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许多勤于苦学的人做出不了一番成就,其实并不是他们没有那个天资,而是因为他们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一个人能做到不受任何外界干扰,心态达到百分之百好时,他【她】将释放出自身无穷的潜能,能够学会世界上所有的语言,拿到所有的说是学位,获得所有的洛贝尔文学奖,突破前人所创造的所有世界纪录。但是,人有悲欢离合,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能保持一种好的心态。人类和飞禽走兽的本质区别在哪?就在于人类所具有的丰富情感,成功时的喜悦,失败时的沮丧,误解时的愤慨,以及离别时的忧伤,不都是人类所特有的感情吗?古人云,“心非木石岂无感。”一个人即便是到了丧尽天良,罪不容诛的地步,在他内心深处仍存在着一份不灭的真情。
古人云:“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虽然我们难以达到这个境界,但我们是否能从其中得到启示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培养自己良好的心态呢?首先,我们要做到“消极不行乐先行,”什么意思?就是说在消极情绪产生前,不妨用一些乐观的话来鼓励自己,比如在遇到困难时,不能说:“为什么困难偏偏找上我?”而是应该说:“上帝,来考验我吧。”不能说:“这个题目太难了。”而是应该说:“这样才有趣。”在艰难险阻前,我们不应俯首称臣,而是应该想到:愚公,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面对着王屋、太行二山,依然坚定不移,年轻气盛的我们,怎么能输给一个年迈的老人呢?在面对别人无情冷漠的嘲讽、打击时,我们可曾想到屈原,他一再被楚怀王贬低、流放,却仍能行吟江畔,上下求索。我们又曾想到过林冲,他曾被高俅,陆谦一再陷害,不也一忍再忍吗?昔人云:“没有打不败的敌人,只有战胜不了的自己。”看似矛盾的话语其实说明了心态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把你推向成功的终点;运用得不好,将使你无法走出失败的阴影。在历届高考中反映出了一个问题,一部分平时成绩不错的学生在高考时成绩却一落千丈,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放不下、想不开,总认为没考好就见不得人,其实这么想,正中了失败的下怀,让失败得以有机可乘,一下子把你踩得死死的。往往那些平常成绩平平,但很用功的同学高考都打出了漂亮的一仗,他们在意的不是平常的一两次失利,把目光放在更远的未来,不与“百花”争奇斗艳,也“不已物喜,不已及悲,”所以他们方能“百战不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都体现了良好的心态吗?所以没我们应学会在逆境中培养自己良好的心态,在逆境中,你会愈挫愈勇,在“山穷水复疑无路”时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来不是要给打败的,你尽可能把他消灭,可就是打不败他。没错,一个具有良好心态的人,能飞翔在辽阔的天空,奔腾在那无边的狂野,遨游在那璀璨的星河,拥有那超越平凡的力量,就像那怒放的生命。
“人生难得几回搏?”心态决定一切,不是说要你抛弃一切压力,自由放纵,因为这是不明智的。若是无压力,生活为何会如此精彩?若是无压力,我们奋斗的目的有将在何处呢?但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是不可取的。“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那我们为何不是这去做做那少有的“至者”呢?我们有时常以自我为中心,把自己看得太重,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其实,这又是何苦呢?也许你成绩不好,但你拥有强健的体魄;也许你没有强健的体魄,但你拥有高超的交际能力;也许你没有高超的交际能力,但你拥有默默奉献的无私的精神......所以,不要自卑,虽然上天给我们的东西并不多,但他在为我们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时间不浓、不烈、不急、不燥、不争、不吵是人生的一大境界。
在良好的心态下,好运也会油然而生。所以,每天都对自己说:“我自信,我开心。我乐观,我快乐。笑一笑,十年少。只要相信你行,你就一定能行。”相信,有了良好的心态,必有出众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