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少平和孙少安算是《平凡的世界》一书中的两位主角。二人是兄弟关系,到最后一位去了矿场一位开的砖厂,都有非常不错的结果。二人的身上显然是有明显的优点。
二人都是孙玉厚老汉的儿子。孙玉厚老汉是极度贫困的,甚至在极度贫困的农村,他们也算极度贫困的,算很差的。这样的环境下出来的人,有能去矿上打工(这是一份正式工作),赚得小钱,或能有自己的制砖厂,能承包大工程,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结果的。这样的成果并非从天而降,他们兄弟二人都有一种共同的非常重要,以至于影响他们一生的精神,那就是敢于奋斗,不怕吃苦。这是他们二人最大的相同点。孙少安一开始是做生产队的队长。在社会形势好转之后,他抓准时机立即谋划展开一个砖场。正好有一份拉砖的工作,能赚不少的钱。他便精心谋划,满打满算的计划好买了头驴去拉砖。拉砖的环境是非常恶劣的,住的是无人居住的窑洞,吃的是菜市场上捡来,撤摊后留下的烂菜叶。最后赚了钱,准备放手一搏。这个事情是不见得成功的,对于一个如此贫困的农村人来讲,真是想都不敢想的。社会的形势刚刚转变,没有人知道社会的形势会不会再变。但是对于孙少安一位年轻、有雄心的年轻人来说,正是需要这种勇敢的尝试。如果没有尝试,怎么会有成功呢!生产砖非常的苦,但是他也没有放弃。凭着和老婆的操劳,凭着自己的年轻,终于,他也接到了活,赚了不少的钱。这个成果让同村人非常的眼红。孙少安尝到了甜头。但没有想到,事情却是急转而下的不顺利。孙少安,遭遇了破产。由于一份工人的疏忽,他赔了不少的钱。但是,他并不害怕。在精心的思索之后,他借了一笔钱重新开工。终于。在他的精心操持之下,把亏空的钱都补了回来,还赚了不少的钱。这个成果是让人欢喜的。这个成果更是来之不易。从一开始就是有极大的挑战,风险与困难。但是孙少安并没有害怕这些。仍然是努力的奋斗,乘风破浪。碰到了娴静,她不害怕。碰到困难也能越过去。最后能有这样的成果。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 再来看孙少平。孙少平是从一位学生开始介绍的。后来他成为一位老师。转折点是从孙少平自己决定出去打拼开始。这一个,来自年轻人的,狂妄的突发奇想,影响了他的一生。带着破旧行囊,只身去了县城里。但是没有任何的办法,孙少平只能打工。凭着自己的年轻有干劲儿,他好容易找到了工地。打工可以说是非常辛苦的,起早贪黑,吃不好每天又非常的劳累。作为一名高中毕业的人,还需要掩饰自己的学问。但读书的精神食粮是怎么也放不下的,只好在深夜无人的时候读书。终于,他在自己喜欢的人田晓霞的帮助下,去了矿场。这是一份正式的工作,能赚更多的钱。孙少平很珍惜,很感激,非常的努力。其他的矿工,都是官员们的子弟,不好好干,以至于吃不饱,需要向孙少平卖东西来维持自己的生计。矿工生活也很脏很累。甚至有生命危险。矿道下黑漆漆的,几乎看不清。但他很努力,赚了一个小钱,也很体面。靠的正是一种持久不懈的精神。孙少平的打拼,可以说,一开始就是狂妄的,不大现实的,父亲和哥哥都曾与预言道,两三年后他自己准会回来。但就是凭着年轻人的狂劲儿。他做出了成绩。苦,不怕。风险,不怕。困难,不怕。似乎什么东西在他眼里都是可以克服的。这种精神真真正正影响了他的一生。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他的生活,才能愈来愈好。
二人都是凭着一种,积极努力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最终取得了最后的成果。这是令人欢喜的,令人高兴,更是令人值得学习的。现实生活中,人人都会碰到许许多多的困难。有的,是事业上的,有的,是爱情上的。但有时我们转念一想。似乎我们的困难算不了什么。孙少平,孙少安那个时代的困难,都有人可以克服。甚至可以越做越好。我们在这个更加幸福美满的时代。还有什么理由轻言放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