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青春期的诗》读后感
“多少孩子都在鄙视大人的青春里挣扎着长大,后来却成为他们当初瞧不起的大人。多少年后沾沾自喜看着镜子,竟还反过来感叹当年自己的年少轻狂,连最后一点点失落、一点点悔恨都省下来了。”
“跟现实折中,这才是长大,是吗?”看过九把刀的小说,我也试着这样质问着自己。在我走过十八岁,二十岁,在我慢慢长大的时候,是不是我曾经相信一切,向往的一切,都在现实面前慢慢地折中了呢?“不是不想长大,只是我的青春太棒”,也许每个人对那些青春的过往都曾有过这样的恋恋不舍,不想长大,却无法逃脱长大的命运。《后青春期的诗》,写的就是那么一群不想长大,却已经长大的年轻人的故事。从他们的身上,我依稀看到了几年后我们也许会变成的样子,不再年少,却还是有着不服输的倔强,因为还没有老去,所以对那些年轻时候的梦想还尚存一丝向往,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后青春吧,也正是因为有了那一点向往,他们的故事才开始了。
《后青春期的诗》是九把刀又一本写青春的小说,六个已经远离躁动不安的青春期的年轻人经历十多年的现实沧桑之后,在昔日校园女王的婚礼上重新聚首,于是便展开一次惊心动魄寻找青春梦想的奇妙之旅,在十年前那个埋藏着无尽勇气与秘密的树洞,他们一起见证了彼此永不倒带的青春。
青春,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或者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日子,之所以到现在还是喜欢读九把刀的小说,是因为他的写青春在我看来更加真实,他不会刻意追求华丽的文风,也不会矫揉造作地去制造所谓疼痛青春的氛围,九把刀不会写无病呻吟的残酷青春,也不会写遥不可及的美丽童话,九把刀只是用他的辛辣和黑色幽默调侃那些他看不惯的人事,用他最直接的方式放肆地推崇他信仰那些美好,九把刀写的是最原味的青春,单纯却又自己独特的味道。在九把刀的小说里,我能感觉到,短暂的青春年华是美好的,充满激情与梦想,有辛酸的眼泪,也有疯狂的笑闹,还有一群可以一辈子依赖的朋友。至少在我看来,这才是青春本来的面目,青春的主旋律,应该是快乐。我们每个人都和小说里面的人是一样的,在那段叫做青春的日子里,有一个很喜欢却从来不敢告诉他的男孩或女孩,很多年后再遇到时,觉得当初很傻但很美好;或许还有一个怎么看都觉得很不爽但一直没敢揍他一拳的老师,很多年后再遇到,觉得很很幼稚很可笑;当然,还有一群一起吃喝玩乐,一起干坏事,一起做梦,一起奋斗的好朋友,很多年后再遇见,觉得似乎有些变化,但是,有的东西永远都不会改变,这是我们的默契,因为,我们曾经一起喜欢过一个男孩或女孩,一起讨厌过一个可恶的老师,一起走过我们生命中最灿烂的年华。
可是,我们终究还是长大了长大,青春再美好,我们再不舍,也仍旧无法从时间的轨道上就此停止,生命不止,脚步不息,我们一起走过一段华丽的青春,然后各自奔向无法阻挡的下一段冒险,名字叫,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有了童话,每个有过纯真青春的孩子都不太想长大,更不想在长大的旅途上变得越来越现实,越来越远离那个最初的自我,可是长大的漫长日子远没有青春的瞬间那么美好纯洁,路途坎坷,荆棘丛生,为了保护自己不再在现实的打击下受到伤害,我们终于还是慢慢学会了去适应现实里种种的残酷与不公平,我们不想用现实里的潜规则去伤害别人,只是想保护自己不再受伤,终于有一天我们在现实的世界里摸爬滚打学会了如何带上不同的面具,如何武装自己,那一刻,我们都被世界完美地驯养了。
“不再年少轻狂的我们却开始逆向狂奔,想要向老天乞讨回一点青春的感觉。可以逆转吗?”“不能!”答案是肯定的,可是在小说里,九把刀成全了这几个长大了的孩子的梦想,他们带着铲子挖开了当年埋藏梦想的树洞,一个个念出了纸条上的三个愿望,然后努力地帮助彼此实现那些还算现实的梦想,改变世界他们做不到,但是一次美丽的约会,一张限量版球星卡,这些是他们可以达到的,经过一个夜晚的奇幻旅程,他们看到了大爆发的青春烟火。天亮以后,他们又将回到各自原来的轨道,过属于大人的理智生活,但是至少有一个夜晚,他们放肆地逃回过青春的梦想里。
也许小说想告诉我们这些快要长大或是已经长大的人们,虽然现实里有那么多让人流泪的悲伤,虽然长大很残酷,但是青春期还没有过去,只要梦想还在,曾经期待过的未来也还没有逝去,只要今天还在。后青春期的种子也可以躁动不安,冲破天地,爆发成一首最动人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