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的作文推荐
江南的美,美于那绵绵如丝无声的细雨,美于那无声的青烟,还有那古镇的青石板,还有那小桥下潺潺的流水声。清风徐来,绿云自动,间于疏处,窥见游人画船,又夜泛西湖,光景奇绝,,翠叶吹凉。
带着烟雨梦,带着对文字的喜爱和对江南水乡的热爱,于是我走进了江南,走进了烟雨,走进了烟雨梦。江南自古以来就是文人辈出和文人喜欢向往的地方,如今热爱文学的我们也书写着对江南的向往,对江南的喜悦,可见江南是一个让人多么倾心的地方;烟雨,是一个让人多么陶醉的场景。
江南的那细雨,那和风,那杨柳岸,那亭台楼阁,便是绘画出淡雅的江南烟雨。那亭亭玉立的小桥,那潺潺的流水,那和蔼可亲的人家,那青砖黛瓦,那大街小巷,便是勾勒出淋漓尽致的江南水乡。
行走在江南烟雨中,和风,吹绿了,一江春水;细雨,滋润了,一方沃土;杨柳岸,不知陶醉了多少才子佳人。行在江南的古镇,小桥传承着江南水乡千年浓厚的文化,流水孕育着江南的生气勃勃灵气,人家延续着江南的淳朴风土人情。独上西楼,明月照千里,便有千古风情。
江南烟雨很轻,很淡,像风般飘渺,像梦般迷离,只让人流连忘返。江南的情愁很浓,浓得像烈酒一般醉人。从此烟雨江南,不知迷了多少文人墨士。一叶轻舟,一份豪情,一曲音乐,顺流而下,只为看尽江南美景,访便江南水乡之风土人情,寻找烟雨梦,船头不知自岸,好景不知入眼帘。
江南的四季,四时不同,别有情趣。春洒下一丝烟雨,夏绽放无穷荷花;秋赏三秋桂子,冬钓一江寒雪。春夏秋冬,无法言说美,只能化成片片诗香,飘进雨中,淡在烟里,久而不愿散去。游过小桥,流水,两支橹桨把江南的诗情,才情,爱情一一拨开,让我们领其神,会其意。美好只是个幻影,我们总是尝试着把生活中所有美好的一切,都归结于自身。总是觉得世间万物的馈赠都是理所应当。而当现实的残酷降临在自身的时候,我们总是在抱怨,在愤怒,上天的不公平。而我们不知不觉地发现身边总是有那些默默无闻的人,他们不骄不躁,总是在失败中学会总结。不是不说故事的人没有故事,即使你的故事辛酸坎坷,泪眼蒙蒙,让聆听者潸然泪下,不会在故事中汲取教训,你也永远都是一个说故事的人。
一杯清茶,一条短讯,甚至一段文字,都是生活中简单的幸福。世间没有太多的理所应当,得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你需要的。哪怕没有执拗过现实的残酷,没有得到想要的,但幸福却是很简单的,不期而至。哪怕幸福未至,老天让你等,是为了让你遇见对的人,简单的幸福,上苍眷顾。
烟雨江南,最美的不过西子,那里有荷花的别样红,莲叶的无穷碧;有江花的红胜火,江水的绿如蓝;有蒙蒙烟雨,杨柳飘飘;有流水潺潺,小桥弯弯;有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有柳浪闻莺,三潭印月;有南屏晚钟,雷峰夕照,有...
