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写的一部现实主义小说,讲述了三个家族在经历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的发展史,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这本书讲述的是平凡人的平淡生活,他虽然是个平凡人可是他却没有自甘堕落,没有放弃向前进的步伐。平平淡淡的叙述让我看到了孙少平的努力,从小便跟着家人去干农活,到最后结局一个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虽然他他没有多么大的丰功伟绩,却让我不禁为他感慨,佩服他,能够忍受着寂寞,并从不放弃学习,这种精神足以让我们为之鼓掌,并向之学习。
“一个中学生要养成每天看报的习惯,这样才能开阔眼界;一个有文化的人不知道国家和世界发生了些什么事情,这是可悲的!”只有不断的阅读,我们才能看到我们国家的改变,并且抓住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的机会。我每天都会抽空看些国内国外的新闻,许多朋友都说,你又不从事新闻媒体行业,每天关心国家大事,有什么用?每每听到这些话,我都感慨,难道看新闻便是媒体行业的代名词了吗?看新闻不仅可以提高自己对于国家的认知,还可以提高自己的民族自豪感,并且当你遇到一些提问时不会被说的哑口无言。现在许多朋友们崇尚国外文化,将我们自己的文化贬的一文不值,这可能便是外国的一个策略吧,从思想上摧垮一个国家。所以,我非常提倡可以多看一下我们的本土文化,在掌握本国文化的基础上,再去学习国外的一些思想,这样才能做到真的融会贯通,思想交流。
“他们往往带着一种悲壮的激情,在一条最为艰难的道路上进行人生的搏斗。他们顾不上高谈阔论或愤世嫉俗的忧患人类的命运。他们首先要改变自己的生存条件,同时也放弃最主要的精神追求;他们既不鄙视普通人的世俗生活,但又竭力使自己对生活的认识达到更深的层次!你能痛苦,说明你对生活还抱有希望!”这种思想便是可以归结为平常心。保持平常心,无论经历着怎样的生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抓紧当下,才能有所收获。人们常说“眼低手高”说的便是,想得太远,却不想实践,到最后,却什么都没有得到。竭尽全力的过好现在,尽管失败,却还是有所收获的。
“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这些人来说,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极为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俗话说,劳动最光荣,在劳动中获得的东西是具有价值的,值得骄傲的。不抱怨,不怨愤,不妥协,立足当下,做好自己要做的事情,是值得让人学习的。当我看到,孙少平因为每天劳动完后,充满疲惫的睡去,在休息的时候可以看看书,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觉得他的他过得很充实,没有虚度光阴,珍惜自己的时光。“在最平常的事情中都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伟大来。”充实的过好每一天,这样的人生才是没有遗憾的。
“但无论怎样,他还是高兴今天能用他自己劳动赚来的钱,在这里请晓霞吃一顿饭。哪怕他今生一世暗淡无光,可他在自己生命的历程中,仍然还有值得骄傲和怀念的东西啊!而不至于象一些可怜的乡下人,老了的时候,坐在冬日里冰凉的土炕上,可以回忆和夸耀的仅仅是自己年轻时的饭量和力气……”奋斗过后的人生是充满自信的。孙少平通过努力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他的哥哥孙少安在家里把孙家撑了起来,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人生,只有自己不断的奋斗,你才能在自己的人生中发光发彩。只有年轻的时候不断的奋斗,不遗余力的努力,到老了的时候,才不会后悔,毕竟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
“既不懈的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的报酬和宠爱,而是理智而清醒的面对着现实。”这句话送给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清醒而理智的面对自己的人生,才能更好的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过好当下,你才能收获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