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作文议论文共
曾经在“知心姐姐”卢勤老师的《好父母好孩子》一书中读过这样的话: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当时对这一说法还持有怀疑态度的我在读了《性格决定命运》(女人篇)后,对这一理念开始认同:据美国公布的一份权威调查显示,美国近来政界和商界的成功人士的平均智商仅在中等,而情商却处于高等。人的情商的要素基本上到都包括在性格之中,因此,性格决定命运已得到了现代科学的论证。
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正是导致每个人具有不同的命运的原因之一。
《性格决定命运》(女人篇)具体介绍了女人的12种典型性格特征,并对她们的命运进行了剖析。
书中认为女人最理想的性格是传统性格。所谓传统性格,即几千年来,中国女性特有的性格。她们重情讲义,端庄贤惠,恪守妇道,深明大义。历史上的长孙皇后堪称中国女性传统性格中的佼佼者,因好性格而千古流芳!她深为后宫之主,身体力行,崇尚节俭。对待皇子、公主,谆谆教诲,爱而不溺;对太宗有过之时,细心规劝,决不超权越界。正因为如此,赢得了当世人的尊重,后世人的赞许。
能成大事的性格是坚强、沉稳的性格。这种性格的人沉着、冷静,遇到困难不退缩,能勇敢面对。在中国几百年的智慧里有“兵强则灭,木强则折”的真理。坚与韧的结合会无敌天下,再加上女人特有的细致、贤惠,自然能做成大事,担大任。女性具备这种性格,做事专一,百折不挠,可谓巾帼不让须眉!文成公主入藏,为藏族社会的发展和汉藏人民的友好奉献了一生正是这种性格的写照!
精明谨慎性格的女人是天生的辅佐之才。她们精于谋划,冷静而机智,客观而善变;遇乱沉稳应付,从容处理一切,并在关键时刻善于自保,不会拖累他人,也是成大事的女人。武则天政变时杀死了上官仪全家,为什么仅留下上官婉儿?并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才华,最主要的是上官婉儿以其精明机敏,会处世的性格获得了虎口逃生的命运,不得不让人佩服!
为人所乐道,显得卓而不群,风骨铮铮的性格是耿介刚直性格。这种性格不趋于俗流,少有女性娇羞造作之气,体现了人性中的伟大之处,称得上是有个性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女人忠肝义胆,不畏权势,身处逆境也能坚持正义。如中国近代史上进步女性何香凝,民国侠妓小凤仙都以自己独特的倔强、孤傲性格在历史上留下了一笔,在历史的夹缝中体现出了不可忽视的力量!由于这种性格不善婉转、不迂回,所以容易四处碰壁,磨难颇多。
性格豪爽狂放性格不论对男性还是女性,都是一种极具魅力的性格!拥有此性格的女人会是天生的艺术家或诗人!如仗剑求书的李清照,晴空癫狂的柳如是,疯狂野性的麦当娜……或成为一代才情横溢的词人,或成为震古烁今的艺术家,都源于她们的性格特点——豪放直爽、不拘小节、放纵飘逸、感情丰富、心灵敏感而多情。她们能将性格和追求、事业溶为一体,而毫无遮掩。这是女性豪放性格的最大优点,当然,豪放的性格的缺憾是毫无定式,有时也会做出“不可理喻”的事。因此命运可能会大起大落。可是,没有狂放的性格就创作不出不朽的艺术篇章!
女性的叛逆性格也是一种不容忽视的性格。这种性格比男性更突出,更鲜明。她们由于受社会制度和时代的影响,表现出来的逆反更多表现在婚姻、家庭乃至事业、人生,对周围束缚自己的人和事物发起反抗。她们的命运一般有两种:战胜环境成功;被环境所吞噬。英国王妃戴安娜天生一种叛逆性格。她向往属于自己的自由,勇于向王室的“清规戒律”发起挑战,愿做人民的王妃,而不愿做皇室的王妃。叛逆的个性影响了她一生的命运,也让她过早的走完了人生旅途。
孤独性格是一种高深的境界。它有“高处不胜寒”“高处无人问”的感觉,所以它的命运不好估测。
通过作者对以上性格特点及命运的分析,我认为除孤独性格外,其他几种都可以称得上是女性理想的性格。这些性格并不是单独存在的,有时会体现出它的多重性。如果能在传统性格的基础上完善和发扬,那么将会在女性身上体现的更为完美!
那么女性不理想的性格是什么呢?我认为刚愎自用、优柔寡断、固执狭隘、残暴贪婪、阴险狡诈都属于有缺陷的不健康的性格,对人对几皆不利,应该摒弃。
通过读此书,使我对女性的性格特点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女人性格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如何把握和完善自己的性格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我喜欢乐观豪爽、耿介刚直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女人活得真实,为人有个性,做事有原则,毫不遮掩,体现出了天地良心和一身正气。即使命运多舛,也掩饰不了她们正直的人格。
我羡慕温顺贤良、宽容豁达的性格。这种女人如同清泉,清而味淡,却可以用一生来品出甜。她们默默奉献,相夫教子,象蜡烛一样照亮别人,燃烧自己。
我佩服自信自立、坚韧顽强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女人,是一朵铿锵玫瑰,能成大事、立大业。
我崇拜聪慧理智、求新叛逆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女人,思维灵敏,勇于求新。她们用知识、智慧和经验来观察世界的同时也在用心感悟着人生。
我可怜优柔懦弱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女人逆来顺受、没有决断、缺乏反抗意识,常在优柔寡断中失去一次次机会而成为封建礼教和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最终为自己的命运蒙上一层悲剧的阴影。
我鄙视刚愎自用、自私狭隘、狡诈狠毒的性格,即使她们费劲心机获得成功,也只能永远被定位于平庸和浅薄的女人之列。
身为人母的女人一定要学会完善自己的性格。因为好女人就是一所好学校!教育好一个男人只是教育好了他自己,而教育好一个女人则是教育好了全家!可见,女人的性格修养在家庭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今的社会是男女平等的社会,女性已经在社会诸多方面显示出了不可忽视的力量,和男性有着同样的机遇和能力。因此,把握好性格相对也能把握住机遇。女人拥有良好的性格修养无论是做领导还是做下属,都会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做为女人的我们应该明白:良好的性格是别人抢夺不走的无价之宝!只有不断培养和完善自己的性格,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才能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经受起风雨的考验,才能更好的去描绘无限光明的人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