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农是一滴汗水,饱含着付出与艰辛;学农是一把谷穗,散发着收获与快乐;学农是一道彩虹,凝结着各种绚丽的颜色!
学农,就是学习怎么成为一个小农民。野炊是充满活力的橙色,欢乐的红色。到达实践地点时,大家兴致勃勃;听完了老师的讲解,早就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了,根据组长的分工,洗食材的洗食材,搭灶台的搭灶台,加水的加水……大家忙活了好久,终于进入了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生火。小牟同学小心翼翼地把点燃了的木棒放进炉子下面,火悠哉游哉地在木柴中间蔓延着,旁边的我们却心急如焚。我默念着:“不要熄掉啊,这可是好不容易才生出来的火啊。”只烧了十多分钟,小牟同学就惊恐地大喊起来;“啊!火要灭了!”随着叫喊,一阵又一阵的浓烟从灶台里扑出来。大家顿时慌了手脚,怎么办?怎么办!几个同学顶着浓烟,尝试着往里面加柴火,可是火却越来越小,我们只好向老师求助。老师从容地用火钳夹出木柴,用火铲找出火星,还找了一根绳子引导火星。大家连一口大气都不敢出,生怕自己吐出的气会吹灭这来之不易的火星。所有人死死地盯着绳子,绳子由白变红,再变黑。“呼”火燃起来了!全组上下一片欢腾。火苗迅速吞噬了所有木柴,我们轻手轻脚地往里加木柴,惟恐再压灭火堆。随着浓烟的褪去,同学一直坚持在烧火,终于,食材——番薯、芋艿的香味从锅盖里钻出来,勾引着我们的馋虫。结果香飘十里,好几组同学都被香味招来了呢!大家耐心地等待着水被烧干,想快些吃上美味的番薯、芋艿。我在灶台边踱来踱去,自言自语道:“火再大一些吧,水快点烧干吧!”醇厚的香味在灶台边萦绕,大家使劲忍着快要流出来的口水。“滋滋……”这口锅突然唱起歌儿来,大家欢呼雀跃,食材终于熟啰!我们用锅铲捞出番薯和芋艿,放在一个盆子里。我们争先恐后地捧起一个个番薯、芋艿,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这种滋味,是城市里没有的,是别人做不出来的!因为是自己付出汗水而做成的,平常不起眼的食材在这一刻却显得格外香甜。幸福的笑容荡漾在大家脸上,这朵朵绽开的笑脸,比春天的花儿都漂亮!
谈到花儿,还不得不提一提我们如同黄色般灿烂的花卉栽培呢!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们把绳子打好结,穿进剪好了洞的杯子,用作“懒人花盆”的内部。这种花盆,只要在外杯加水,就可以自动浇水哦。我们再混合泥土,泥土独有的清香指望我们鼻子里灌。我们先在花盆里放三分之一的土,再把花从以前的塑料盆里取出来,然后把根上的泥土弄下来,接着把花苗放进盆子里,最后把土填上。花儿在花盆里笑得可开心啦!
花儿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可是田间的劳动就似乎非常陌生了——土地栽培就是神秘的紫色。我们学习了翻土的技巧,轮流上阵翻土。我总算体会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了,要挥舞着沉重的耙子捣碎结成块儿的土地,真是太累了。接着,我们又要整地,把翻出来的大块的泥土一一捣碎,真是个精细活呢!我们整了一遍又一遍,心情从兴奋到无奈到厌烦,终于整完了地。可奇怪的是,当看到这整齐的土地时,这种厌烦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自豪。最后,我们把玉米粒随着我们的希望和快乐一起播种了下去,盼望玉米能长大,到时候我们再来收获。
相比之下,果树栽培就没有那么累了。这可是清凉的蓝色啊!我们在树阴下,为果树施肥、挖排水沟。但是我们并没有汗流浃背,而是果树为我们撑起了遮阳伞,让我们可以休息和乘凉。感谢你,蓝色的果树!
好玩的事还多着呢,还有如水般青色的水生生物探索、环保似绿色的生态科技……这各种好玩的事、美丽的颜色,汇集成多彩的学农!
短短五天,我们一起走过了这些深深浅浅、冷冷暖暖的颜色,一起走过了这收获满满、意气扬扬的学农。让我们记住这多彩的学农,记住这段快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