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过、笑过、我们一起走过。
疼了、痛了、我们成长了。
——题记
原本并不期待的军训已经接近尾声。由我们数理学院与法学院、外语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女生组成的一营九连,在这些天里一起接受我们教官的严厉训练,大家都很累,但累了也在坚持站军姿、走齐步、走正步……等待休息的哨声响起似乎成了我们最大的期待,只是在这累中也还夹杂着淡淡的快乐,期待每天晚上我们连队一起娱乐的时刻,每次我们都可以笑得很开心,似乎大家都会忘记身体的疲惫,在精彩的休息中,我们不仅学会了团结,而且学会了大胆地展现自我。
高中的时候就军训过,那时候的累与我们现在的比起来就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了。在最初的几天就主要是基本的一些训练:立正、稍息、停止间的转法、原地踏步、齐步走、正步走、还有跑步走。或许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做好这些动作都很简单,但要一个集体很整齐的把这些动作做好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我们不断地练习,不断的重复同一个动作,很枯燥,也很累,但是同学们也都在很努力的去做好,大家的认真,只是为了在军训最后一天可以好好的表现给自己看。看着同学们一起为一件事努力的样子,常常会不自觉得莫名的感动。或许这就是集体的力量吧,也不知道,除了这次还会不会有机会让我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和集体生活的乐趣。
虽然已经军训过几次,但这次却是让我难以忘记的一次。如果没有意外这次应该是我最后一次接受军训吧。虽然不期待军训,但它如期而至,我还是选择了好好把握,去体验那份集体训练带给我们的酸、甜、苦、辣。有位哲人说过: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对于军训,有些感受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淙淙的意会中回味。那味道、就如品一味很浓郁的茶,只有尝过的人才知晓其中的蕴味,然后才能和有同样经历的人相对一笑,让美妙的感受在彼此之间传递。就如有多少个读者就有多少个哈姆雷特一样,同学们和教官之间纯洁淳朴充满人情味的关系也同样那么让人向往。
“寒风飘飘落叶,军对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柔和还带伤感的旋律,各种唱出我们离家人的心思,歌词中那刺激人内心深处的词眼……我们都哽咽着。整个人落入了最为安静的状态之中,各种静的情在向我们蔓延。
军训,让我可以浅浅的体会到一个合格军人背后的辛酸。苦中有乐的军训回忆会值得我好好珍惜,唯一的遗憾可能就是没有像自己所期待的那样穿上英姿飒爽的迷彩服。经历不止一次的军训,我浅浅的理解到一些军训的意义。有像运动场上横幅上写的砥砺品格、磨砺意志、感悟军魂、追逐梦想,有老师说的加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还有一点自己的感悟:军训还可以让一群也许大学四年都不会有交集的人变成亲密的好朋友。我开始很好奇为什么这些年龄比我们还小的教官们看上去那么成熟稳重,也许是因为这些严厉的训练可以让一个人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行为上都变的成熟、可以让我们成长。
“明德尚行、矢志报国、磨砺青春、升华自我”每次开饭前必喊的口号,总能让人为之一振。当嘹亮的军歌响起时,也总能让人倍感感动。渐渐的我明白了那些在为祖国国防努力的军人的精神寄托,也渐渐明白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或许我们应该从内心深处对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吧!
军训,对于每个人,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而对于我而言,军训,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其本身的单纯上的意义,它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难得的一种经历,写进我的记忆中,而成为不可抹杀的一部分,它已经成为一种力量,一种在困难时给我的动力,一种生命的支持力,支撑着人生旅途的各种风雨中动摇的心灵。
回忆军训,虽然训练很累,但我们很快乐,很认真对待这些训练,尽自己全力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