的时候,已经表现的淋漓尽致,它们的每一次围攻都堪称经典。它们从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多算胜,少算不胜”。在狼与人的争斗中,这种智慧也随处可见。为了不使狼群暴露,独处被人发现的狼,往往逃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牺牲自己,保全群体。这绝非小聪明,而是大智慧了。
狼是团结的。它们不像羊,敌人一追上来,就乱了阵脚,各跑各的,同伴被抓了去,它们只是在远处前拥后挤,伸长脖子看着,那幸灾乐祸的嘴脸,好像在说:“这才好啊,你死了,我不就幸免于难了吗?”狼不同,它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当,还会让着老狼、弱狼、幼狼。即使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腹背受敌,四面楚歌,依然镇定自若,形阵不乱。
狼亦是勇敢的。它们从来不畏惧死亡,像草原上的“敢死队”,为了冲垮羊群,不惜牺牲老弱的狼去撕扯外围肥羊的肚皮,与羊同归于尽。和猎狗的争斗中,狼也是前仆后继,即便是战斗到最后一条也毫不畏惧,绝不会中途夹着尾巴逃跑。在那片草原上,它们是实实在在的王者,谁与争锋?
然而,这一切被一些自以为是,自命不凡的人破坏了。他们开着越野车,扛着步枪肆意捕杀草原狼,乐此不疲。当我看到一匹壮狼被扫射20多枪,费尽最后一丝气力,仍带着不屈的眼神,轰然倒地的那一刻,我再也看不下去了。这时的狼,是英雄;而人,成了最卑劣的动物。
感谢《狼图腾》的作者,他让我懂得了太多,让我一触即发的文字,也让我了解到我们与游牧民族之间的差异,在人与自然、人性与狼性、狼道与人道似乎存在着和追求的嘴角。
掩卷深思,我们进步的很慢,主要因为我们的身体已经被铸进太多“羊血”,直到今天还在还在不断灌输着。殊不知我们灵魂中的仅有的一点儿狼性也将湮灭,在所谓的和平与浮躁中。纵观中国的历史: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大陆?偌大的汉王朝怎么被小小的游牧民族统治了近一个世纪?是游牧人民一次次给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以延续……
古老而悠久的华夏文明起源于狼性十足的草原部落,随着儒家思想的兴起与教化,人类精神的狼性被羊性取代了。可以这么说,我们汉族创造了中国的脑和手,游牧精神和性格创造的却是脊梁,在这强悍进取的狼性中,深深蕴含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潜力。“狼图腾理论”影响了以÷一代又一代人,它教给我们:别无选择,勇敢面对。去竞争,去拼搏,去成长……作者也沿着“狼图腾理论”作了进一步分析,明确指出:“中国的改革,不仅是经济体制的改革和转换,而是从基础上更是具有决定性的却是国民性格的改革和转换。”
细细数来,我们社会向前发展历经三个阶段。从古代的“文明羊”,到了个性真正解放,最后,延着“文明人”的路线继续向前行走。我们彻底根除了“文明羊”的家畜性,可是,仍然缺少“文明狼”的半野蛮性。有了狼的秉性,才能堂堂正正成为大写的中国人!
国家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民族性格的竞争。而民族性格的形成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诸多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精髓历练出的结晶。去伪存真,迎接挑战,世世代代,相传不息,久不满足。为此,《狼图腾》所揭示的,是华夏文明导致中华落后的根源。作者呼唤强悍狼文化的回归,无疑是为我们有朝一日的民族振兴铺垫了一道捷径。
我们拥有很高的智慧,可我们缺少了纯洁;我们看重自己的利益,可我们却不懂得众志成城;我们拥有今天,可我们还没有学会预知明天……也许,我们真的要像狼一样机智,果敢,勇敢,而不是像只会“咩咩”叫的羊一样愚钝、犹豫、懦弱。
做人当自强,中华当自强。解“狼”之谜,重拾华夏文明;与“狼”共舞,方显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