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诗社观后感范文
在一所以“传统、荣誉、纪律、优秀”为四大支柱的贵族男子学校中,几个被家庭寄予厚望的17岁左右的男生们,总结的四大支柱却是“嘲弄、恐怖、颓废、排泻”。反应了年轻人对身处其中的学校教育现状的扺触与无奈。尼尔的父亲强迫他放下自我喜欢的、课余校史年鉴修改工作,要他一心一意考医学院,他的争取立即被父亲的恩威并重镇压了,他甚至没有太多的难过,说明年轻人成长中被强制、无自我的现象普遍而深远,观者对学生有点同情。
学校来了一名新的英语教师基丁,他以往是该校最优秀的毕业生,因为在该校受过学生们正在受的传统教育之苦,他理解学校教育缺失的是什么,理解学生作为一个个独特的人需要的是什么,他实施了与传统教育相反的以人为本的教育。
他让学生撕了课本上的序言,认为序言中对诗的思想性、哲理性的解读僵化,诗本身就是生命的歌唱。这一撕掀倒了权威、解放了思想,让学生不是用观念去理解诗,而是用生命去感悟诗。他让学生在课堂上站到讲台上,引导学生从不一样角度看世界。引导循规蹈矩的学生托德发现内心的活力,语言的诗意。他让几位同学一齐走步,最终他们走向一至而围观同学也鼓掌击节,以此告诉学生每个人本来是独特的,但坚持自我不容易。他告诉学生:文字和思想能改变世界,诗才是生存的原因,人生很短,及时行乐,活出自已。
基丁的新教育唤醒了学生们内心压抑的自我,他们效法教师年轻的时候成立了死亡诗社,个别同学甚至冒着被学校开除的风险在校报上以死亡诗社的名义提议学校招女生。尼尔在基丁的鼓励下,说服了父亲参加了《仲夏夜之梦》的演出。学生们个性得到张扬,活力得到释放。他们爱戴让他们的生命有新的体验的基丁教师,称他为“船长,我们的船长。
然而,校报发表传统教育者认为不堪的文章的风波未平,尼尔又因不堪忍受父亲要他转学上军校的强制安排自杀。尼尔的父亲认为尼尔的死与基丁的影响有关,向学校提出控告。在学校调查这件事时,死亡诗社成员发生分化,有人为求自保把一切算在基丁教师头上,有人被迫在调查报告上签字,基丁教师被学校开除。
一个想有独立思想与独立意志的孩子死了,一个想培养学生有独立思想与独立意志的教师被开除了,一个能让人享受独立思想与独立意志的死亡诗社解散了,以人为本的教育在与以知为本的教育博弈中失败了。然而,当基丁回到他曽经的课堂取自已的东西准备离开时,他的学生不顾校长的阻挠,像基丁当初鼓励他们做的那样站上课桌,向教师致敬、致谢、道别。自由、独立的种子在学生心中向死而生……
看完电影,心里有点乱。我能看清传统教育的弊端,也十分欣赏基丁教师,可我做不到绝对的批判与推崇。学校的四大支柱是“传统、荣誉、纪律、优秀”,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关键是什么样的传统、什么样的荣誉、什么样的优秀标准。基丁教师说:“诗、美、浪漫、爱是我们生存的原因”,那前提条件是生存,倘若不能生存,谁还想得起这些奢侈的原因呢?尼尔的父亲说你要先去学医,等你毕业了你想做什么,就能够做什么。这是世上大多数人的人生经验,你要先占得人的位置,才能做一个梦想的人,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基丁教师说:“每一个人总有一天要停止呼吸、僵冷、死亡”,“要努力寻找自已的声音,因为你起步的时光愈长,愈不容易找到。”世上谁能不顾一切为自我而活,就是基丁教师自我,也是优秀地毕业了、上过梦想的大学、有过辉煌的经历,才有机会回到母校追求自我的教育梦想。
我想,传统教育与基丁的新教育都需要反思。禁祻思想、压抑人性、把教育做成流水线、漠视学生自主权固然不对。但为了实现自我,不恤向死而生也不值得提倡。教育要使人对人生种种滋味,畅快与压抑、自由与束缚、期望与失望、爱与恨、称心与违愿。。。。。。都要经得起,并且怀一颗诗心去对待,那才是真正自由、独立的生命,也是教育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