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兔子与上帝》有感
读《一掷千金的上帝》有感
使徒行者
本书是复活节洗礼的时候教会送我的礼物,于我特别有意义。作者提姆。凯勒从一个新的角度解读了基督徒耳熟能详的“浪子故事”,确切地说,是一个父亲与两个儿子的故事。父亲慷慨接纳了落魄归家的小儿子,并设下筵席大加庆祝,这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一段情节,因为它展现了上帝的宽容、慈爱、怜悯等属性,然而故事的重点其实在后半段,即大儿子不高兴了,因为小儿子回来要分大儿子的家产,表明救恩不是廉价的。人虽白白地得到,却另有人付出代价。父亲出来劝说大儿子回屋,至于大儿子最终回去了没有,耶稣没有讲,故事的结局抛给当时的文士和法利赛人以及每个基督徒自己去思想和抉择。耶稣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真正的大儿子应该是什么样的,他为拯救罪人被钉死在十字架。
由于我信主以前是佛门弟子,不禁想起《法华经》的一个著名譬喻――长者穷子喻,一个屌丝遇到失散多年的土豪父亲变身高富帅的励志故事。话说有一人从小与父亲失散,五十年来一直在外面漂泊流浪,经常打临时工,过着饱一顿饿一顿的生活,“没有那好衣裳也没有好烟”.有一天经过一个豪华大庄园的门前,庄园主大富长者,就是他的父亲,一眼认出他来了,于是派人去追他,谁知道这个穷子以为保安要打他,直接吓晕过去。大富长者就放了他,派了两个低等下人去伺机接近他,勾引他进大庄园做除粪工这份很有前途的工作,薪金非常优厚。长者见自己失散多年的亲儿子极其认真干这种脏活,心里难受,又不便暴露身份,于是经常装扮成除粪工来接近他。两人相处得很愉快,穷子还认了这个老除粪工做干爹,如此过了二十年。后来长者病重,自知不久于人世,于是开始让穷子接管庄园的财政大权,穷子的能力和气质也迅速提升,言行举止俨然是走上人生巅峰的CEO,只是毕竟还有打工者心态。后来长者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穷子正是他失散多年的儿子,现在把家产都转交给他。“是时穷子闻父此言,即大欢喜、得未曾有,而作是念,我本无心、有所希求,今此宝藏自然而至。”
好了,是不是很感人呢?这个故事告诉你,你其实就是富二代,你不需要做那些除粪之类的脏活,只要你认佛作父就可以了,这是不是有点因信称义,哦不,因信称富的味道呢?
没错,这个故事其实标志着佛教思想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从自力修行转变成他力信仰。面临这一转折,法华会上有五千人退场表示抗议。佛陀批评他们是罪孽深重骄傲自满的“增上慢人”,还自我安慰说“他们走了也好,以他们的智商也听不懂我要讲的甚深微妙难解的成佛大法”.我倒是挺能理解这五千人的心情,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师父的教导固然是于徒弟有恩,但也要徒弟自己争气才行呀,徒弟学得好,师父也光荣。但是你若说“我是你父亲,你所得的是恩赐给你的,你自己一点功劳也没有。”稍稍有点自尊心的人都很难接受。那为什么有那么多阿罗汉留下来继续听讲,并且听完之后“皆大欢喜,信受奉行”?这就值得深入思考了。
我们来分析它的可信之处何在。首先,这些宣称“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的阿罗汉,穿过心灵的重重幻像之后,内心深处仍然渴望找到生命的真正依靠。其次,佛陀从父子关系的角度来建立信仰,无疑满足了弟子最深层的渴望,佛陀将自己和弟子之间的师生关系重构为父子关系,于是之前种种修行,种种戒律,都不过是佛陀扮成除粪工和大家一起除粪,目的是清理他们的污秽,净化他们的身心,一步一步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气质。此情此义,认他作父,也不算过分。
我们知道佛陀出家前是迦毗罗卫国太子,享尽荣华富贵,为了追求真理抛弃世俗,他所悟到的佛法,岂不比世上的金银财宝更宝贵?佛弟子要追随他,要向他学习,以得到那真正的财宝。况且,佛陀作为如此大富长者,偌大家产没有儿子来继承,也是一件悲剧。佛门弟子“荷担如来家业”,其实是帮了佛陀一个大忙,所以,佛门弟子是光荣的,是大有功德的,是配得这家业的。只是一旦你认了这个“父亲”,你就成了他延续自我的工具,就像大富长者如此用心良苦只为找一个合格的财产继承人,而穷子辛苦工作的结果也只是得到那些财产。至于财产,佛教引以为傲的智慧,是不是真智慧,另当别论。单单就关系层面而言,佛陀与弟子之间是一种我-它关系。很多人可能会说,管他是不是真的父亲,只要以后安心享受荣华富贵就好了,以前所受的苦都随风吧。这当然是一种值得佩服的境界。可惜我做不到。
我就是死心眼,就是一根筋,就是要斤斤计较,就是要不断追问:当我痛苦无助的时候,父亲你在哪里,你有没有为我而痛苦过,有没有思念过我,有没有在乎过我?如果我看不到你爱我的证据,就算你富可敌国权倾天下,就算你创造了日月星辰花花草草,我还是要说,我不稀罕!我不稀罕你的财富,不稀罕你的权势,不稀罕你创造的这个世界,甚至,也不稀罕你给的这条命,因为我不相信你是我的父亲!这不是我境界高超,而是从记事起一直存留在我内心的一个深不见底的情结,如果你曾经离弃过我一次,你怎么让我相信你会不会再离弃我第二次第三次呢?除非你能证明,你从来都没有离弃过我,连一次也没有!这就是我不接受“穷子喻”里的这个父亲形象的深层原因。这个父亲在儿子失散后,就在某大城定居下来,然后成了有钱有势的大富长者。若不是穷子偶然经过,这个父亲大概就这样养尊处优地过完一生。而他遇到儿子之后的种种做法,也表明其在意的仍是那些挣来的巨额财富。
从浪子故事,甚至整本圣经,我看到的父亲形象却是这样的:他一片善意遭人猜疑,他主动寻找,不停呼唤,苦苦等待,背逆的人类却一去不回头,越走越远。他派他的独生子降生为人,为人舍命赎罪,使人因信他儿子的名,就可以同得儿子的名分。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耶稣的宣言打破人的一切宗教幻想,拆穿一切宗教的谎言,他没有迎合人类的虚荣心理,宇宙第一的高富帅并没有出生在皇宫大院,而降生在马槽,默默无闻地做一个木匠的儿子;也没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三十出头的青年人看起来就年近半百,最后受尽鞭打羞辱,被他所要拯救的人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样悲惨的人怎么可能是上帝的儿子,还是独生子?是不是很可笑?但是正如哥林多前书1章21节指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
主耶稣并他的十字架就是我们认父的信物。是的,天父,我现在知道你是爱我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你确实就是我们的父,我们也真是你的儿女。阿门。
读《兔子与上帝》有感3篇(上帝是只兔子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