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青春期的诗》读后感
我们曾经虚荣过,幻想过,为狭隘的目标奋斗过。待彼此各奔东西的时候,觉得过往很多事情都已是云淡风轻了。
属于我精神那一年代已渐行走远。迎接我的,是为了生计为了安稳而奋斗的物质社会。在初春的这个夜晚、透着些许寒意,我选择最淡的思绪,诠释回首的坎坷。
我的年代走了,走了。无助的我以泪洗面。
我的天空暗了,暗了。悲伤的我不停悲伤。
很难想象,这张稚嫩的通行证,轮到我更换了。学生身份已经不是我的代名词,我即将成为一名纳税人。这身份是一张船票,从童年驶向知识。这身份是我的眼,带我领略诗书的魅力。
不是冬天太冷、是火柴所剩无几!19世纪的英国诗人雪莱在《西风颂》的一句诗句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奋勇向前,的确,冬天来了,春天是不远了。但是万物复苏之际,我们逝去的青春能重头再来一次吗?很想再体验校园的寒风刺骨,因为有过你们的温暖,冬天变得不像冬天。一句寒冬早晨的问候,一份寒冬早晨的早餐。直到校园广播放着老狼唱的《恋恋风尘》,蓦然回首,在那凤凰花开的路口,是我青春消逝的街角。
那个年代、那些照片、那些爸妈渐白的发根、那些我们毕业照时的笑声,都是泛黄摇摇欲坠的树叶。
渐渐离逝的日子,如同烟灰经不起颤抖。很多时候、越长大越像一个贪心的孩子,如童年时喜欢收集糖果包装纸一样,收集着五彩缤纷的情感。犹记得童年的我,那时的农村,物质生活匮乏,吃一个糖果要等爸爸拿了微薄的工资才能给我买,所以我尤为珍惜这甜蜜蜜的感觉,虽童年时代消逝已久,但如今年过22岁再回头,仍能想起那段大手牵小手的岁月,那是藏在一个一个彩色肥皂泡里,缓缓飘升…弥茫之际,我再次回忆起那些收集过的彩色糖纸,紫色的变成sugar、粉色的变成太妃糖、青色的变成牛奶糖、蓝色的变成棉花糖…
淋过16岁的雨季,骑着17岁的单车,眺望18岁的天空,品尝过友谊、体会过爱情、经历过叛逆,所以有了误会、有了后悔、也还有遗憾…这些成长的记忆是装在一个个漂流瓶里,越长大、越漂回我的内心!每当想起这些没有剪辑过的片段、我总会迟疑地站在窗口旁,面向蔚蓝色的天空…
铅华不洗、犹如昨梦。泪痕红悒,雨送黄昏。人的一辈子,不能输在起点,但百般喜怒哀怨,交集在终点,并集在一生一世。我从来处来、你从去处去。或许擦肩时你看了我一眼,而我却一笑而过。年华似水、而似水无痕。留下一连串似雨珠、如音符的过眼云烟。总会有一些感伤、种下遗憾,才能生出美丽。
童年的我应该很聪明,奶奶说“你爸很快就教会你走路,你妈很快就教会你说话”。童年的我承载着家里未来的希望,童年的我虽然家境一般,但是我依旧吃得饱穿得暖,我依旧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长大后,我却学会了叛逆,学会了说谎,学会了很多不该学会却让成长之路斑驳的事情。不过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不曾对我失望过,仍然循循教导着我。22年再回头,我要在这后青春期的诗句中写下这样的一句,“在那个年代,我经历的是他人无法言喻的彷徨,却是你们一如既往的微笑,撑起我骄傲的天空。”
我不是一个优秀得能让人联想到幸福的孩子,挫折与代价让我一直在长大。直到后来听到《老男孩》,直到后来看到学长们走了。直到后来,我才发现,我也得离开了。城南旧事,无处话凄凉,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所以说,现实像奇迹一样无法拒绝,就像青春一样无法假设。
虽未能金榜题名,但也曾发奋过,用高中三年化为默念青春的时间,写过的文章解过的数学题一遍遍亲吻过我的脸,让我的年代弥漫着大学时光的玉兰花香…我感谢我的父母让我读了书,受了高等教育。我信奉的是:旅行还是读书,身体或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