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它讲述了一位父亲亲自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世界冠军的故事,赞扬了父亲高度的爱国情怀,和对女儿如山般的父爱,我是哭肿了眼睛走出电影院的。
父亲是一位出色的摔跤手,曾拿过全国冠军,但他的梦想是世界冠军,为印度夺得第一枚国际金牌,让印度国歌在赛场上空嘹亮响起,他没有完成的梦想,想让儿子为他实现,但他却一连生了4个女儿。
父亲意外中发现女儿也有可能成为摔跤手,于是开始了对姐妹俩近乎残酷的训练,在姐妹俩反抗时又剪短了她们的头发,甚至让她们和男孩摔跤,所有的这一切不知道遭到多少村民的嘲讽,遭到多少同学的嘲笑。
一个婚礼上,新娘呆滞的、悲伤的神情和众人的载歌载舞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贪玩的姐妹俩被父亲抓个正着,姐妹俩以为天底下没有一个父亲会愿意让自己的女儿成为摔跤手,新娘子却羡慕她们有这样的父亲,因为父亲是真的爱她们,想让她们避免从小以家务为生,14岁就要嫁人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父亲想让她们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新娘子的话让她们惊醒,彻底理解了父亲的行为,这是故事的转折点,从此以后,她们自觉自愿地刻苦训练,父亲在田里亲自为她们搭建了摔跤场,教她们怎样摔跤,从此拉开了她们摔跤生活的序幕,把她们培养成了全国冠军。
这里面有太多的艰辛、毅力和泪水,但最打动我的是那如山的父爱和对父亲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里面有太多镜头让我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父亲决定让女儿成为摔跤手之前,女儿趴在父亲宽厚的肩膀上香甜的睡着,父亲宠溺地抚摸着女儿的头发,那温情的画面让我感动的落泪。父亲为了让她们保持健康的体魄,去市场上讨价还价买鸡肉,从妈妈坚决反对炒鸡肉的锅再进她的厨房,和妈妈看着孩子们吃鸡肉、喝牛奶,脸上流露出的不可思议的神情可以看出,爸爸培养孩子的决心超越了他的宗教信仰。
但当爸爸带吉塔去比赛时,可耻的售票员嘲讽他们居然让女孩和男孩摔跤,不给他们进场的机会。当爸爸想为吉塔争取资金买个摔跤垫时,那些不作为的体育官僚露出了丑恶的、可耻的嘴脸,一阵嘲讽之后,扬长而去。但这些并没有击垮爸爸培养吉塔的决心,爸爸在纸上画出摔跤垫的样子,给她们讲解摔跤的技巧和规则。听着爸爸的讲解,她好像进入了摔跤场,踏上了柔软的摔跤垫,在运动场上拼搏。他们就是这样,凭着坚强的毅力和一颗爱国心,从泥坑中一步步走向全国冠军。
吉塔去了国家体院,接受正规的教育,为了角逐世界冠军而努力。爸爸把她送到教练面前,请求教练如果能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她会很优秀的。教练傲慢无礼的态度,印证了他的人品和无能。吉塔也变得爱美,而且高傲起来。吉塔在沙坑中和父亲的比赛让人记忆犹新,老父亲体力不支的被女儿摔在沙坑里,神情疲倦,精神恍惚。第二天,吉塔坚定地离去,她全然不知楼顶上一直默默看着父亲眼神里的担忧。
妹妹芭比塔也是全国冠军,现在也来体院训练了。妹妹是个正直、善良、尊敬父亲的孩子,姐姐并不听妹妹的劝告,以为自己凭技术赢得了父亲。在连续的失败中,吉塔终于认识到了错误,当爸爸在电话这头听到女儿的哭声,他就马上开始收拾行李,要去陪伴女儿。我的泪早已打湿了衣衫,这样残忍的父亲有一颗最爱女儿的心。
教练认定吉塔是个失败者,她决不能参加55公斤级的比赛,如果能在51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铜牌他就知足了,真愚蠢!
爸爸鼓励吉塔参加55公斤级的比赛,而且他坚信吉塔会赢。他帮女儿补充营养,并在战术上指导她们。
然而这一切终于被学院领导知道,教练撺掇开除她们,老父亲眼含热泪,拿出孩子从小获得的荣誉证,她们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只为了实现他的梦想,为印度拿到一枚国际金牌
看到老父亲为了帮女儿实现梦想,其实也是他的梦想,一生拼尽全力,又再一次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对父亲满满的心疼,满脸的泪水怎么也擦不完。学院终于被父亲感动留下了她们,但不允许她们再走出学院一步,也不允许父亲再踏进学院。吉塔只好在电话中向父亲寻求帮助,父亲让她把比赛记录拷贝一份,然后包场观看比赛。爸爸让吉塔把比赛视频打开,调到x分x秒,告诉她失误在哪儿,如何调整,吉塔就是这样在爸爸的帮助下重新拾起了信心,赢得比赛。
父亲的伟大还在于关键时刻,他能给女儿坚定的力量。在国际比赛中,他用睿智冷静的头脑,超乎常人的理性思维,在关键时刻指导女儿取得胜利。父亲的存在在她心里如山一样的高大,看见父亲,她心里就踏实,就有信心赢取一切。父亲的话你的胜利不只属于你,还属于千千万万被误解被歧视的女孩,父亲的爱国,和他冷静睿智的思维影响了吉塔的判断力,所以最后在父亲没有在现场的情况下,吉塔也能赢取比赛的原因。
当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当父亲满含热泪的跑到现场,当女儿把金牌递给爸爸,爸爸给女儿戴上金牌,当女儿幸福地抱住爸爸,当爸爸说出你是我的骄傲!的那一刻,我用手捂上双眼,任感动与幸福的泪水顺着指缝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