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推荐
我不会写读后感(当然,准确来说作文我都不会写),不过朝花夕拾里的一句话“哪怕这种感受与体会看起来显得幼稚、肤浅,只要是新的,是自己独有的,也是值得珍视的。”这让我豁然开朗。(当然不会写还是不会写--)
《朝花夕拾》的《小引》是介绍鲁迅在编辑这本书时的心情、思绪以及该书的性质、特点。
鲁迅先生写《朝花夕拾》的背景是1926年3月18日,段祺瑞政府屠杀爱国学生,而中国青年“同是青年,而分成两大阵营,或则投书告密,或则助官捕人”的表现更是让鲁迅十分失望。而与此同时,鲁迅自己的处境也一天天困难起来,这让他不得不怀疑起自己原先的做法,在这样的心态和情形之下,《朝花夕拾》诞生了。
“一个人做到只剩了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罢,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不管曾经是辉煌是灰暗,人生若只剩下回忆过去,那当真是无趣了,而“连回忆也没有”却是有些可怜了。“中国的做文章有规范,世事也仍然是螺旋”这让我想起曾经听过的一句话:历史是会重演的。而以前的鲁迅是做了一篇《一觉》,“现在是,连这一觉也没有了”。淡淡的愁绪从这行字中渐渐透出来。
“带露折花,色香自然要好得多,但是我不能够”,于是鲁迅只能朝花夕拾。
在《狗?猫?鼠》中,鲁迅用嘲讽的语气抨击了帝国主义、北洋军阀及其御用文人。而在这篇文章中,鲁迅主要针对的是那些以现代评论派为代表的买办资产阶级文人。而那个“猫”就是在暗指他们。一边向主人献媚,一边做敌人的帮凶。这篇文章借写自己的仇猫嘲讽买办资产阶级丑恶的面目。
而中间穿插的一段对童年时代救过的一只隐鼠的经历,则是表现出了鲁迅对弱小者的同情也表现出他对残暴者的憎恶。
至于“狗”,则是那些文人们用来讽刺鲁迅的。“广告道:看那!狗不是仇猫的么?鲁迅先生却承认自己是仇猫的,而他还说要打落水狗!”
“它的性情就和别的猛兽不同,凡捕食雀鼠,总不肯一口咬死,定要尽情玩弄,放走,又捉住,捉住,又放走,直待自己玩厌了,这才吃下去,颇与人们的幸灾乐祸,慢慢折磨弱者的坏脾气相同。”这是鲁迅说的自己仇猫的原因之一,而相比这原因更早的一个原因“只因为它吃老鼠,--吃了我饲养着的可爱的小小的隐鼠。”
在《狗?猫?鼠》中提到了一个人,长妈妈,《阿长与山海经》就是专门来讲她的。我曾经想,为什么题目是阿长而不是长妈妈,或许是因为阿长害死了鲁迅的隐鼠,但我觉得更可能是因为鲁迅对阿长深厚的感情,用阿长更亲切吧?
阿长是一个连名字都不被人记忆的妇女,“记得她自己说过,她的名字是叫做什么姑娘的。什么姑娘,我现在已经忘却了”连鲁迅都忘却了她的名字,更何况其他人呢?
阿长喜欢“切切察察”,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习惯,“竖起第二个手指,在空中上下摇动,或者点着对手或自己的鼻尖”。
阿长人胖,睡相又不好,鲁迅的母亲曾经含蓄地说过阿长“长妈妈生的那么胖,一定很怕热罢?晚上的睡相,怕不见得很好罢?…”但当鲁迅“热得醒来的时候,却仍然看见满床摆着一个大字”,从这里可以知道阿长并没有懂鲁迅母亲的意思,而这样也可见的阿长的心思坦荡。
阿长是一个平凡的妇女,在思想上自然比较迷信,有许多繁琐又迂腐的东西,这可以从她在元旦时的表现上看出,而这些都是封建思想毒害的结果,与其怪罪阿长,不如说那是她的不幸。即使到了现在,这种消极落后的思想依旧留在许多人脑中。而在这篇文章中,重点描写了阿长给鲁迅买了《山海经》。从阿长的一声高喊,“哥儿”的称呼,“三哼经”的误读,快人快语的说话语气,让我对阿长产生了新的理解。即使生于那么一个社会的她,即使是那么一个被鲁迅轻视的她,却是真真把鲁迅的渴慕放在心上的人。“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从这里也可以看出鲁迅的意想不到、震惊、惊喜和感激。阿长是怎样到处打听,怎样地跑书店书摊去找一本她连名字都读错的书?那真是一种伟大的神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