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朵朵飘现代随笔散文
此时晚春,四月十七,农历三月十一,阳光灿烂,天空蔚蓝,南风尽吹,树枝摇曳,新生的绿叶在风的吹动下随着树枝舞动,飒飒作响。蓝天清澈,碧空如洗,抬眼望,苍穹丽日下,白云朵朵飘!
再有三天就是“谷雨”节气了,之后再有半月时间就是“立夏”,开始进入赤日炎炎的夏季了。现在的北方,随着天气的变暖,我所在的京南地区群鸟活跃,充满生趣。放眼所见,喜鹊在枝头欢叫吵闹,“嘎啦嘎啦”声响彻工作单位的屋外空间,叫声中嬉戏成双成群,飞起飞落在树头天空;偶见啄打翻滚,摔到地面还在互相牵扯对方的翅羽,待飞走后弄得地面上零零落落撕扯下的散碎羽毛,在和平中玩腻了的鸟类也偶尔跳跃着进行类似拳击手争霸赛的游戏,为这个晚春的愉悦境界平添一种狰狞的搏击和凄厉的惨鸣,叫人看着心里觉得不太舒服。野鸽子鼓起圆圆的嗉囊,发出带着颤音且细细长长的“咕――咕――”声,此时不绝于耳,登在高高的树枝上炫耀自己流线型修长而轻盈的体态,招朋引伴,呼夫唤妻,之后快乐地飞到楼顶房檐,再嘴对嘴的换食,或者干脆在比较粗大的树枝上谈情说爱、追逐合欢,雄之追,雌之伏,之后心满意足的跳跃分离,“咕咕”声挪向远方;麻雀随处叽叽喳喳,游戏在春天的暖阳丽日、天蓝地阔的环境中;早已回归北方的燕子,“唧唧”叫着,还在衔泥做巢,追蝶采虫,辛勤劳作……植物青枝绿叶的,开始向繁茂逐日靠近,大部分观赏花树已经开花长叶,碎花随风凌乱于树下的地表,撒下芬芳的残片点点,空气中依旧馥郁馨香,惹人爱怜之情犹生不绝。晚春之日,偶尔撞见一份悠闲的心情,午后艳阳,把人疲累的神经放松舒展,此刻的感觉,真是惬意得很!
艳阳丽日,晴空万里,苍空白云,甚是辽远。那蓝天中漂浮的云朵,白絮团团,缭绕烟飞,或浓或淡,或轻或重,似静犹动,似飞且舞,流散于碧空之上,荡泊于蓝天之中,灿然纯洁,意境悠远。静若磐石堆累,且微微漾逸;动若游鱼翔浅,变幻不定,莫测其形;浩淼如流绵从容,沉积如锦絮翻卷,苍远穹庐,碧透青天!远望,依依白日之下,青白相间,反衬如洗,悠然雅淡,顿生心旷神怡之悦意。感念原野村树,皓水繁空,燕掠鸿翔,滔滔海波,澜日不惊,一派茫茫景色,陆碧海蓝,定极画远!
遥想人生,命运无常,福兮祸兮犹存,纷繁往日如烟,念及岁月,坦荡风云流走,累及飘远鸿鹤,坠连生命之缥缈的沙尘,在无尽的时光中牵扯未知的前方境界,只要生命存在,一切都只能坦然对待。用幽静空灵的心愿,踩踏时光的戈壁滩涂,展望那永不消失的远方期盼,真心永远!念白云天空飘摇,似追波赶浪般奔走,牵动那幽怨之心情,或者明丽快乐之感念,飞升蔚蓝的云霞之畔。茫茫心海,守把心灵的疆土,沉醉于漫漫的岁月之途,那人生纷纭复杂的情丝,在云朵飘摇中,流远天边,苍浪远山,飞云荡瀑,撞击深潭!此时,心随云动,流云飞远,一切在变幻,在不定形中走向另外的不定形状态。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有规律的。而此刻,则令人明显的感觉与之产生分歧,流云似虚浮的意境,虽则这意境在运动,可运动的规律似乎是不定的,唯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流云最后到达的极点远方,竟是梦幻一般变为虚无,可以用“烟消云散”来作为最终的定义。此时的感念,物质还是意识谁占主导,概念开始模糊,一场动感的云海浪花竟成了莫测情绪和心宿的茫然之争,这属于无法令人把握的行云流水的过程,其实就是大自然的随意杰作,像命运一样,很多时候是我们无法把握的。智慧的抉择,听之任之,一切是天意的安排,因为任何时候,任何事物都在不停地变幻着,只是有些容易把握,我们能认识规律加以梳理;有些则不受感觉的支配,随波逐流罢了。所以,“怨天由命”还是有道理的,只是我们把这个观念修改为“听天由命”会少一些烦恼,再改为“把握人生”会有些积极的意义,不再使自己的心态变得倦怠消极罢了。
春天的最后时节,白云在天空悠然的飘动,把我的心思带到遥远。那烟花水流一样的上苍浮游,神秘莫测,别有洞天,带动情丝绵绵,搅扰于我的心海世界。孩提时代的云朵是梦幻的,青年时代的云朵是浪漫的,成年后的云朵是幸福的白玫瑰。中年时代我的生活际遇比较惨,那时已经对蓝天白云失去感觉,满心是生活的重压,心经沧桑;而进入天命之后再观流云,则感念岁月的侵蚀后一切由自然定夺,把千变万化的云漂云舞看得很淡然,似乎这就是很直白的生命在演变。感觉从偶然的历经千变万化,最后化为绝对的无,一片晴朗的万里无云的天空,完全消失在人的视野中。此时心境,万念皆消,一切淡然坦然。飞云流瀑的感念随浮云化为烟消散远,我心淡然,不再幽怨。
这世态中的命运人生,就如流云般的蹊跷,这春日就如梦境般的度过,岁岁年年,我在慢慢变老,在衰败的情绪下,失去了往日的憧憬和执着,失去了年轻时的不屈和傲慢,失去了壮年时的沉稳和力度,在信念的不定中像云朵一样地摇曳生命。此生开始沉醉于烟云流水、花开花落的平静和无可奈何的岁月更替中。春夏秋冬,一切由季节演化而来,不再追波逐浪,信守那固执的人生;顺其自然,在心灵的感悟中寻觅“适者而乐”的境界。
感念人生,从孩提演变成逐渐衰老,春江之水,几经潮起潮落,翻滚浪花,最终失去动能,拟或支流而下,缓缓注入湖泊,平静异常,归于无垠的坦荡。每每感念人生,曾留一派心往驰荡、风姿绰约之华。追悔往日之情怀,人生虽有灿若云霞而哲思难断之处,往日之迷迷雨丝,在怅惘中总是无端地缭绕在心扉。慨叹人生之不易,多少风逐年华、蹉跎岁月在日出日落中降下帷幕!几经沉醉,再复醒悟,难成乡愁云烟;修短流长,弥望青春,偶见华发鬓霜;此去经年,谁再慨叹!白云深深朵朵灿灿,艳阳丽日梦在天边;夕阳余晖映射晚景,华美流萤光彩珊珊。
蓝天之上,丽日艳阳,白云朵朵飘;一切感念无它,源于心之呼唤。此刻,我心沉湎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