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我爱你
在世界地图上,那个像雄鸡一样屹立在东方,屹立在世界之林的国家,就是我们亲爱的祖国——中国,一个威震四方的名字,一个让中华儿女牵挂和骄傲的名字。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儿女站起来了。”这一声音鼓舞人心,在经历了无数磨难后,中华儿女坚强地站了起来,铭记着历史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呀!从此,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为强大的祖国而努力奋斗着。
61年后的今天,中华儿女迎来“小康社会”迎来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人们不能忘记是党带领他们从贫穷走上致富之路的。
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孕育了56个民族,正如一首歌中唱的那样“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多年来,56个民族息息相关,互利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是每个人所希望的,正如一句古语“家和万事兴”。只要56个民族能够和平相处,相信“人多力量大”,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人杰地灵,是块难得的风水宝地。蒙古的赛马,傣族的泼水节……无一不具有浓郁的风土人情。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来到新疆,香甜的哈密瓜会令你垂涎欲滴,马奶子葡萄更是格外诱人,吃上一颗,又酸又甜,好吃极了。来到西藏,热情的藏族同胞会让你品尝地道的牛羊肉。吃这些美味佳肴,可比你天天吃山珍海味强多了,如果你还嫌不过瘾,可以在这里住上几天,让你把异域风情一下子体验个够,这是因为什么,党的政策好呀,造福了老百姓。
我国的古代劳动人民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和无比的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筑奇迹。宏伟壮观的莫高窟,独一无二的长城和兵马俑,那现在虽成一堆废墟,却曾经轰动一时的“万园之园”的圆明园。白驹过隙,时空变幻,现在的人们也在用他们的智慧去创造奇迹。环境优美、古色古香的苏州园林,网罗天下宝物的故宫博物馆,耗资巨大,规模堂皇的布达拉宫……这些建筑在 国内,甚至在国外也不同凡响。外国人到中国来观光旅游,当看到这些美妙绝伦的建筑时,他们会情不自禁地赞美一句“how great !”他们也许是在感叹中国人的非凡智慧,也许是在感叹建筑物的美仑美奂。总之,虽然世界上也有很多了不起的建筑,但是能让外国游客发自内心的赞叹,实在是可以屈指可数的。
中国的强大是已经牺牲的烈士们用年轻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21世纪新一代的我们,幼小的心灵也应受到触动吧。中华民族哺育了我,她就是我们的母亲呀,中华民族哺育了华夏儿女,她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呀,祖国只有一个,是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祖国的存亡和兴衰都关系到我们,祖国和我们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祖国的栋梁,我们是祖国的接班人。我们应该铭记“八荣八耻”,把祖国牢牢记在心中,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科技兴旺的一流强国!
爱国是一种责任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是一种责任》迎着晨曦,当嘹亮的国歌奏响,望着国旗冉冉升起,你可曾意识到国旗、国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要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就要维护国家荣誉,尊敬国旗、会唱国歌。你可曾知道远在西藏的 99岁的藏族老人次仁曲珍在没有正规的旗杆,没有国歌伴奏的情况下也在和我们一起完成这个庄严的仪式。并且四十五年坚持不懈,从不间断。对于她来说,爱国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元朝左企弓曾呼出“一寸山河一寸心”的心情;明代学者、思想家顾炎武坚定地认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代文学奠基人鲁迅先生表白:“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更是身体力行,堪称爱国典范。美国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说过一句话:“不懂得热爱国旗的学生,无论他多么出色,都不是好学生。”在波兰,每一所学校都专门设有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并使之融入政治、历史等科目中。在泰国,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个学生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政府极端重视对青少年进行民族传统和爱国教育。最具特色的是韩国,它把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韩国人历来以使用本国产品而骄傲。可见,爱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
今天,我们每次升旗仪式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停留在这样一个层面,其更深一层的目的是在于使大家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用凝聚在国旗、国歌中信仰、信念、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对照自己,要求自己;使大家明白爱国不是挂在嘴上,而应该是落实到日常点点滴滴的行动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首先承担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如:认真对待每一次升旗、孝顺关心我们的父母;真心诚意地尊重我们的老师;像对待自己的手足一样去关爱我们的同学,热爱我们的学校。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为建设我们的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真正承担起爱国的责任。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