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六年级作文
不速之客
这是个搞笑的真实故事,我亲身所经历。
(一)
春节前夕,一大清早,我穿好衣服准备去“走湖”晨练,好像听到门外有猫的轻叫声和爪子挠门声。打开房门,大吃一惊,一只大花猫硬往家里钻,我赶紧用脚抵住不让它进门。
这是只野猫,我见过,大院里有好几只,不明白它的窝在哪里,平时只是偶见它们蜷伏在邻居盖的养花棚子顶上晒太阳。有些老奶奶总会将剩菜剩饭用旧盆盛着,放在围墙边,善心地喂养着。
门口这大花猫,体壮肥硕,不知公母:头圆,耳阔,眼大而明亮,额头有斑纹,眼角有延伸线,身披斑点纹,皮毛短粗。就应说,长得还是蛮漂亮的。关键是,它看上去不像脏兮兮的流浪猫样貌。
猫是机警性很高的动物,五步之内,还没等人走近,就会掉头蹿上树干,跳上墙脊一眨眼功夫就消失在围墙那边。所以,我从未跟它近距离接触过。今儿,怎样就不认生,赶也赶不走,硬往家里钻呢?
“快过年了,是不是讨点吃的?”家人讲道。
“好,快拿些吃的来!”
几片熟牛肉放在门坎石上,它嗅嗅没吃,再来块鸭脯,看了看也没碰,还是一个劲儿地往我腿下钻。我用脚抵住,家人又放下一大块熏鱼肉。呃,这次有反应,顶不住诱惑了,它呼呼几口将熏鱼肉嚼完。看来猫喜食鱼,是有道理的。
吃完熏鱼肉的大花猫丝毫没有走的意思,躬着背,低着脑袋,一声不吱,也不看我,执意往门里蹭。我的小腿和脚背感觉到了它的力量,那是种实实在在的肉体挤压,表达了它的执拗意志。
当然不能让它进,放只野猫到家里,怎样可能?我想用手去推它,又怕脏,于是用腿去拨,尔后在几次大声呵斥无效后,毅然关上了防盗门。
(二)
门是关上了,情绪却不平静,去玄武湖“走湖”的情绪荡然无存,只得纳闷地泡了杯茶,思量着这件匪夷所思的突发事件。
住了十几年大院,从来没发生过这类事,好好的,怎样家里会有野猫想闯进来呢?是乞食、避寒、找个主人豢养?还是有什么暗示,里面有什么蹊跷?猫但是带有灵异、神秘的动物啊,年关将近,好像不大吉利耶。
我没养过猫,没有跟喵星人打交道的经验。我只养过狗,一只灵气十足的博美犬。那只叫师妹的小狗,在倍受宠爱地养了十四年后,得了肝硬化,就死在我的怀中。为此,我整整一个星期都没吃好饭,至今忘不掉它在往生时的悲哀眼神……
所以,我此刻并不主张养宠物,个性是狗狗。你领养了它,就是它的亲人,世界再大,它只依靠你,只信任你,只恋着这个家,无关主人的贫富。
猫不同。猫是比狗被人类晚驯化几万年的动物。它们狂野、妩媚、狡黠而慵懒。喵星人是独行侠,从未褪去过野性,忠诚度弱,少有陪主人散步的。一到月黑风高,猫就潜出家门,尤其是早春二月,那个凄厉的打架声,让人毛骨悚然。所以,猫不好养,我跟猫无缘,也从未有过养猫的念头。
那……为什么这只野猫非要闯进我家,而且那么固执,撵都撵不走?牛肉不吃,鸭块也不吃,邻居给猫喂的食物但是什么剩菜剩饭都有呀?它不是饥饿,不像讨食,跟我也不熟,关键是,家猫野猫见了生人,大老远瞅到人来,就会一溜烟地躲避起来,别说往家里钻了。
那,它这天不请自来,到底想告诉我什么呢?让我养它,把我家当成它的新窝?还是像电影加菲猫那样,它明白哪有宝藏,想带我去挖掘?哎呀,不大对劲儿,这都快过年了,会不会预示什么事要发生吧?
印象中,是谁写过什么,钱钟书家的猫和林徽因家的猫打架,钱老操竹棍帮架;丰子恺家的猫偷腥,丰老明白了每一天事必躬亲定时喂鱼;徐志摩和徐悲鸿都爱猫,俩人一个画猫、一个写猫,一唱一和好不热闹。我可没这个雅兴,连狗狗都养怕了,还收养只来路不明的猫?
