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赞歌》读书笔记
初识艾青,是在中学语文教材当中的一篇《我爱这土地》的课文,尤其是最后一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可以说,这是全诗歌最打动我的地方。这种对于祖国的爱,是最深沉、也是最深刻的。这也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对于祖国发出的最直接、最动人的表白。
最近读的艾青的另外一首诗《光的赞歌》,写于1978年,发表于1979年1月号的《人民文学》上。作者艾青(1910-1996),原名蒋海澄,出版的诗集有《大堰河》(1936)、《北方》(1939)、《向太阳》(1940)、《黎明的通知》(1943)、《归来的歌》(1980)、《雪莲》(1983)等。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1958年到黑龙江农垦农场劳动,1959年转到新疆石河子垦区。1979年得到彻底平反。
从诗歌风格上看,解放前,艾青以深沉、激越、奔放的笔触诅咒黑暗,讴歌光明;建国后,又一如既往地歌颂人民,礼赞光明,思考人生。他的“归来”之歌,内容更为广泛,思想更为浑厚,情感更为深沉,手法更为多样,艺术更为圆熟。艾青以其充满艺术个性的歌唱卓然成家,实践着他“朴素、单纯、集中、明快”的诗歌美学主张。
《光的赞歌》在艾青的创作生涯中,是又一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艾青一生,追求光明,歌颂光明,创作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光明主题”的诗作,《光的赞歌》的完成,使诗人这一主题的创作,终于在诗人晚年的时候,达到了尽善尽美的境界。《光的赞歌》,仿佛是命运在不公平中,给予艾青的特殊礼遇。1978年,艾青已经68岁了,这位历尽风霜的老人,已经具备了足够的苦难和睿智,来俯瞰人类为光明而斗争的伟大历史,来大幅度地概括历史进程的客观规律。《光的赞歌》出现在艾青晚年的创作中,是艾青人生观、哲学观、美学观的诗的总结和表述,因而此时的“光的赞歌”,就决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赞歌”,而是一位睿智的老人,把他一生为“光”而奋斗的宝贵的历史经验,把他在一生中所确立的理想和信念,薪火相传,深情地交予后来的读者。
《光的赞歌》全诗共分为9节,在第一节里,艾青就指出了“光”是人与生俱来就追求和不可缺少的。他说:每个人的一生/不论聪明还是愚蠢/不论幸福还是不幸/只要他一离开母体/就睁着眼睛追求光明,接着诗人用三个“世界要是没有光”为前提来想像我们的生活变化—我们没有了眼睛、航海的没有罗盘、打枪的没有准星、不知道路边有毒蛇、不知道前面有陷阱;我们没有了扬花飞絮的春天、也没有百花争艳的夏天、也没有金果满园的秋天、也没有大雪纷飞的冬天;我们看不见奔腾不息的江河、看不见连绵千里的森林、看不见容易激动的大海、看不见象老人似的雪山。作为一个正常人,我们很少注意没有光的日子会怎样,但是只要想象一下没有光的生活,我相信每个人的感觉都是不言而喻的。也许正如作者说的:要是我们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对世界还有什么留恋?
诗的第二、三节讲的则是光和美的联系:只是因为有了光/我们的大千世界/才显得绚丽多彩……光帮助我们创造出不朽的形象、艺术离开光就没有生命、一切的美都和光在一起;这是多么奇妙的物质/没有重量而色如黄金/它可望而不可及/漫游世界而无体形/具有睿智而谦卑/它与美相依为命……由此看来,没有光,我们的生活是暗淡的、无趣的、乏味的,生活当中需要艺术的存在,而艺术是不能没有光的。同时,在第三节当中,作者引出了光是伟大的存在/它因富足而能慷慨/胸怀坦荡、性格开朗/只知放射、不求报偿/大公无私、照耀四方,即光是正面的象征。
后面的几节诗里,诗人从历史的角度上,给光注上了智慧、正义、道德内涵,愚昧就是黑暗//智慧就是光明/光洞察一切、预见一切/可以透过肉体的躯壳/看见人的灵魂;光从不可
估量的高空/俯视着人类历史的长河/我们从周口店到**/象滚滚的波涛在翻腾/不知穿过了多少的险滩和暗礁/我们乘坐的是永不沉的船/从天际投下的光始终照引着我们这是作者告诉我们了生活的哲学。
从第八节开始,作者开始阐释自己对于生命的看法。他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生命/人世银河星云中的一粒微尘/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每一个人既是独立的/而又互相照耀/在互相照耀中不停地运转/和地球一同在太空中运转/我们在运转中燃烧/我们的生命就是燃烧…然后迸发出璀璨的光;即使我们是一支蜡烛/也应该“蜡炬成灰泪始干”/即使我们只是一根火柴/也要在关键时刻有一次闪耀/即使我们死后尸骨都腐烂了/也要变成磷火在荒野中燃烧。这里诗人给我们说的是:生命的价值在于燃烧,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人认同的价值观。所以,作为一个微不足道的人,即使是恒河岸边的细沙,即使生命象露水一样短暂,也能反映出比本身更大的光。所以作者在之后的诗句当中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是大火中的一点火星/趁生命之火没有熄灭/我投入火的队伍、光的队伍/把“一”和“无数”溶合在一起/进行为真理而斗争/和在斗争中前进的人民一同前进;我永远歌颂光明/光明是属于人民的/未来是属于人民的/任何财富都是人民的/和光在一起前进/和光在一起胜利/胜利是属于人民的/和人民在一起所向无敌…这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对于祖国、对于人民的的承诺。
在诗的最后一节:让我们以最高的速度飞翔吧/让我们以大无畏的精神飞翔吧/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或许有一天,总有一天/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我们最勇敢的阶级/将接受光的邀请/却叩开那些紧闭的大门/访问我们所有的芳邻/让我们从地球出发/飞向太阳……可以说诗人是对于革命胜利的一种喜悦和对祖国未来的期许,这也是一个历尽沧桑的艺术家对于祖国未来充满了希望。
在《光的赞歌》里,光在艾青的笔下不仅被赋予了生动具体的形象,而且也被赋予了伟大崇高的情怀,艾青所歌唱的光,是大自然的光,更是科学之光、民主之光、文明之光、人类的智慧之光。光象征着真理、正义以及人类一切光辉的创造和伟大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