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种平凡总透露着一种不凡,在这平凡的世界之中,总会会有一群勇于进取,敢于奋进的年轻人,用他们的人生奋力书写不凡的篇章。一个时代总会被一群人所刻画,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之中,就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是孙家兄弟,田润生,田晓霞等。从细微之处见精神,《平凡的世界》始于生活,源于生活,用笔尖写下70年代的时代特征。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路遥笔下的孙少平以他具有的自强不息,不屈服于苦难的品质让我印象深刻。他曾背起行囊,远走他乡,寻找内心深处的追求;他曾有杜梨树下的约定,不具世俗眼光,敢爱敢去追求幸福;他也曾宽厚待人,不去计较,用心维护红梅的面子。他不甘于旧樊篱的束缚,背井离乡,选择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运输自身的人生价值。即使他在恶劣的环境之中,身陷繁重的煤矿工作之时,他也不曾忘记内心的追求,不曾放弃书籍。他在书籍中徜徉,在书中陶冶情操。“书中自有颜如玉”正是书籍的熏陶,他才能在煤矿工作中组织乐队,高效工作,以得到领导的认可与重用。他的善良,有责任感也是很吸引我的,老班长死后,他照顾着班长的家人。一份担当让人为之动容。他与田晓霞的感情也是我所向往的。他那追求自由,对大千世界蠢蠢欲动的心深深的吸引的晓霞。他们的爱情纯洁如杜梨,他们的交往羞涩如含羞草,他们的攀谈丰富如霓虹。
爱要坦坦荡荡,爱要敢去追求。敢想敢做敢说的田晓霞仿佛是一个我想成为的人。因为现在的我害羞、不勇敢,所以每当我看到她时都有一种敬佩之情。都说她是少平的精神导师,是她不断的借给少平书,不断的鼓励他前行,支持他放眼看世界,引领着他渐渐走向成熟。而她也成为孙少平生命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出身于干部家庭,却从不因此骄傲狂纵。她生性洒脱,活脱脱想一个汉子,大大咧咧的,十分讨喜。只可惜,最美的烟火总是稍纵即逝。当你挤上赈灾前线的飞机时,你的生命从那刻转折。洪水你救人的身影,那么娇小,又是那么伟岸。可是你明明是一个弱小女子,为何那刻我会把你错看成强壮巨人。啊,我想,是因你那善良又勇敢的心吧。你的身形毁灭在无情的洪水中,可是你的精神永存时间,你心脏有力的跳动依稀响在我耳边。我真想成为你这样的洒脱妙女子。
人生就要不安分的过。为了全家人的光景,你开砖场,第一个领导组员开展土地承包制。孙少安,你的心系村民,真心待他们,才会有他们信服你。你和田润叶的爱情虽有所遗憾,但是朴素的秀莲也是很好的选择。人生就是这样兜兜转转,兜兜转转,有许多的岔路,出现许多的选择,让你被动。你与润叶的爱情终究没有了结果,好在你们俩都有自己的幸福生活。润叶也是个可怜的人儿,好在之后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百味生活中,爱上了她的老公向前。她帮助向前走出了车祸的阴影,我相信她们一定会到白头的。你的初恋有了好的结果,我想你也是开心的吧。你和秀莲也是如此恩爱,让我好不羡慕。只是秀莲陪你走过了你创业最艰难的日子,却在好日子来临之际患病了。生活就是喜欢如此捉弄人啊。希望小学的掀红布,却不曾想掀开了你与秀莲不一样的人生。我只希望秀莲可以好起来,你们共患过难,怎可不共享福。
路遥笔下的世界,让我看到了那个年代与我生活年代不一样的光景。孙少安与田润叶的爱情总是让我留有遗憾却又无可奈何,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真的只差一步奈何终成凄美。爱情不可平凡却又向往平凡。想要轰轰烈烈的爱一场,像晓霞一样勇敢追爱;想要平平淡淡的生活,像接受向前后润叶的生活一样;想要与他到白首。“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平凡的世界》中,我看到了老一辈们辛苦的生活,为了一口饭,为了一缕布都要付出太多的汗水了。果然“粒粒皆辛苦”的教育是必要的,身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时代的我们,是难以体味到先辈们当时讨生活的艰辛的。
“人生一世间,忽若暮春草。”在平凡的世界中若要随波,怎会体味不凡滋味。莫要荒度生活,像晓霞一样勇敢,像少平一样不安束缚,像少安一样创新吧,莫要等到暮年才恍然,自己已然错过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