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天才右手疯子》读后感
内心一直都对精神上的一些东西怀着一种好奇也好,迷惑也罢的感觉,也许是思考,只是静静的思考。有些时候我迷惑真的存在灵魂吗,有些时候我好奇我手上的一个沙粒是否就是另一个世界,有些时候思考我到底是怎么样的?哪一个我才是真真实实的我?存在的我?我没有人格分裂,也没有那个境界。只是想去了解想去搞清楚,但是觉得不那么清晰,不那么理解。有时会觉得自己生活的世界是否是真实?噢,似乎我有些热衷于此了,喜欢那种感觉。记忆,焦虑,疯狂,停滞,心灵。
我只是想陈述下我的感受,陈述下与作者,与那些疯子的共鸣,让我对于这个世界更加疑惑,也许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回到这个我也不知道真实还是虚拟的世界,继续不知是活着还是奋斗着。《左手天才右手疯子》,作者高铭,从书中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精神病患者的世界,那个特殊的人群也确确实实带着特殊的思想,同时它们也不特殊,只不过我们无法理解。也许它们才是真实,才是真理,我们所自以为是只是我们这个小世界。我想应该开始说了,(再对说一句)对于这本书,推荐大家读,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在这群疯子中去寻找与你最像的人吧。这里我想说两个病人,也许他们和我最像,让我在读了这本书后三个月,对于它们仍然记忆犹新。第一个:“真实的世界”第二个“苹果的味道”同时我还想再聊聊关于多级世界的感受,自己的疑惑吧。
“真实的世界”: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怀疑过自己所存在的世界,我们所看到的世界是否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我们的主观性,我们的经历,智慧,见识是否已经根深蒂固的影响着我们的视野?这个问题让我迷惑,而故事中的这个患者,他有他的方法,他怀疑,他相信每个人所观察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带着每个人自己的阅历,也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只生活在我们自己的世界里。他模仿,开始的行为模仿到细致到眼神的模仿,接近别人的心灵,去感受别人眼里的世界,也许那更接近世界的本质。我曾经,或者说到现在都出现过如此的想法:我是否可以跳出我自己的躯壳,站在天空上俯视大地,看着自己忙忙碌碌,看着自己学习,生活。也许和我们带着我们自己的眼睛发现的世界大不一样。什么是真实的世界?他所做的让我们称之被“附体”的行为也只不过去发现我们真正的世界。相信大家都看过《黑客帝国》还有《楚门的世界》,想起一句话,“是你看到了蝴蝶还是蝴蝶看到了你?”《黑客帝国》,在无数的计算机程序被异化为人,有喜怒,有自己的生活甚至有超能力。。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感受。《楚门的世界》这是一部我最近看过的电影,故事内容就不多赘述。记得那个镜头,楚门拼命的航行在海上到达海的尽头,船头一杵,海的尽头破了一个大洞,楚门的表情,无尽的悲凉。也许我没有楚门那么幸运的成为一个明星,即使如此悲哀的一种生活,但是是否当我走到我的世界的海的尽头时,天空也撕出一个大洞,外面又是无边的世界?到这里我又想说那个多级世界的故事,真的很奇妙,不过还是留到后面写吧。其实看这本书时我的一大感触就是“疯子”,部分疯子也许就是那个楚门,他们向楚门一样奋争,一样发现戏剧性的生活,发现并不真实的生活,后来找到了那个“EXIT”,他们回到另个世界告诉我们他们所看到的,我们能够理解吗?我们自以为是的认为我们所看到的便是真实。
“苹果的味道”:也许这篇故事是和真实的世界相结合的,苹果的味道,不知道苹果的味道,也许你会说,苹果的味道不就是或酸或甜吗?你是否已经忘了自己是怎样的了?感觉自己有点无厘头,其实活在当下,很多人都在说迷失了自我。“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如此?为什么这样做?”这样的话出现了不只是一次两次,无论是我还是听朋友说。记得我是一名高中生时,我告诉自己要奋斗,奋斗着去过更好的生活。嗯,很简单,让生活更美好。但是当我慢慢地接触了更多,我们所追求的是什么?物质?精神?还是?好像跑题了。一个问题“你是否真的知道苹果的味道?”也许我知道我感受到的,但我还不敢说我知道,就想上一篇一样我不知道自己感受到的是否就是真正所存在的。看到这篇故事,我真的对这个患者的作法有些认同,并跃跃欲试。这个患者,一个月家人找不到他,发现他时他在家里,全身裸体,一副很满足的样子。这个疯子,有正当的工作,烦乱的生活中找出一个月,把自己锁在家里,没有任何接触,没有电没有电视等等。这真的很疯狂,但是疯狂的让人向往。简单的说个例子,每天被手机束缚的我经常会想着把手机放在箱子里,我五天不动它,嗯,如果这样也许我也许我的生活是另一番样子,也许不会说什么找到我自己,只是简简单单回归到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但是我从没试过,因为不敢,因为没有了手机会耽误很多事,因为。。太多的束缚告诉你,你已经在这个世界里实实在在的存在着,不能缺少,同时也是告诉你,你被操控着,被这个世界推动着,不是你。嗯,这种思想很简单,什么是最本质的人,人的起源是原始时代,那时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这么多的高科技,他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他就接近了最本质的人。有时会想其实时间很慢的走着,所谓时间飞逝只是我们的感觉,我们无法感受到时间的缓慢,无法感受到一秒一秒的间隙,我们用不同的方式让我们不去感受那种慢到恐惧的时间感。一样的是,我们用太多的物质武装了我们自己,所以我们无法感觉到我们自己,也无法感觉到原本的生活,即使是一个苹果的味道。
多级世界,这是我最感兴趣的事,嗯,在这本书中没有看到此类的同行者,但是在这里不得不提。多级世界,不言而喻,我们的世界分为很多级,我们的世界也许只是另个世界中的一粒尘埃,我手里的尘埃也许就是另一个世界。《黑衣人》中最后结尾的一个镜头,外星人在玩弹珠,其中一个弹珠是银河系。印象深刻,这种感觉,也许我已经疑惑了够久够久,这比之前两个问题都无法理解,无法走出自己的视野。一种悲哀,无法理解到世界到底是怎样,我们世界外的生物看着我们的世界,他无法看到我们的存在,却实实在在的拥有着我的世界。(突然想到看的几部电影,我可能真的喜欢这种感觉。)《霍顿与无名氏》,这部电影,一只小象和一个尘埃上的故事,那个尘埃上住着无数的居民,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他们的下雨只是一个水滴落在地上,更小的水滴溅到那尘埃上。小象霍顿发现了这个尘埃,发现了这个世界,嗯。我相信这个编剧一定也对多级世界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定也迫切的想知道我们的世界是否是另一个尘埃,我们世界里的尘埃上是否就装下了一个宇宙。
也许没有说完我心里所想,也许没有任何对于那些玄而玄乎的思考的解答,我只想说的是思考这种也许远离生活的玄乎的人并不是疯子,他们是勇士,同时他们也是天才。“人生若只如初见。”回到我们的世界,继续我们的事,但是不要忘了你还疑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