仅凭字的叙述就让人心旷神怡,灵秀西子,人间天堂,其实更胜似人间天堂,美不胜收如果说孤单只是寂寞,只是在时光剪影里褪去的颜色,我们就不会有人把孤单和幸福联系在一起。在过去的字眼里孤单总是带着悲伤的色彩,是一种寂寞气息里流露出来的忧郁。站在二十年后,孤单如果只是寂寞,就不会有许多人在繁华中逃离,在喧嚣里选择静处。
其实,我最喜爱那西子岸边的柳丝,她阿娜多姿的伫立在水边,她的一个姿势,一转身的回眸,便迷了风月,痴了才子,从此烟雨江南,一江胜得了仙境。
二十四鹊桥仍在,六朝古都的旧事,沾染着江南的烟雨,千百年来便美在诗中,醉在词里。
江南烟雨中,有做不完的梦,也有寻不尽的梦,只醉在心中,陶醉在人间。
静夜如诗,皎洁的月亮爬上楦窗,那么清朗,那么柔美,洒下朦胧的光晕。喜欢这样的夜,可以安静的坐在光阴的一隅,任黑夜将自己慢慢的包围,这一刻,时间似乎是静止的,一切都安静得像一个恬淡的梦。
时光如水,匆匆流过,许多事情都已辨不清最初的痕迹。仿佛自古至今,只有这一轮皎月,无论经历尘世多少风霜,多少沧桑,都没能影响到它一份一毫。它永远都是那么纤尘不染,洁净如一。
这样的夜晚,这样的月色,是适合做一些什么的,辟如,读一卷古朴的线装书,听一曲婉转的琴音,吟一阕淡雅的清词,亦或什么都不想,只是安静的与月光对视,剪一缕月色入怀,感受那一份内心的静谧、安然。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也只是留下了几卷泛黄的书页,那些金戈铁马、群雄逐鹿的战火烽烟早已被历史封存。而我们后人,只能站在历史之处,于月色中打捞,追寻一点点岁月罅隙里遗留下的痕迹。
有时候,我们会沉浸在历史的某一段章节中,或许是为了某个似曾相识的场景,或许是因了某个缠绵悱恻的故事,亦或只是喜欢其中的某个人物。
拭去岁月走过留下的厚厚尘埃,穿越漫长的时空,今夜,许我剪一段菩提般安静的时光,饮一杯清茗,煮一壶云水禅心,于文字中触摸一位名叫纳兰容若的文人,随它一起去寻找一段三百年前的青梅往事,一起去看月色下满池素色的荷莲。
纳兰容若的一生,温润而凄丽,短暂而璀璨。他有着冰洁的情怀,如水的禅心,悲悯的爱恋。虽然他的生命只有短短的三十一载,却用一卷《饮水词》令世人折服,赞叹,让人们永远的记住了这个美丽而充满了诗意的名字。
回眸间,多少沧海早已幻化成桑田,多少往事已渐次搁浅,而纳兰的《饮水词》依旧被世人搁在枕边,伴随着一轮圆月,一树寒梅,一起吟咏,传唱。
“人生若只如初见”。多么美好的句子,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曾静坐在光影交织的镂空的窗格下揣想,若人生只如初见,记忆中当只留下初见的温暖与明媚,岁月中将永远保持着最初的纯真和感动,生命中当只充盈着幸福、美满,年华的长卷上当没有一丝遗憾。如若人生永如初见,那么在你的记忆中,我一定永远都会是那个安静如水的女子。
只是,穿行于陌上的烟雨之中,谁又能在时光的霜刀雪剑下毫发无伤?内心安然无恙?谁又能永远保持最初的纯真、善良?
