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今天是普通话二甲考试失败的第一天,离英语四级考试倒数一个月。让我想到一句:“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能想到这句调侃的话,说明自己还是一个乐天派了,哈哈哈,就这样安慰自己吧,毕竟该考的还得接着考。有朋友安慰我说:“没事,你计算机二级过了呀。”这应该算是一种情绪的转移吧。人们总是喜欢在转移或对比中回避失败。但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认真备考,拿出毅力,与普通话、四级“摔跤吧”,也算与今天看的电影扯上一点关系。
《摔跤吧,爸爸》自5月5日上映一周以来,成功甩开《银河护卫队2》,票房持续不断。情节并不新奇,但节奏恰到好处,将体育的刺激性和电影的艺术性完美融合。突破了题材的限制,能够让人们在笑与泪后,有所感悟和思考,电影便已经成功了。更何况还有演员阿米尔汗令人佩服的职业精神,影片中要饰演19岁、29岁和55岁三个人生阶段,他选择先拍55岁,狂增到194斤,然后花五个月狂瘦50斤后拍29岁的阶段,这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电影质量的追求,更是对观众的负责。为此我即使有资源还是去影片贡献了自己的一票。
首先是吉塔与爸爸的“摔跤”。爸爸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和国家的不支持,因没能完成自己为国家争光取得世界金牌而遗憾,希望通过自己的孩子实现梦想,不曾想,一连四个女孩子。但人生却是充满着偶然与未知。吉塔和妹妹因为一次与伙伴的打架而让爸爸重新看到了希望——女孩也可以摔跤。于是便开始了恶魔般的训练,每天五点起来跑步,穿上表哥的宽松衣服,甚至剪成短发。于是吉塔
开始反抗,调爸爸的闹钟、故意输给表哥、故意拐伤脚等,有一天去参加同学的婚礼,成为事件的转折点,同学诉说着印度女子从出身就开始注定了14岁嫁给陌生的男子,与锅碗瓢碰相伴,相夫教子度过自己的一生。由此吉塔他俩真正的开始爸爸的训练。在这一次的“摔跤”中,爸爸胜利了,更为重要的是吉塔姐妹迈出了印度传统的枷锁,不再成为千千万万印度女人中的一位。
其次是吉塔与自己的摔跤。经历一次次的比赛后,吉塔成为了世界冠军。并且成功进入到国家体育学院,受到专业的指导。从小农村来到了大城市,接受着正规的训练(教练没有因材施教的加强吉塔善长攻的优势),同时也受到了大城市的诱惑,开始留长了头发,和同学去聚餐,看电影,吐美甲,这一切都是那一年龄段的女孩再正常不过的了,但对于想要为国争光大的她是要抵住诱惑的。并且在回家后因嫌父亲教得过时而与父亲发生隔阂。结果便不言而喻,她在国家级的比赛中首轮便被淘汰了。在经历多次失败以及妹妹的到来下,她开始反思自己,跟父亲为自己错误的行为道歉。剪回短发,姐妹齐心投入训练。并且有父亲给他平时和现场的指导,取得了两场重要的比赛,成为冠军,终于迎来了20xx年在印度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在这一场中,父亲由于之前的让教练挂不住面子而被阻止在外。吉塔只能自己面对曾两次败给澳大利亚的选手,这一次她带着父亲对他的寄望,带着印度人从未取得金牌的不甘心,凭借自己,在最后的10秒钟,逆袭成功,取得了冠军。在奏响自己国家国歌的那一刻,她与自己的“摔跤”退成功了,由需要父亲的指导取得比赛到完全地凭借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拥有自己的人格和自尊。
最后,吉塔的胜利正如他爸爸所说:“你的对手不是那个选手,你是在跟所有歧视女性的人在战斗。”吉塔与历来印度重男轻女的思想在“摔跤”,并且摔得很漂亮。体现出了电影的厚度。在吉塔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收到了村里人的冷嘲热讽,而且第一次的能够参加比赛仅仅是举办方为了吸引眼球,博得收入;再到后来随着比赛等级的提高,需要专业的垫时,体育局因为是女性而没有给予经费的支持;到了国家体育学院后,高层却不作为,只看重结果,教练不能因材施教和目标太低而没能发挥出吉塔,或者更多运动员的潜力。但吉塔和爸爸都努力地克服了种种困难,为自己的国家争了光,并且向所有歧视女性的人发出了最有力地呐喊!她将成为印度女性的榜样,相信由此,会有更多的女性开始为自己而活。
补充,有人认为这部剧充斥着男权中心的思想,“为什么在有能力让孩子读书的情况下,仍然让孩子去摔跤;假如两个孩子和普通人一样,成为一个普通的运动员,未取得成功,父亲的做法还值得赞扬吗?”首先我们要充分地将视野放到印度那个国家,不能以自己所处的环境去做出不负责的评论;再次,吉塔的父亲是看到女孩的天赋才开始训练他们,并且说给他一年的时间,如果不行,他将永远放弃自己的梦想,说明了他是从一个摔跤运动员专业的角度衡量了自己女孩的能力的,认为是有希望的。再者,他曾跟妻子说:“你不要误会,我不是不喜欢女孩,我也很爱她们,只是为自己的梦想遗憾。”还有他收藏整理了孩子任何一场比赛胜利的信息,足以说明他与其他印度家长是不一样的。
印度重男轻女的思想是根深蒂固的,改变印度女性的命运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要抱有希望。坚信历史总是会随着一批批人的努力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