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读后感作文
初中时听说刘庆义的《世说新语》,直到大学才通读了一遍,读之不忍释卷,深深地被这本书吸引,一桩桩小故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如行林荫道上姹紫嫣红让人目不暇接。此刻又重新从市图书馆借了本来看,好似老友相见,分外亲切。孔子说:述而不作,这述又何尝不是作王夫之倡导“六经注我”,也就是用自我的话语体系去阐释六经,旧瓶装新酒,经典著作就是一张皮,每一个人都在上头衍生出很多毛毛来,西方有谚: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世说新语·文学篇》中所谓“文学”是指文章学术,辞学修养,也包括生活态、处事原则。这一时期文学雅士们以清谈为主要资料,以辩论为主要方法,对佛、道、玄学进行了融合理解。这当中所体现的包容和学术研究精神,值得大家用心研究,用心学习。
阅读《世说新语·文学篇》,更多的感触是古人的那种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学习学习环境。其中让我感触颇深的一段记载是说郑玄的故事。
“郑玄家奴婢皆念书。尝使一婢,不称旨,将挞之。方自陈说,玄怒,使人曳箸泥中。须臾,复有一婢来,问曰:‘胡为乎泥中’答曰:‘薄言往槊,逢彼之怒’”。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郑玄家的佣人都爱念书。有一次,郑玄感觉他的奴婢干事不称心,筹备用“家法”惩罚。这位婢女觉得自我冤枉,想加以讲解说明;但恰逢此时郑玄盛怒,于是就叫人把她拽到院中的泥地里。这个时候,恰好另外一位婢女走来,见此而问:你为何站在泥地里她问话时引用了《诗经·邶风·式微》中的“胡为乎泥中”一句。被斥责的这位回答时则引用了《诗经·邶风·柏舟》中的“薄言往槊,逢彼之怒”,用来讲解说:我本来是要向他说明了解的,哪个知正好赶在他生气的火头上。
那里且不论郑玄的不论是非的热门脾气,郑玄家的学习环境更是被人叹服,虽是“婢女”,却可以那样娴熟地引经据典,且诙谐隽永、恰如其分。说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原故吧,可是想到更多文人的事迹时,又不尽然,那里被人更多的是感觉到郑玄为学收获之高,连家的佣人也极富文化修养,郑玄的学术修养更是被人钦佩。这又不禁被人想到此刻学生的学习状况,中华礼貌源远流长,作为一名中国人,大家更应当继承和弘扬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民族精神发扬光大,同时为达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我的一份力量。
依据《世说新语·文学篇》的记载,古人自己所打造的浓厚的学习环境却是真的让后人为之惭愧不已。文人为了探讨学术常识,竞相辩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种胸襟和气度也是后人鞭长莫及的,然而,这种涵养却是大家此刻做研究和国家进步必不可少的一种精神,仅有在互相努力地首要条件下,才能做到事半功倍,让各自的研究做到飞跃性提高,也为国内强国的道路的进步,伏下强有力的一笔。
未及弱冠的王弼前往吏部尚书何晏所设宴请有名望的宾客宴会,何晏把客人谈论最精彩的部分告诉他,并问道:“此理仆以为极,可得复难不”应付前辈,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王弼依旧提出质疑,然而在座宾客无人能对答,王弼自问自答,反复论辩多次。何晏并没由于王弼的出色而大怒,王弼也博得了在座的钦佩和敬仰。可以说王弼的行为在此刻看来就是出尽风头惹人嫉妒的情景,而何晏等老一辈的文人却并没所以排斥王弼,而是忘记年龄,虚心学习,可以说这种思想或有利于更好的促进学术的提升,也更有益于培养新的文化传承者,如此的胸襟和气度,如此被人折服的学术气息,被人向往,更应值得大家每个人的深思。
太尉王夷甫见阮宣子时问道:“老子、庄子与儒家的教化有哪些异同”回答说:“将无同”太尉非常认可,便任命他为掾官,世人称他为“三语援”。而卫玠嘲笑他说:“一个字就可以调用了,为什么用三字!”宣子说:“只须是众望所归,也可以不说话而调用,一个字都是剩余的。”于是两个人成为了朋友。宣子没由于卫玠的嘲笑而恼怒,而是用巧妙地语言说服了卫玠,两人在这一问题上进行学术性探讨,并没个人恩怨的纠纷,也愈加体现了文人的学术环境和宽容的学术胸怀,这一点是尤为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