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终于开启第五单元《心之所向》,谭松韵化身李心瑶,从大城市回到农村开始做生意,聂远饰演方。新伟也将发展轨迹从城市转移到了农村;翟子路饰演的陈楚江是一位风趣又个性的新农村企业家。
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观众,鼓舞了观众,但更感人的是他们故事的原型。
一、剧中人物的艰难抉择
李心瑶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心神不宁,却在高铁站的工作没有告诉家人就辞掉了,当起了店长。
当然,当店长并不是她的终极目标。她想创业,所以她后来和朋友开了自己的化妆品店。
原本,她的人生规划是这样的。她想在这座城市扎根,想着有一天她可以带着父母来到这座城市,摆脱土地的束缚。但没想到,她没能说服父母,反而被父亲“掰弯”了。
当她看到自己的父亲年纪越来越大,却依然舍不得承担那些地方时,她心里有一个地方被感动了。
于是,她决定回乡下。
当然,她不仅是在帮助父亲,也在为自己规划未来。她偷偷和方学农签了合同,转让了他的100多亩土地,甚至还想过转让更多的土地,大规模经营,建立智慧农业。
从在城市创业到在农村创业,虽然轨道变了,但那是她的心愿。
方信伟也是一个优秀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他在杭州打拼,创办了一家农贸公司,但他的心始终在家乡。
在事业遇到瓶颈的时候,他也选择了回乡开启新的赛道。虽然这遭到了父亲和妻子的反对,但因为他的坚持,他的事业开始了新的征程。
陈楚江也不想回村里种地,因为他在城里有女朋友。
但在看到李心瑶和方信伟的决定后,他也打算留下来一起创业。虽然在劝说胡大爷的过程中被泼冷水,在修路时跌落悬崖,但这并没有阻止他的创业心。
剧中的三位主角各有各的烦恼,但都决定留在家乡,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故事原型更动人
剧中的三个年轻人感人至深,背后的故事原型更让人佩服。
李心瑶的原型是“农工”王云。她还两次下乡创业。她习惯了住在大城市里。她第一次回来后并没有逗留多久。回城后,她不甘心,第二次回来。
最近看了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心之所向》这个单元剧,看完这部剧我想了一些事情。
这个单元主要讲的是乡村振兴的事。
女主李心遥是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她有一颗敢闯敢干的心,她辞去安稳的工作想要创业。这时正好村里的人嫌弃在家里种地根本赚不了钱,纷纷去城里打工,这就会使村里的一些耕地被荒废。我们都知道村里的老人对于土地有一种不一样的热爱,即使不会赚大钱他们也肯定不会让土地荒废,即使小小的一块土地,他们也会把地种得有模有样。
这时李根富(女主爸爸)本来就是种粮大户,对于这种行为他肯定不会让耕地荒废。他劝说不让他们出去打工,想要出去打工的人便说他有一个在外面工作的女儿,为什么不让她女儿回来种地?
这句话怼得他说不出话,之后他想了很多,去找女儿想让女儿回来帮助自己种地,开始的时候女儿很坚定的说不会回去种地,但是后来经过种种事情她决定留下来帮助乡村振兴,当然最后成功了。
我想的不是女主乡村振兴所做的事,而是她决定回村帮父亲种地下决心的这个过程。真的很佩服她。
剧中女主家里是种粮大户,爸爸年龄大了,而女主又是家里唯一一个孩子,她很孝顺,她看到父亲一个人辛苦的种地,受伤没有人能够帮他,她心里很煎熬。
她有自己的想法,本来是要和朋友一起在外面创业的,但是看到父亲这么辛苦她的想法动摇了。剧里面,女主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从她的状态来看她真的很难做决定,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会偷偷的掉眼泪。
这个状态,我真的狠狠地共情了。女主的状态让我想到当初高考决定选学校选专业的时候的那个状态,真的挺难的,父母喜欢的专业我不喜欢,虽然父母嘴上说着随我,但是我知道这并不是他们的真心话,因为这我还哭了好几场,那段时间也挺emo的(哈哈哈 惭愧惭愧,当然这个和女主做的决定还是没法比的)
其实,农村的孩子在做一些决定的时候真的很难,他们需要考虑很多事情,不可能做到大手一挥什么都不想的去做一件事情。尤其是懂事的孩子,他们会更煎熬,因为他们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在做决定的时候他们考虑的事情会更多。
身边有个同学,家里也不是很富裕,家里的老大,下面有弟弟妹妹。只有父亲一个人工作照顾一家子生活。在面临是考研还是就业的时候他很矛盾,想要早点工作减轻父亲的重担,也想考研提升自己的学历……我想在做这个决定的过程中他少不了emo……
不久前,我看到这样一句话,大概意思是这样的:有钱人家的孩子创业,输了就是给自己增加经验而已,因为最后有父母兜着;没钱家的孩子输了就一无所有了,所以他们不敢输也输不起。
加油吧,每一个正在努力的人!
不要后悔自己所做的任何一个决定,车到山前必有路。终有一天会等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