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这本书是鲁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这部散文集中所写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时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犹如清晨开放的鲜花到傍晚去摘取,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艳丽和芬芳,但夕阳的映照却使它平添了一种气质,而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则更让人浮想连翩、回味无穷。
虽然在鲁迅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纯真无邪灿漫的感情,被人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让人神往的自然画。
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纯真无邪烂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让人神往的自然画。
小时侯,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和我住在一块,那时我时常和楼道里的一些小伙伴们一块玩耍,一块嬉戏,每次都玩的非常高兴,以至于每次都忘了时间的匆匆流去,每次都要大人在窗口大喊一声才会依依不舍的结束游戏回家。每逢佳节,吃完团圆饭,大家又会聚集在那一片是大家我们的空地上,点燃大家早就筹备好的小烟花,在火光中,尽情的奔跑着,欢笑着,舞蹈着,体验着前所未有些快乐。现在,我搬了新家,不在外出和其他伙伴们嬉戏了,而是不停的为学业操劳。每封佳节,也不在出去和伙伴们一块放烟花了,而是站在窗口凝视着那些在漆黑的天空中绽放的五彩缤纷的“鲜花”,一个人享受着……
我读鲁迅先生的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处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忽然间,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果,然后与玩伴一块捕鸟,但因为性急,一直捕不到不少;他又常听保姆长母亲讲故事,因而很害怕百草园中的那条赤练蛇。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严厉的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小孩气,当他念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各式各样的事,有些正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优质戏,而鲁迅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画……
所有感受都是那样纯真无邪烂漫,让人回味,或许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真不懂自己如何会那样喜欢《朝花夕拾》中的一篇,特别是作者以一个小孩的见地看世界,读起来被人感到亲切,充满激情。
鲁迅先生在文章中表现了他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那股热情,期望能自由自在地玩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期望整日被爸爸妈妈,家奴管束着,这正是儿童特有些。曾几何时,我已经离得远远的了童年,进入了少年,天天都在这忙忙碌碌的学习之中,纷纷挠挠的生活之中。但我一个人觉得自己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孩,有时还做着甜美的童年之梦。回忆起那些童年琐事,还时常记忆犹新,哑然失笑。
我家原属市郊,附近有一大片田野,小时候,总去那里享受着春日的阳光,秋天的清风,还有那片总被我采得一朵不剩的油菜花,我沉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小时候,天天一吃完饭嘴都不擦就去邻家串门子,和小伙伴一块去吃豆腐花,一块去田野里玩,时不时还跌进泥坑变出个“小泥人“,采了各式各样的花,又生怕主人找来,就把花藏在树洞里,一会儿回去花早就枯萎了,但我仍沉醉在无拘无束的自由空间之中。
而现在,田野上造起了楼房,我和小伙伴都在为我们的前程努力着,因此感受不到了大自然的亲切,也少了很多自由,但我仍沉醉在无拘无束的自由空间之中。而现在,因野上了造起了楼房,我和小伙伴们都在为我们的前程努力着,因此感受不到了大自然的亲切,也少了很多自由,但我仍旧热爱自然,向往自由,无论目前能否达成。这或许就是我和幼年鲁迅的相似之处吧,使我在读过文章后有了这么多感动。
童年已日渐遥远,留下的只不过些散琐的记忆,倒不如细读一下《朝花夕拾》,领会一下那个不同年代的童年之梦,和鲁迅一块热爱自然,向往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