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室里有两把竹椅,旧得醒目,头一回走进我房间的人几乎都会注意到它们,并且要问:这样的竹椅你还在用呀?
那潜台词我当然是听得出来,意思是:还不扔了这两把竹椅?是的,在我其他同事的房间里,这样的竹椅是早已见不到了。
这两把竹椅是二十多年前我刚来这单位时,从单位的保管室里拿来的,单位保管室里的保管员已经更换不知几代人了,可这两把竹椅仍归我用着。
我之所以迄今为止还用着这两把简易、发黄,古董一般的竹椅,并非我买不起几把新椅子,受“阳光普照”了那么多年,我的生活还不至于拮据到那地步。也并非自己在生活上有多么的简朴,自己基本上可以算得上是一个良民,但自己的品行似乎也没那么高尚。当然,也不存在什么思古之悠情的怀旧情结,两把旧竹椅,似乎还不存在这样的深意藏蔫。我之所以还用着它们,原因有二:一是因自己的居室简陋,两把旧竹椅在居室里,有时还派得上用场;二要归咎于自己的疏懒,疏懒得连“扔掉”椅子的念头也几乎不曾动过。
其实在我的房间里还有更古旧的东西,那就是竹椅旁边的四把方木凳子,那是我在来这单位之前添置的,说具体了,是我刚出来到客家一带教书时,一个山里的学生家长帮我打制的。它们看起来并不古旧,是因了山里的家长对一个教书先生怀着朴素的尊重,因此打制和油漆的工夫特别到位而已。还有,即便我房间里那张既可坐又可躺也可当床铺的沙发,也已二十几年的历史了。若要破旧立新,那么房间里大多的东西都可列入可“破”之范畴。
然而,我没有这样做。
看见这两把旧竹椅,有时我会想到居里夫人。1895年,居里夫人和皮埃尔·居里结婚时,家里只有两把椅子。皮埃尔·居里觉得椅子太少,建议多添几把,以免客人来了没地方坐。居里夫人却说:“有椅子是好的,可是,客人坐下来就不走啦。为了多一点时间搞研究,还是算了吧!”结果,就是在这两把简陋的椅子上,居里夫人和丈夫夜以继日地在上万吨的矿渣中提炼出“镭”。
看见这两把旧竹椅,有时我会想起梭罗。在梭罗的屋子里有三把椅子。梭罗曾说:一把用作孤独,两把用来交友,三把用来社交。可见,他的生活是如此之简单,如此之孤独而馥郁芬芳。
居里夫人是位伟大的女性,她生命的每一分钟都属于科学,因此一般的人是学不来的;梭罗是个高蹈、超凡的特立独行者,与自己远不搭界,凡俗之人的自己也无法效仿。然而无论是居里夫人还是梭罗,从他们生活的态度里,我看到了“简单”的闪光。
有时我在想:人从赤条条地来到这世界到眼睛一闭、不睁,是以简单开始到简单结束的,然而从简单开始到简单结束的这一过程,又有几人不是在不停地追求复杂追求纷繁的过程呢?
有时,我会坐一把旧竹椅里,面对窗外,面对窗外的山,窗外的河,窗外的树,窗外的花以及从窗外飞过的鸟。山,就那么肃穆地耸立着;河,就那么潺潺地流淌着;树,就那么悄无声息地添着一圈又一圈的年轮;花,就那么静静地绽放和凋谢;鸟儿,就那么自由自在地飞翔和鸣唱……
还有,日起日落,月盈月亏,星隐星现,云聚云散,都是那么自然、简洁,又都是那么“落落欲往,矫矫不群”。
自然的景物和现象有时就用它们浅显和明了的语言在给我们暗示与启示,可聪明的人类却往往又执迷不悟。
事实上,真正的生活是无需那么复杂和纷繁的。俗话说: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三尺。谁都知道,仓颉老先生当年造字时,把“人”字造成一撇一捺仅两划,是除“一”字外最简单、最平常的字了。这是巧合,还是暗喻?
人生有如一场旅行,删繁就简,轻装简行是最明智的做法。当然,我这里所说的简单,绝不是要人减少生活的内容,要人降低生活的质量和取消人们应有的欲望,过着清心寡欲的苦行僧般的清苦生活;也并非要人人都像梭罗一样带上一把斧子走进森林。我这里所说的简单,就是要不为物役,不要背弃了“人”字的内涵。这样,我们就可以多一份舒畅,少一份烦恼;多一份真实,少一份虚假;多一份快乐,少一份忧苦,才能保持心灵的纯净与安宁,伸展自如。生命的富有,不在于一个人的拥有,而在于是否能给自己多少广阔的心灵空间。这就是简单生活所追求的目标。印度诗人泰戈尔有一诗句:天空不留下飞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细细咂磨,意味深长了。
生活的简单不一定给你带来人生的成功和辉煌,但一定会给你带来不少的轻松和快乐。
可不,三年前因单位危房改造,我们从旧房子里搬出来,如今新房子已建好,我们又得搬回去,邻居们因了家具多财产丰富,一趟又一趟地转轴地搬着,而我因了简单,三下五除二便大功告成。简单带给人的轻松和快乐,再一次让我真正品尝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