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16年来首次官方发布了纪录片《造梦者》,大量未经披露的创业细节被曝光,纪录片以马云先生创业为起点,记载了阿里巴巴历史上重大的时刻、节点。作为一名创业者,笔者被阿里巴巴的创业精神所感动,并对如此成就的取得表示由衷的敬佩,阿里巴巴已不再是单纯的企业,而是一种精神,一座指引创业者前进的丰碑。这将近1小时的纪录片包含丰富的内容,笔者现做一下梳理,并发表一下自己对创业的一些感受。
这个人要改变世界。
那年马云刚刚离开大学校园的三尺讲台,背负着自己的理想走南闯北,要钱、要资源,口口声声说要改变世界,很多人都在质疑他,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个子怎能改变世界?纪录片通过一些列珍贵的时刻,向我们展示了马云在阿里巴巴刚起步阶段所受到的挫折,没钱、没资源,到处碰壁,仅硅谷的投资人就拒绝他38次之多,我们不知道当时马云先生的心情如何,但我们可以设身处地的站在他的角度上去考虑下,当我们被拒绝如此之多还能不能继续坚持下去?成功从来不是偶然,成功是需要不断叩开一扇扇大门,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门,创业就是不断挑战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去做怕而正确的事并获得成功的经验这也许是取得成就的不二法门。很多时候挫折对于强者是良药,而对于弱者却是致命的毒药,不断的打击让马云先生一次次获得失败的经验。
也许改变世界是一种情怀,连马云先生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是机缘还是巧合?我们无从推测,但他却真的做到了改变世界,上市那天的致辞带有明显回应当年鄙夷目光的意味,但这又如何,因为毕竟他做到了。其实,马云先生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活生生的个体,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方向,阿里巴巴的情怀固然有可取之处,但战略、战术才是制胜的法宝,情怀能感动一时,却不能感动一世,正在将情怀付诸于实践才是阿里巴巴制胜的法宝。
我们不是马云,马云的成功也不可能复制,改变世界对于我们来说确实目标过大,我们需要向马云先生学习的恰恰不是情怀,而是脚踏实地,不怕挫折的精神,以及将理想与现实结合的能力。对于普通的创业者来说,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客户服务好才是最重要的。成功不是一种必然,而是偶然,马云先生的口号喊得再响亮,没有对趋势的把握,没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也不会成就今天的阿里巴巴,口号不过是一句空话罢了。
成功属于偏执狂。
阿里巴巴的成功并非马云一个人的功劳,马云在团队中可以说是最主要的贡献者,但不是唯一贡献者,阿里巴巴也不需要千千万万个马云,其在团队中是指路人的作用,也就是战略的确定人。在纪录片中我们已经看到众人对马云的否定,但其仍能抛弃一切固有的成见,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样的成功恰恰又不是一种偶然,我们上面讲的偶然是千千万万个因素汇聚在一起才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现在要讲讲必然。成功来源于偏执,在纪录片中我们很明显的感觉到了这点,一次次的被拒绝,一次次的叩开投资人的大门,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不断摸索才有了今天的阿里巴巴。回首阿里巴巴16年的历程,马云的偏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次次力排众议,一次次决不放弃的精神,是我们众多创业者学习的榜样。这种偏执更多的是对一种大趋势的判断,而不像现在很多创业者只对某个痛点提出的解决方案,大的成功都有一定的相似性,即尽可能的覆盖更多的人群,很多是传统的商业模式,做互联网式的改造,或是嫁接,所以我们在创业的时候应该对传统的商业模式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极尽可能的找到未来发展的趋势,小项目看现在,大项目看趋势。对于趋势的把握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如果我们还无法把握趋势,那么可以从最小的项目开始,先保证活下去,有机会可以尝试其他有巨大发展趋势的行业。
梦想的实现来源于执行。
不可否认,马云先生具有很强的执行力,这点我们在其不断面见投资人上就可见一斑。很多创业者都知道应该做正确的事情,但真到该行动的时候却打起了退堂鼓,各种理由层出不穷,道理谁都懂,就看谁敢去做。创业的思想很多人都有,但有几个真的能去做做基本的地推,叩开投资人的大门?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想得太少,而是想得太多,做的太少,换句胡适的话说,应该少谈点主义,多解决写问题。阿里巴巴团队的执行力有目共睹,这应该是创始人带领下的结果,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军核心人物,如果只会空谈,而没有实际行动,那么又有几人会陪你拼命呢?每天都有很多人想创业,每天都有很多创业点子被想出来,但想创业的人数和真正创业的人数相差却巨大,个中原由不言而喻。
成功源自强大的团队。
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是马云先生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也是马云先生能够带领阿里巴巴如此成功的原因。没有蔡崇信的阿里巴巴可能连资金都融不到,也就没有今天的马云,能留住蔡崇信是马云强大说服能力的体现。
蔡崇信的到来,从股权架构设计到阿里巴巴融资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可以说,蔡崇信是阿里巴巴腾飞的助推人,从此阿里巴巴走上了正轨。一个创业团队,最重要的是能力的互补,马云组建的18人团队,不敢说都能够能力互补,但对于当时情况却是完全足够。当所有人都迷茫的时候,一个团队的核心至关重要,马云先生这方面做得就很好,除了描绘出远大的理想,也用实际的行动告诉大家,他不断在努力,而且利益也得到分配。目前的创业已经早已不是单打独斗的年代,那种以家庭为基础的经营模式也早已被淘汰,剩下的是优质的内部管理以及良好的人员协作。创始人最重要的三个工作无非是找人、找钱、找方向,这里面笔者认为在找人这个方面应该花大力气。
成功源于不断的学习。
马云先生曾经讲过一句话,你可以不读书,但你不能不学习。学习应该是无处不在,没有哪一个初次创业者所有素质都具备,这就需要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学习,跟生活学、跟旁边的人学。淘宝的普及除了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影响,很重要的原因是解决了支付信用问题,支付宝就是这样一个产品,它的产生是根据国外先进的交易担保机制运营而生,如果马云先生没有对国外的这种模式进行过研究,哪怎么会有那灵光一闪的时刻?笔者最近正在研究华为的管理制度,除了根据中国国情而制定的规则外,很多都是向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学习,拿过来改造再创新,任正非也支持中高层管理人员外出学习先进的经验,而且任正非本人也是无处不在学习,拿他看到某个电视剧,就能跟华为的现状结合起来,其实这已经是一种习惯,即无时无刻不把外部接受的东西加以华为化。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种学习的精神尤为重要,懒得学就是自满,解决问题不能只靠天赋,很多时候要靠知识的积累及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