不得了,越想越多,越想越复杂。收住吧,别胡思乱想了,还是下楼去看看它,看看有什么新的发现。
我居住的大院是个老小区,面积不大,只有几幢楼房,平时很安静。围墙与楼之间的小路两旁都长着枝叶青翠的广玉兰和树形优美的雪松,绿化很好,四季有花。
就在朝西的围墙垣角,那株被繁殖力强的地被植物围绕的磐口梅树下,放着浅浅的饭盆,有两只野鸽子在偷啄猫食——大花猫却不见踪影。
一切都静悄悄的,磐口梅已经花满枝头,散发出浓浓香气,暗红色的红叶小檗在严冬中依然那么色泽醒目。
这位不速之客的喵星人到哪去了?
(三)
夜晚睡觉的时候,又有一桩不可思议的事情突然出现了。
熄灯后,我隐约听到什么O@声在床底发出,打开灯,声音没了,关灯不久,声音再次响起,如此几次,很是闹心。这一大早的,猫在扰人,夜里又有异物声响,真是烦人!
第二天清早,迫不及待地掀开床板,哇!有几粒黑点散落在床板下,显然是老鼠的排泄物,旁边还有几小块发亮的鼠尿痕迹。
家里进老鼠了!
家是经过精装的。我这人特爱干净,所有房间里没有一件剩余的物品杂件,那老鼠是打哪进来的?在检查了所有地方,包括厨房排油机烟口、浴室排风机口和所有空调机口后,想到只有一种可能,这就是昨日早晨,家人去拿牛奶时,没关好防盗门,老鼠趁机跑了进来。
哦……于是乎恍然大悟,此刻能够合理联想起来了:大花猫出于天性,出于使命感,去追赶这只害人的老鼠一向追到我家。它要亲自进门去抓,所以才冒着风险、厚着脸皮,丢掉害羞,任性地在一个陌生人家门口赖着不走。
哎呀,大花猫呀,你真是只可爱的喵星人!
中午时分,那只老鼠现出身影,从我写字台前晃过。凑近去看,墙角也有几粒鼠粪。
人鼠岂能共眠!于是调来各种手段,首先是坚壁清野,然后是鼠粘贴、老鼠夹、老鼠笼和鼠药,能买到的都去买了,可惜仍未能将其捕获。老鼠鬼着呢。
这期间,为感谢那只喵星人,我特地用纸饭盒盛了熏鱼和鸭块去慰问它。很遗憾,几次都未见到它。它到哪去呢?
人鼠大战持续了两天,最后在第三天的傍晚有了转机。我瞅到它一溜烟从沙发跑到立式空调机下,赶紧把所有房门关严,然后挥起旧被套准备将其扑住。不料它又逃到阳台钻进了滚筒洗衣机,我和家人急忙用玻璃板将滚筒洗衣机下口封死。
一口气最后松了下来。从洗衣机盖板往下看,能够窥见一只黑黑的老鼠攀伏在带有无数小孔的不锈钢滚筒外壁上——此时的它,真的是插翅难飞了。
南京快过年了,天气寒冷,估计有零下六七度,到了夜里会更冷。我把阳台的窗子全打开,决心要让它饿死、冻死、渴死在洗衣机的不锈钢滚筒上。
(四)
两天过去了。
我用细铁丝从洗衣机盖板往下捅,碰到的是那只一动不动的老鼠,于是戴上乳胶手套,打开盖板拎起已经僵硬的鼠尸放进塑料袋。
我不觉得自己残忍,也不觉得自己冷酷。动物和人都有自己生存空间,侵占了别人的生存地,只有死路一条。一个人做了错事,到了不该去的地方,照样要受到惩罚,有的错误只要犯了,就不会有退路,比如游客不守规则跑到狮虎山公园把命丢掉那样。
早晨出太阳了,天气比昨日暖和。我拎着装鼠尸的塑料袋下楼,打算去让那只喵星人看看,看看它会有什么反应,会不会吃了它,当然,如果它在院子里的话。
它在,它真的在那里,就在专为野猫放残食的饭盆旁边。
没人明白,它是怎样明白我会抓住老鼠,而且会在这个时候去找它。但是,它确实蹲在那里,用一付高冷的神态瞅着我。
离它五步远的地方,我止住脚步,因为我看到它扬起脑袋露出警觉。
我晃了晃塑料袋,它看都不看,一付不屑的神情。我感觉,它是在用一种冷漠的目光盯着我,似乎在责备人的愚蠢,而且不识“好猫心”,居然有“门户”之见。它很愤愤不平。
俄倾,不等我反应过来,大花猫突然躬起背,“嗖”地向上一蹿,爬上树消失在围墙背后……
从那以后,直到此刻,只要家里有什么吃剩的荤菜,我总会细心送到围墙垣角的磐口梅树下,倒进浅浅的饭盆里。
但是,我再也没有见到过那只喵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