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今天晚上胃不舒服,睡不着觉,翻书看看。看到易经比卦的“比之自内,不自失也",联想到了上周日看的电影《摔跤吧,爸爸》,突发想写点东西。今天的社会,互联网的时代,人人都在神化自己,包装自己,夸耀自己,希望把自己打造成神一样的IP时代,我们最想要的又是什么?
“比之自内,不自失也",跟着自己最渴望的感觉去走,不失去自我。读易经最有趣,你能看到很多的东西,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定向思维。没有定向思维,一切的一切都是浮云,定向思维是我们的方向,是目标。飞机敢起飞,是因为知道有着陆点;学习开车,首先得学会刹车。今天有为是什么?今天的有为是为了无为,所谓的无为而为?但是当自己还没有习惯的时候,能无为吗?所以我们都要经常问一问内心到底要什么结果?最终要我们慢慢地养成习惯,所有的一切,刚开始的时候都是有为,然后才到无为,达到自然的状态。
其实每个人都一样,刚开始的时候都先不断提醒自己。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一学就会,我们有句话叫知道不等于做到。学习了,知道了,但这认识并不是你的,因为还做不到。这是一个反复的过程,不断提醒自己,自我反省的过程。易经里面有复卦,复卦就是要经过不断地反复慢慢地改变,只要我们感受到自己是不是比昨天好一点。
今天比昨天,这是一个趋势,这是一个方向,但是不要执着于具体进步,我们不要总是无法接受自己,不要总是在压力中前行,只要不自失,永远不要迷失掉自己的目标,朝着一个方向前进着就好。在这个前进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得很多的伪风景,特别特别美,我们不想走了,当有一天你发现,跟我们同行的人已经看不到了。在这里我要提一句不断地激励着我前行的话:“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的人太少”。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这句话就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会想我会是那个慢慢走丢的人吗?不,一定不是!
这些认知自己也记不清楚是在那里看到的,是什么时候看到的,但是它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真正变成了我自己的认识。就像我们现在跟孩子读经典,经典里面那么多的智慧,孩子不需要记忆,不需要强迫,他只要喜欢上阅读,你也不知道那一天,经典里面的智慧就会变成他自己的智慧了。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所有的基础都建立在有为的基础上,我们要陪着孩子形成阅读经典的习惯,阅读并不是一种形式,阅读是理解能力的基础,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学习,跟物相处,跟书本相处,跟自然相处,都是在相处。可是这个相处的过程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理解能力强的人,会更深刻,更加透彻,获得的智慧也就会更多。
所以,当孩子还没有形成良好习惯的时候,还没有理解这个社会的时候,我们是要有所作为的。最近一部电影《摔跤吧,爸爸》很火,在老婆的号召下也去看了,去之前我是无所谓的,之前看过的电影都没有特别的印象,看过了就看过了,纯属娱乐,没有什么意义。但是这个电影却不一样,里面的画面不断地在我心中回荡,感触特别深,回来就想写下观后感的,但是一直静不下心来写。
作为两个正处在成长过程中的孩子爸爸,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谈下我自己的观后感:
一、父亲的角色无可替代,他是勇气与信心的源泉,即使全世界不相信孩子了,但是有一个人一定会始终相信他,那就是我们。父亲们会更加理性,原则性更强,也更加之强势。因为他知道有些东西不是讲道理可以说得清楚的,世界从来不跟人讲道理,它是无情的。在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做人做事的边界。
可是在具体的事情中,可能父亲们也是感到难受,当你严厉规范孩子的行为时候,你内心可能是难过的,但是你必须得这样做。孩子可能不理解,他会疏远你,母亲可能不认可,也会责备你,但是必须做的还得做,这是父亲的角色赋予他这个责任与义务。
二、家庭的教育远比学校重要,这一点我相信很多人已经都认同了,但是却及少有人做得到。因为我们做不到,所以把希望都寄托在学校,学校的老师未必有你了解自己的孩子,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不一样的优点缺点,如何发挥孩子的优点,鼓励他前行。老师也没有更多的耐心在一个孩子身上,优秀的孩子一定有优秀的父母,老师只是锦上添花。学校教育是大众普及教育,家庭教育远比学校重要。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到好的学校读书,可是那么多的孩子不可能绝对公平,有择校能力的人永远只是少数人。那么我们就放弃了吗?当然不是,再坚苦的条件也会出优秀的人才,人生不只是九年,而一生,家里就是最好的学区房,既是自我安慰,也希望与更多人共勉。
三、梦想,上面讲到了易经里面最重要的思维——定向思维。我的梦想,我的目标是支撑我们能走多远,能飞多高的精神食粮,以至于我们不会迷失在前进的道路上。这个梦想既是父亲,又是孩子的,只有孩子理解了这个梦想的意义,他才会理解父亲,并激发他们内心的能量。而父亲也要有梦想的支持,相信自己孩子能达到什么高度,才能坚持地陪伴,相信自己,给了孩子最大的勇气与力量。
现实是很多时候,是父亲们做不到,不是孩子不优秀。我们常常自己先放弃掉了自己,怎么可能给孩子树立梦想,给他们信心呢?当我们抱怨孩子不够优秀的时候,先看看自己是否做得足够好。如果我们都不能控制好自己,那是没有理由责备孩子的。我常常提醒自己的是:“你要能够控制好自己,才会有足够好的未来”。
四、最后那句话:“你是我的骄傲”,我希望这句话既是我们说给孩子的,也是孩子说给我们的。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