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观后感2022共
这是一段多彩的追梦之旅。这是一段永恒的温暖记忆。
今晚,我们铭记感动的过往,心怀憧憬与期望,用爱携手、向未来远航。
激情飞扬 今宵欢聚
舒缓的音乐声中,表演者走上场地,将“唱针”拨向舞台中心方向。光影流转间,圆形舞台空间化作绚丽多彩的“留声机”,在《乘着歌声的翅膀》的悠扬旋律中,北京冬残奥会会徽出现在场地中央,开启属于全世界的欢聚时刻。
激光刻印在舞台,清晰勾勒出冬残奥项目的形象轮廓。这一刻,残奥运动员赛场上的精彩瞬间,在“留声机”上不断重现——
42岁的加拿大选手布赖恩·麦基弗连摘三金,以16块金牌追平冬残奥男子金牌纪录,用卓越的表现诠释着拼搏与热爱;
中国队选手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张义琦包揽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比赛前四名,一举创造历史;
57岁的比利时运动员琳达·勒邦和女儿搭档完成比赛,追梦的道路上温情流淌……
一次次奋力跳跃、一次次全力冲刺、一张张真挚笑脸,来自全球的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不断挑战极限,用行动表明身体残疾并不阻碍前行的脚步、无法阻挡奋进的征途,谱写出一曲生命赞歌。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体育弥补人生缺憾,铺就圆梦之路。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在这里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激情与欢乐,他们展现出来的竞技之美、精神之美,鼓舞着在生活中勇毅前行的每一个人。
国家体育场内,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缓缓升起。中国观众齐声高唱,激荡着自信与自豪。
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的骄人战绩,领跑金牌榜和奖牌榜。对于冬残奥项目起步较晚、4年前在韩国平昌才斩获冬残奥会首金的中国代表团而言,如此奇迹般的飞跃怎能不令人自豪。
场地上,镀满金色光辉的唱片变成湛蓝色的“地球”,各参赛代表团旗帜在标兵志愿者和吉祥物“雪容融”的迎接下入场。在《欢乐颂》的经典乐曲中,旗手们漫步在“地球”上,色彩斑斓的旗帜汇聚成欢乐的海洋。
汇聚大爱 情暖人心
“留声机”上浮现出的画面,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开幕式的那个夜晚:冬残奥会主火炬在世界聚焦下照亮黑夜,传递爱与温暖。
爱与温暖,浓缩于冬残奥村、场馆设施建设的“无障碍”细节里,体现在运动员之间惺惺相惜、结下的深厚友情里,彰显在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人的平等交往、热情互动中,绘就出一幅幅暖心画卷。
场地内晶莹闪烁,由残疾人和健全人组成的志愿者代表走上舞台,现场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对9000余名冬残奥会志愿者的由衷谢意。
前,北京奥运会开创了“向志愿者致敬”环节,从此成为奥运闭幕式上的传统。这一传统,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的“向志愿者致谢”环节赋予了更浓郁的情怀。这份感动,穿越时光而历久弥新,跨越五洲而愈显珍贵。
“黑夜有你星光闪闪,世界有你就有温暖。最美的青春是奉献,送人玫瑰香飘人间。”歌声中,致敬冬残奥会志愿者的短片令人动容。一身“天霁蓝”,一颗“火热心”。志愿者们奔忙在三大赛区,用细致周到的服务诠释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温暖着赛场内外每个角落。
在手语老师引导下,近200位听力残疾表演者翩翩起舞,以手语形式配合优雅的手臂舞蹈,诉说着自己心中对美好世界的希冀。
善良的听障女孩帮助失意低落的朋友找回生活的快乐;一对残疾人和健全人的兄弟,感谢着彼此给予了穿越风暴的勇气;因体育而结缘的恋人、彼此激励的同窗好友、相扶相守的一家人表达着爱的心声……
伴随着表演者的手语讲述,阵阵声波在“留声机”上流淌开来,构成日常生活中的温暖场景和感人画面。当手语表演者高举手掌,手心中北京冬残奥会会徽图案发出光芒,映照在“留声机”上,定格下“LOVE”(爱)的字样。
萤火之光在夜晚虽不耀眼,但在爱的感召下,人们心手相连,星火成炬,汇聚成点亮世界的力量。
心怀期待 共赴未来
肢体残疾人乐手用大提琴奏响国际残奥委会会歌,会旗在全场观众深情注视中缓缓下降。
我们兑现了承诺。面对世纪疫情,中国以卓绝努力搭建起残疾人实现梦想的舞台、构筑起文明互鉴的桥梁,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残奥盛会,赢得来自全球的赞誉。
“你们承诺的是‘简约、安全、精彩’,你们做到的是令人惊叹、安全可靠、精彩非凡。”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表示,中国已经为未来的冬残奥会树立了标杆。
动感时尚的视觉体验将人们的思绪牵至4年后的亚平宁半岛。屏幕上,残奥运动员的身姿闪现在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残奥会宣传片中,他们的参与和行动象征着人类的无限潜力,继续传递着“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改变始于体育,却不止于体育。北京冬残奥会不仅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竞技舞台,更呼吁全社会提高对残疾人的关注度和包容性,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温情永驻、难诉别离。一个个“微笑”瞬间构成的短片,开启了最后的告别。
舞台中央,13套定音鼓呈圆形向心排列,构成了“表盘”形象,极富力量的鼓声犹如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脉搏。60名残疾人与健全人的表演者模拟着时间“指针”的行进轨迹,中国传统的天干地支和二十四节气、世界通用的象征时间概念的符号随轨迹而生。
时间永无止境,在多元的时间哲学中,全人类共享此刻,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
熟悉的《雪花》旋律响起,全场安静下来,表演停歇,在盲人少女的小提琴演奏声中,主火炬缓缓熄灭。
曲终人未散,余音犹绕梁。开幕式上照亮盲人火炬手面庞的那一簇微光,伴随盲人少女的琴声消逝在夜空,一束火炬烛照心灵、跳跃的火焰生生不息。
天籁般的童声再次回荡在“鸟巢”,纯洁的冰雪世界里,盲童女孩珍爱地捧起明亮的“火种”,将这份希望传向大地。
一朵雪花镶嵌在巨大的蓝色唱片中央,“BEIJING2022”字样烙印在“留声机”上,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这朵雪花的故事将成为人们久久珍藏的回忆。
浪漫的焰火腾空而起,“北京2022”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粲然绽放,时光的“留声机”定格在大地上。
这一刻是终点,也是起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记忆在温暖中永恒。我们满怀期许,沿着“更团结”的希望之路,奔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