走过了太多的风风雨雨,我们终是再也回不去了。
想起那一场场盛大的烟花表演,那些烟花,绚烂夺目,不管不顾的灿烂的燃烧,璀璨的绽放,那么炽热,似乎要把生命中所有的美丽,把心间所的的热情一瞬间释放、燃尽,只为留下倾城美好的一刹。
不忍去看那繁华散尽后的满地薄凉,一地的疮痍,和死一般的寂静。如果说烟花的绽放是生命的完美演绎,那么残骸满地便是死亡的降临,原来,生与死,繁华于凄凉,只是隔着一个转身的距离。
而纳兰,是喜欢这种繁华散尽的薄凉的,而这,是否也寓示了他的命运。
或许,每个人的命运岁月早已做好了注解,命定的轨迹,任谁也无法更改。而我们只能听任命运的编排,去履行前世写下的盟约,按照既定的剧情,走好人生这短短的一程。
“莫把琼花比淡妆,谁似白霓裳。别样清幽,自然标格……冰肌玉骨天付与,兼付与凄凉。”
相对于易冷的烟花,我更愿意相信他是佛前的一树禅梅,只因为一次回眸,贪恋了人世的烟火,才有了此番红尘的游历。
三百多年前素雪纷飞的腊月里的一天,纳兰府中,一树树红梅在漫天的飞雪中傲然绽放,似乎要把所的芳华一瞬间燃尽。这一天,纳兰来到了人世,这或许就是老天的刻意安排,让他在寒梅怒放中诞生,给了它如梅般的冰洁傲骨,赐予他不染纤尘的情怀。
可是,我们都只惊艳于梅的无尘与静雅、清丽脱俗,却忽视了梅的一生是要忍受多少风欺雨压,承受多少的困苦和孤独,浸润了多少尘世的血泪,才绽放出如此淡雅怡人的幽芳。
纳兰容若的一生,又何尝不是一株傲雪的梅花,历经风雪摧残,孤苦寂寞,才有了《饮水词》淡墨飘渺的幽香,才有后人对他才高旷世,禅心若梅的高度评价。
纳兰的一生,虽然有“人生只如初见”的开始,却写下了“秋风悲画屏”的结局。短暂的欢娱,更多的是痛彻心扉的思念、追忆,多少无奈,多少伤心,只能和泪咽下,付于诗文。
他自诩是天上痴情种,不是人间富贵花,他用三十岁的年华,陪伴在永远十九岁的爱妻身边,他用诗酒酬红颜,笑苍生,捂热心头的寂寞和寒冷。他深情若许,却终无力唤回曾经那段薄浅的情缘。
也许,生命从不曾厚于谁,也不曾薄于谁,无论你是王侯将相,还是凡夫走卒,在生命面前都是平等的,上苍给了你一些别人无法企及的东西,亦也会夺走一些你不希望失去的东西。
独背残阳上小楼,谁家玉笛韵偏幽?一行白雁遥天暮,几点黄花满地秋。
惊节序,叹沉浮,秾华如梦水东流。人间所事堪惆怅,莫向横塘向旧游。
世事辗转,山河依旧,朝代却已渐次更迭,多少风云变幻的历史早已被岁月的风沙掩埋,只留下惊鸿一瞥的踪迹。来如朝露,去似流云。
独倚楼台,看残阳如血,一只孤鸿渐逝于天尽头,举目,满地清秋。无论过往是多么辉煌壮丽,最后都只不过是做了一场春秋大梦,与水东流。纵才高绝顶,身着豪裘,身份显赫,却原来想与心爱的人烹茶煮酒,静坐幽窗,教风识字,与梅说禅,只做一个平常的文人,过一种简单安静的生活亦是不能。
生命中,真的是有太多的身不由已。
想来,身处浮世,我们都不过是命运的棋子,从来都不曾有过真正的自由。
纵观古今,忆往追昔,那些隐居世外,远离俗世的逸士,莫不是在看尽尘世荣辱,饱尝过人情冷暖之后,才放下执念,将心寄予一川山水,一轮明月,一缕清风。于自然中怡养身心,于山林中忘却尘念,获得一种灵魂的超脱与从容。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禅宗佛语总是会给我们迷蒙的心灵点燃一盏心灯,指上一条柳暗花明的路。只是,又有几人能真正的抛却一切,与清风做诗,与明月共饮,与青山一起静坐修禅,不让一丝世俗的杂念沾染心田。
也许,繁华是生命旅程中一段必不可少的阶段,就如花儿必然要经历极致的盛放,才会坦然的接受离枝的命运。生命本就是一个从平淡到丰盈,从简单到复杂,再回归简宁的过程,今天的一切经历都只是为生命的旅程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留待我们暮年时细细咀嚼、回味。
当生命终结时,我们都会化为尘埃,被时光裹上苍绿。所有经历过的冷暖,只是生命走过留下的点点印迹。或许,珍惜我们所能珍惜的,好好拥有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不求人生永如初见的明媚,只要不辜负这一场无法重来的行程,足矣。