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记忆中的月亮是带有神秘色彩的。听老人讲月妈妈的故事,讲玉兔的故事,讲嫦娥奔月的故事,总是那么的向往,那么得神秘不可测,似乎人间的事情也都融入到月亮中去,心中始终憧憬着月亮的美妙。
懵懂时代,坐在大人的怀抱里,仰望星空,繁星点点,月光飒飒,稀疏的云彩,随风飘动,真是“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啊。此时的月亮犹如“咕咕”叫的大厘花母鸡,星星是一群“叽叽喳喳”的鸡苗,一起行走在旷野上,四处觅食,好一幅闲情优雅的牧禽图画。
小学里老师布置写一篇描写月亮的作文,直白的我把月亮写成了玉盘,她闪闪的光线,普撒在大地,指引着伙伴们行走在上学的巷子里、小道上,为山里劳作的人们,送去了光明和祝福。圆圆的月亮代表着耕耘和收获,孕育着希望和幸福。
中学里的月亮是友谊和理想的象征。月光下同学们手捧课本,漫步在月色下的操场和林荫小道上,同学的友谊象撒落着的月色,晶莹透明,清纯隽永,无拘无束。沐浴月色,仰望夜空,五彩斑斓的星星,如放飞着的年轻的心情,随着月色飘舞。畅谈理想,憧憬未来,世界变得那么唾手可得,未来我们是主人。
如今的月亮在我的心目中更代表着团圆与和美。圆圆的月亮,犹如家一样的完美与温馨。在那月光皎洁的夜晚,千千万万个家庭沉浸在团聚的欢乐气氛中,尽情地享受着团圆的快乐。篝火边,炉灶旁,席地而坐的人们,绕漆俏皮的孩子,远方归来的游子,举杯的双手,微笑的脸庞,欢笑的语言,悦耳的歌声,畅快的心情,处处流露着人生的美好和快意。高挂夜空的圆月,欣赏着人间优美的景致,恣意地露出欣慰的笑脸。
或圆或缺是月亮周而复始的运行周期,它演示着人间的酸甜苦辣,代表着在杂芜的世界中不断拚争事业的人们,写实着人生轨迹。成功的事业就像满月的光亮,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得到的是掌声、赞美、鲜花,收获着成功、金钱、幸福。而此时往往也是危机四伏的时刻,事业的顶峰之后,面临着的就是低谷和挑战,正所谓“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摆正心态,克服浮躁,把握机遇,接受挑战,勇于创新,希望和胜利永远属于不言放弃的人。
啊,心中的月亮,你唯美唯缺,不正演示着人间的悲欢离合吗!
月亮?悲伤
月光,晶莹温润。没有夏日阳光的火烈,没有孤屋油灯的柔弱,也不像电棒故作忧郁的闪烁,更没有都市霓虹灯闪烁的盅感。他是莹润的,像那轻咬了绯唇满含了柔情少女的美眸,像那无风淡阳里的一泓秋水,像那晴空万里外的一片蔚蓝。可不知怎么,每每我抬起头,欣赏那美丽的月亮时,心中总会涌起一股伤感之情这大概是与我一生最爱的人:爷爷有关把!
爷爷说过,他平生最爱的,无非就是我和月亮了,要真在我与月亮之间分出个上下,那恐怕一辈子也分不出.
爷爷出生时,是在一个满月的夜晚,逝去时,也同样是一个满月的夜晚。
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
夜,渐渐黑了,一轮明月不知何时挂在了空中,一切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说话……
我守在爷爷的床前,医生说,爷爷活不了多久了,再多,不过这个夜晚。
我看到爷爷的手,微微地颤动了以下,赶紧握住。“爷爷,怎么了?”爷爷的眼,微微睁开,呼吸的频率快了起来,他看了看窗外,便又闭上了眼睛。我朝着爷爷的目光向窗外看去,应入眼帘的是一轮明月,月光撒在地面上,四合院的每一处,都披上了一层银纱,是那么的美丽,可美丽中又掺有一丝凄凉的色彩。我顿时明白了爷爷的意思。爷爷,他是想在月光之下,度过自己最后的时光啊!爷爷是想在月光的洗礼下踏上去往天堂的路。
我回头望望医生,朝门前医生摆摆手,摇了摇头。
我把爷爷小心翼翼地扶到了轮椅上,替他盖上了棉毯,谨慎的将爷爷推出了门外。
在月光的映照下,爷爷的脸,显得更加苍白了。月光洒在爷爷身上。是我看错了吗?爷爷他,他竟然吃力地笑了,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见过爷爷笑得这样开心。不久,在月的映照下,爷爷闭上了眼睛,永远地闭上了眼……
爷爷是笑着死去的,一滴湿湿的东西划过我的脸颊,像一颗流星划过孤寂的天空,是什么?泪吗?两滴、三滴、四滴……止不住了……咸咸的,涩涩的,伤心地味道,难过的味道,真的是泪啊!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中却有一丝欣慰,毕竟,爷爷完成了他的心愿,在月的洗礼下,笑着死去。
爷爷,如果可以的话,你能在天堂,接着为我讲述嫦娥奔月的故事吗?
抬起头,看着月亮,我的嘴角不禁露出了一丝笑意,爷爷,你在天堂过的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