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率地说,我是一个极少写读后感的人。也非读后无感,只因自己“太懒”。今天在朋友圈偶然品读《墙上的咖啡》,令我不得不停止案头上的工作,打开电脑敲击键盘写下这篇读后感言。
文中的“我”,和好友在洛杉矶威尼斯海滩附近一家知名咖啡馆闲坐,惊奇地发现有些顾客总是喝一杯咖啡却主动付了两杯的钱,而服务生也非常熟练地将写有“一杯咖啡”的纸条及时贴在店内墙上,当有“穷人”进店时,只需在那面墙上用掉“墙面上的一张纸条”即可。点一杯“墙上的咖啡”,并不会降低他们的尊严。
看到这个故事我不禁问自己,如此美妙的事情可能发生在中国吗?沉思许久,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就连百分之零点零一也没有!即使有,穷人们也不会去喝,他们会觉得没面子,当然也有可能是,大家一哄而上地抢完,既然不花钱,那不喝白不喝,而且,服务员们不贪吗?!
文中的富人、穷人、服务员,对于大多数的国人来说,根本不具备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人的品质,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人与人之间的宽容、体恤和尊重,尤其是像文中这样对穷人们的尊重,是我们这个从阶级斗争中幸存下来的社会极其缺乏的,而对于人格尊严的尊重,仿佛就是一种不应该有的概念。
孟子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期盼,不久的将来,在国内的咖啡馆里也能看到这样一面墙,这面墙,传递温暖,维护尊严,让人感受爱。我更期盼,这面墙,早日出现在盈科的咖啡厅里。届时,我会学习“他们”,喝咖啡来两杯,或许某一天我也可以喝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