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检验我们对理论知识的熟练程度的机会来了,历时4天的甘南采访活动开始了。虽然在大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也进行过几次活动,然而那些以作业为名义的形形色色的采访和这次的实训活动完全不能相比,这是一次完全要由我们独立进行的采访活动。
果然,在我们这些菜鸟开始开始时,就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困难。首先,不能很好的处理突发情况,因为采访经验的不足,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不能熟练地处理,没有一定的随机应变能力。在第二天的时候,本来定好的去唐尕昂乡采访的活动因为一些客观原因不能进行,大家瞬间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做什么。这就折射出的我们随即应变能力不足,在做事时没有一套备用采访方案。
其次,心理素质不是特别好,在被拒绝时,会感到灰心,调整心态的能力有待提高,还有就是,没有足够敏捷的思维去很好地引导被采访者,根据谈话内容引出更深层次的问题,采访内容不够深入,问问题问不到重点提问的问题有些盲目,让采访对象摸不到重点。最明显的就是在第一天采访山塘村的村支书才让当芝,在老师说出:“现在你们可以问村支书问题了”后,大家都是一脸懵,完全不知道该问什么,问的也都是一些比较浅显的问题,不能一针见血地问到关键问题所在尽管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我们会改善、解决自己所存在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争取做到更好,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心理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